close
銘均書摘(孩子,我要教你怎麼愛我)

作者陳安儀和我同年齡,也都是媒體工作者,她這本書有許多很棒的觀念,之前我曾經提過,要教小孩孝順自己,之前以為是于美人寫的,後來才知道是她寫的。

1. 讓孩子培養一項可以紓發情緒的嗜好是很重要的,可以是音樂可以是運動,也可以是美術,這個嗜好能夠陪伴他終生。
2. 不該把學習定位在「上課」。對學前的孩子來說,任何一件事情都值得學習,學習怎麼樣表達他的情緒,學習社交、忍耐與溝通。
3. 一位美國老師,請成績A的學生舉手,恭喜你們獲得好成績,將來出社會,一定可以找到很好的工作。接著他請拿到B的同學舉手,恭喜你們,雖然你們得不到好的工作,不過你們將來很可能是那些好成績同學的老闆。
4. 我們常要求小孩要有禮貌,但是大人對孩子的禮貌在哪裡呢?
5. 你用什麼態度對孩子,孩子就用什麼態度對你。
6. 為什麼大人起晚了,吃了頓豐盛的早餐,午餐時間到了但是肚子不餓,就可以晚一點吃甚至不吃,然而孩子就必須在一定時間內,吃下所有大人要求他吃的食物。
7. 有時候孩子已經吃了不少,媽媽仍然覺得不夠,用不准去玩威脅,或是用不准下飯桌當威脅,逼的孩子把所有食物吃完不可。把一件明明很愉快的事情,搞得痛苦不堪。
8. 我從不規定「你一定要吃完這一碗飯才能去玩」,我覺得吃飯不應該是這樣不開心的,和女兒的對話是「你餓了嗎」「你要吃什麼」「這樣會不會太少或太多」「這很好吃耶你要不要多吃一點」「那個太多了媽媽跟你分一點好不好」。
9. 我女兒很享受吃飯這件事情。他從來沒有關於吃飯的痛苦記憶。
10. 吃飯!多麼美好的一件事情,何必讓它成為孩子的夢靨。
11. 食物往往跟遺傳有關,父母中有挑食者,孩子往往對於食物的口味特別敏感。父母食量小者,多半孩子也不會吃太多。
12. 女兒從會表達穿衣服的意願開始,就自己決定穿什麼,我會告訴他要去的場合和需求,由他自己決定。例如要上山有自然課,他就會選擇穿長褲,要去喝喜酒,會告訴他要打扮美一點,他會挑洋裝。除非她的搭配真的看起來不搭調,我會說「這樣配很怪」。否則,她如果告訴我不冷,我是不會強迫她穿外套的。
13. 我認為她自己的冷熱,她很清楚。我要做的,只是提醒她要不要帶一件外套。很多媽媽會說萬一冷到怎麼辦?我認為感冒事小,讓孩子自己學會保暖、注意冷熱更重要。
14. 很多媽媽完全不讓孩子碰剪刀、刀子或是筷子,也完全不讓孩子攀爬、跳躍,甚或下水玩耍,造成孩子沒有機會去操作一些工具,反而沒有機會學習如何遠離危險、保護自己。
15. 我讓孩子用剪刀、刀子這類工具,條件是在我限定的範圍內做。必如餐桌或固定的椅子上。在大人陪伴下,我並不限制孩子爬高。
16. 孩子的自理是逐步進步而來的,我們不該輕易的低估他們,很多媽媽太看輕小孩的能力「這個太高了你不會爬」「這個太重了你不會玩」孩子要自己來,媽媽就說「來,媽媽幫你弄」。但是小孩試試,他們怎麼學得會呢。
17. 小孩表現出想做、想學的時候,不要說「你還小,你不會」而要改口說「嗯,我們來試試看」。
18. 帶孩子去做大人的事情(喝喜酒、逛街、喝咖啡),就不能怪孩子吵,因未他們真的會無聊,會吵不是他們的錯,是你搞錯帶孩子的行程。
19. 尿尿這種事情上,更可以做一些有趣的事情。
20. 當小孩拿一個東西來說「媽媽幫我開」的時候,你是順手幫他開,還是教他怎麼開?哪一種才是懶媽媽?
21. 在歷史的經驗,真正發光發熱、留名千古的人,多半都不是過度照顧或是物質優渥的孩子,對社會有卓越貢獻的人,多半都是從牆縫中掙扎出來的小草。
22. 女兒上學前沒有刻意教她寫字和ㄅㄆㄇ,上學後,老師肯定她女兒的學習態度,他說她女兒很有學習熱忱,兩個半月下來,從生疏到熟練。比起什麼都先學會了,然後覺得上課無聊,「喜歡學習」才是我教小孩的目標吧?這可比先把注音符號學會來得重要多了。
23. 背後所表達的東西,邏輯、思考、創意、生活、人格、美感、智慧與勇氣。
24. 一個英文很棒的人,頂多的成就是個翻譯,但是,將來人家會請翻譯來翻譯你演說內容的人,才是一個真正有成就的人吧。
25. 有一次遇到一位高級知識份子的父母,非常投入學齡前的教育,小孩從小跳級,16歲就以大學指考第四高分,錄取台大電機系。建中的陳美儒老師對此非常不認同,她說有一年建中把所有數理資優生集中在一個班上,那個班上考上六個台大醫科,十幾個台大電機,有一個「考壞」的孩子,考上台北醫學院醫學系,放榜當天人就不見了,後來在碧潭橋找到他。
26. 一路順遂、資賦優異的孩子,不見得快樂。
27. 二十年後,陳老師參加這班的同學的喜酒。這群大男孩分坐兩桌,變成醫師、工程師,大家不約而同的,低頭不停的剝蝦殼,最優秀的那個男生,自顧吃蝦,被老婆狠狠踢一腳以後,才開始幫孩子剝蝦子。
28. 資優,又如何?二十年後,他跟一般頭腦普通的男人,並沒有兩樣。
29. 一位兒童心理師說「人生的風景有多少,值得我們慢慢享用,何必急著把它壓縮著過完」
30. 小孩生病,載女兒出門學溜冰的時候問她:「媽媽照顧你好辛苦喔!你將來會不會孝順我?」女兒問什麼是孝順?我說:「就是對我好,愛我啊!」女兒說「會啊!我會孝順你!我將來賺的錢都會給你!」「媽媽不用你給我很多錢。但是媽媽現在每天這樣很辛苦地載你上課、去玩,將來老了,走不動了,我希望你也要記得來看我、載我去玩、陪我去看病」
31. 網路上看到一篇文章,大意是一位堅強的女性,位丈夫、兒女付出,自己得了癌症,卻總是拒絕孩子與另一半的照顧,凡是自己來。她的好友勸她,要練習讓丈夫、孩子來照顧她,因為,愛是需要「教」的。
32. 有一次,我得了急性腸胃炎,晚上在浴室嘔吐不止。一回頭,我看到四歲多的女兒,怯生生地站在我身後。我當時本來想叫她不要管我,趕快去睡覺,後來轉念一想,便對女兒說「你有沒有看到媽媽在吐?你怎麼不問我你怎麼了?」女兒很聽話地照我的話問「媽媽,你怎麼了?」我對她說「媽媽不舒服。你可以替我拍拍背嗎?」她馬上拍拍背,後來又倒水。從此以後,女兒只要看到我有什麼不對勁,一定問媽媽,怎麼了。爬山不小心摔倒,女兒第一時間上來扶我。接下來的路程她一邊走一邊叮嚀「媽媽,這邊很滑,你要小心喔」
33. 有好吃的東西,我會要求她留給我跟爸爸。
34. 女兒一次把菜整盤吃光光的時候,我狠狠責備她。現在,她嘗到什麼美味,一定會記得留給家人,如果盤中剩下不多,她也一定會問「還有人想吃嗎」或是「沒人吃的話,我可以把它吃完嗎」再也不會自私地一個人吃光光。
35. 愛人的能力,並非與生俱來。我們除了要教孩子愛護動物、愛護生命之外,更重要的,是教他怎樣來愛人。
36. 我不希望我的女兒,像我一樣,不知該如何表達對父母的愛。
37. 孩子是面鏡子,你花了多少時間在他身上,將來他就怎麼對待你。
38. 教導孩子回報我們給予的愛,跟我們愛他同樣的重要。
39. 當孩子做了體貼的事情時,我會毫不猶豫的讚美她。你會關心我,我好開心喔。
40. 她對小孩說「有時候,要跟別人表示不一樣的一件是需要勇氣的,但是媽媽希望你要勇敢表達自己的意見」
41. 當一個乖乖牌,有時候比當一個反對者要來的容易,但是,社會上很多進步與幸福,靠的就是那些異議者。有時候,我的孩子可以不用太乖。
42. 你要讚美她努力的部分,不要讚美她天生的部分。
43. 不要用愛去威脅孩子,不應該讓他們誤以為我們的愛是有條件的,當他乖、功課好或是聽話時,我們才愛他,當他犯錯或是表現不佳時,我們就棄他而去。這樣的愛,是沒有安全感的。
44. 如果小孩說「哼,你不愛我了」,我會說「我沒有不愛你,可是我很討厭你這樣做」
45. 我生氣教訓小孩時,是很兇的,我會要求小孩先聽我說,不准插嘴,但是我講完以後,一定會給機會換他講。這時候就換我聽他講,不插嘴。
46. 小孩可能會說「我就知道,你根本不愛我」。我會說「你真的希望媽媽不愛妳嗎?」「還是你只是想聽媽媽說我愛你」。他就會告訴小孩,以後想聽媽媽說我愛你的時候,不要說你根本就不愛我,而要問我「媽媽你愛我愛我」,他請小孩試著說一次,然後立刻抱住他「媽媽愛你,我超愛你的」。
47. 後來小孩說「你根本就不愛我」的時候,我就會提醒他「該怎麼說才對?」幾次後就改過來了。他也會給小孩擁抱親吻,一再保證,雖然不喜歡他的行為,但依然愛他。
48. 親愛的孩子,爸媽永遠是世上最愛你的人。我們不在意你將來一個月薪水多少,但希望你一輩子都懂得關懷、付出與分享,愛自己、愛爸媽,也愛別人。然而,愛與關懷的能力並非與生俱來,所以,我要教你怎麼來愛我。


***************************************************

關於我的部落格,還有關於留言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9575035

您可以更靠近倪銘均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170502

只要有時間,我很喜歡到學校的週會或是機關演講,分享美善與大愛,我把相關題目整理出來。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9573332

***************************************************
大愛新聞主播 倪銘均
07:00與您一起用愛看世界

倪銘均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
HINET部落格: http://blog.xuite.net/daaitvnews/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