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聽君一席話(法譬如水潤蒼生,廣行環保弘人文-慈悅師姐)

回花蓮參加三天兩夜的精進共修營,擔任水懺演繹總導演的慈悅師姐,分享這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
(她的分享讓人非常感動,我按照她講的順序記錄下來,很口語,但也因此化成文字後可能會有一點沒有系統。有時候用我、有時候用她,都是指慈悅師姐)

1. 今天要和大家談的就是「方向」。上人這輩子的方向,即使遇到再大的困難,都沒有改變過。
2. 八八水災後,許多人拜訪上人,希望慈濟蓋組合屋就好。有一個人還說「萬一慈濟在三個月後蓋不注來,災民是無辜的喔」但是上人還是堅持要蓋永久屋。(銘均補充:後來慈濟在88天內,蓋好600間鋼骨結構的永久屋,真的是奇蹟)
3. 八八水災後,慈濟面臨許多雜音,上人想通以後,整個人都釋懷了。後來也才有「十在心路」,也才有這首歌曲。
4. 上人絕對不會因為一、兩個人的聲音而妥協。
5. 慈悅師姐曾問上人,為何對一些壞人特別好,對我們這些志工卻不一定如此?上人說「佛陀來人間是要救壞人」(上人是佛弟子,當然要追隨佛陀)
6. 有志工說,從來沒有看過小巨蛋是四面舞台,而且結合不同的演出方式,每一場都有兩千人,一定可以得金鐘獎。
7. 慈悅師姐說:只要上人輕輕地說「還不錯」對我來說就是「金鐘獎」,如果上人進一步說「很道氣」,對我來說就是得到「金馬獎」。
8. 有些人對慈悅師姐說「妳就是許多道場需要的人」,慈悅師姐說「不對,因為二十年前,我可能是被許多道場認為是很沒有道氣的人」
9. 她秀出一張二十年前的照片,當時她和哥哥(呂芳川)、姐姐(呂梅英)捐款給上人。上人後來說「我當時還猶豫是否要收,因為我收了以後,我不知道是否可以改變妳」
10. 她第一次見上人的時候,是穿著很短的熱褲。
11. 後來慈悅師姐被提名當慈濟技術學院懿德媽媽,結果被上人刷下來,她是第一個也是最後一個被刷下來的懿德媽媽,當時很多人安慰她,結果第二年報上去,她又被刷下來。(後來在慈濟薰陶下,才慢慢變得非常有人文,成為許多道場都需要的人。本來她很會罵人,現在幾乎都會用別的方法叮嚀大家)
12. 上人都是雙軌或是三軌進行事情。
13. 旅行社打電話給慈濟,問慈濟浴佛是否仍然在五月第二個星期天?因為有中國大陸旅行團,指名一定要參加慈濟浴佛。
14. 中正紀念堂浴佛,兩萬人一起祈禱,讓人非常感動,一路上都是上人的指導,把佛教的莊嚴讓會眾感動。
15. 每年都會有九到十部SNG車,來報導慈濟浴佛。
16. 大家覺得辦不到的事情,上人卻說時機已經成熟。
17. 帶浴佛的種子志工到關渡「關起來度」。大家腳步齊了以後,再帶到中正紀念堂練習。
18. 慈悅師姐開玩笑地說「保養十年的皮膚,毀於那一天」
19. 她向上人報告全台演繹水懺,她以為上人會說「有可能嗎?」但是上人卻說「我已經等五年了」,上人說我會給妳一個大團隊,上人說慈濟四大志業很成熟了,台灣是可以做到的。上人就請宗教處的秉倫等人來幫忙,一人抵三十個人。
20. 慈濟在中正紀念堂舉辦浴佛的時候,警察也穿著冬天的西裝來參加。
21. 上人的腳步,永遠都有脈絡。
22. 上人不斷說「來不及」,她剛開始無法體會,她開玩笑地說「萬一真的地球毀滅了,反正大家一起走,也不用助念」。
23. 上人說,看到莊嚴浩蕩長的隊伍,四十多年了,把大家帶著這麼道氣,不捨這麼長的隊伍,慧命沒有成長。
24. 真正感受到「來不及」是一場在花蓮的浴佛,當司儀恭迎上人的時候,她從OB轉播車上看,想說怎麼拍子到了,上人還沒有出現,後來才看到上人,壓著窗戶邊走上來。當時心中就有很明確的「來不及」的感覺。拍子到了,上人也有沒出現的時候。
25. 大林慈濟醫院(啟業),彩排三、四天後, 上人憂心忡忡颱風要來,前一天深夜臨時決定,要改場地在醫院的門口,所有的彩排都要重來,當時大愛台總監姚仁祿師兄也想,OB車還有那麼多的線,在三個小時內要改,都覺得不可能。(最後還是圓滿達成)
26. 上人對拍子的敏銳度非常好。每次呈現「立願文」,請上人哪個拍子要轉身,上人的拍子都抓得很準。但有一次上人沒有轉身,後來才知道,上人那陣子兩腳無力,還要纏繃帶(上人雖然身體不舒服,還是心心念念在眾生)。
27. 海地去年大地震,當時慈濟舉辦歲末祝福(在關渡)。以往上人都會把毯子很優雅地放到我的手上,但是那天我卻拿不到,上人也拿不了給我,上人那天非常不舒服。那時候真的覺得「來不及」。
28. 隨師的過程,很感動上人的堅持。
29. 她曾經問秉倫等宗教處同仁,如果佛教不是像上人這樣的人間佛教,你們會加入慈濟嗎?秉倫說不會,他可能繼續在澳洲當大律師,另外一位同仁黃晟祐(誠浩)(美國康乃爾大學畢業)則會繼續留在IBM,年薪六百萬。
30. 上人一句「期待大家入經藏」,大家就陪著上人攀爬須彌山。
31. 不只是螞蟻雄兵,更是菩薩雄兵。
32. 透過水懺演繹,大家想告訴上人「上人,您不孤單」
33. 台北中正區志工,凌晨四點,就在中正紀念堂的階梯練習水懺走位,練習到八點多再去上班。慈悅師姐剛好聽到一位會眾說「這次可能比浴佛還難喔」,連會眾都知道。
34. 豆豆圖有四、五種顏色,如果不能合和互協,水懺就無法演繹了。
35. 上人45年的方向不變。
36. 三萬人入經藏,演繹水懺,攀爬須彌山,有人問她「難道妳不怕有一個人跌倒嗎?」但是她很有信心,因為之前在中正紀念堂,七層階梯,志工(慈青)都可以在12秒內下來。
37. 我曾經心很累,因為早期不看好(水懺演繹)的人很多。我心想「我唯有用毅力去克服」,她也用上人的開示「我唯有忍」才繼續做下去。
38. 面對許多人的反對,慈悅師姐選擇不回應、不解釋,但是心中很篤定,一定要咬緊牙根,為佛教。我很清楚上人要的大法會,是如何的以法來相會。
39. 每次排演都會連線回花蓮,但是都很凌亂,不忍心上人擔憂,因此五月二十號,決定在花蓮先演繹一場,讓上人整個看過一次,讓上人安心、也讓上人修改,給一個更明確的方向。
40. 八月要演繹已經非常吃緊了,還要提前三個月在五月演繹,而且當時還在忙著浴佛,水懺音樂CD也才剛剛出爐,很多志工連果報障的歌詞都不知道。
41. 上人看過這場演繹後說「入經藏菩薩很道氣」,慈悅師姐就聽懂了,演藝人員還有成長的空間。(後來演繹人員就表現得非常好,大家也都齋戒、到醫院當志工,也加入培訓)
42. 五月那時候,入經藏菩薩連果報障都還沒有背,最後卻可以很道氣。
43. 但是在五月後,真正的考驗才要開始。
44. 三萬人入經藏,六千位種子要到哪裡找?他們會看隊形圖嗎?會看豆豆(地標)嗎?真的會道氣嗎?真的會入法、懺悔嗎?
45. 第一次台北驗收,算是當時台灣最優的,但是志工都還在找地標,搞不清楚狀況。
46. 每次驗收,一場五百個人出去後,下一場五百個人就進來,一天12場六千人,隔天還有另外幾千人來驗收,而且台北結束後要到台中、高雄,這種狀況持續了半年。
47. 有人問她,兩千人在台灣巡迴演繹就好了,為何要三萬人演繹呢?因為我很清楚上人期待大家入經藏,希望所有弟子都能夠了解入經藏的意義在哪裡。
48. 五月份的時候,入經藏志工,花20分鐘才找到地標,但是到了八月份12秒就站定位。
49. 高雄地區剛開始表現得不好,當時高雄志工還認為「我們真的有那麼差嗎?」但是後來大家的驗收就超級道氣,一百分。慈悅師姐就問他們「這兩個星期怎麼過的」,結果幾位志工就哭了,他們說「這兩個星期不知道白飯的滋味」
50. 八月要正式演繹,但是六月中旬,台中的志工都還沒有找齊。兩天後企畫團隊就到台中協助,很快就找齊了。
51. 有一陣子,台中的進度也嚴重落後,慈悅師姐就把台中所有種子志工找來,親自挑出年輕的執行團隊,一樣一樣把動作錄下來,再教導其他入經藏菩薩。從那次以後,台中的進步就很快速。
52. 說不辛苦是騙人的,但是看到志工的無怨無悔。
53. 上人都不會責罵大家,但有一次對台北志工說「高雄很道氣,台北應該不會輸他們吧?」,沒想到屏東小琉球等地的志工,會給台北這麼大的壓力。
54. 後來還舉辦兩天一夜的營隊集訓。
55. 知音志工(就是在人群當中提醒下一步要做甚麼,要左轉右轉還是手伸起來的入經藏菩薩)喊到讓人感動,所有志工唱到讓你動容,但是又怕給一百分大家會鬆懈,就問大家有沒有入經藏?然後就考試,「甚麼人會去惡鬼惡道」然後再告訴大家正確答案,這些答案在法譬如水當中的第幾頁。
56. 兩天一夜集訓,95%志工通通到齊。
57. 佛陀當時如何結夏安居是如何我不知道,但是入經藏菩薩的集訓卻讓我很感動。
58. 我的心靈煉獄,來自你們的嚴重落後。
59. 上人期待,佛法興顯、弟子慧命的成長,這都督促我們企畫團隊。
60. 和企劃團隊,真的是革命情感,到最後階段,八個企畫團隊,可能是台中下去兩個、台南兩個、高雄兩個,最後甚至用電腦視訊去講要如何調整。
61. 到底甚麼是專業?如果無心,再專業都沒有用。
62. 修改一個動作,三萬人一起改(銘均補充:演繹當天都還在改一些動作),可見得工作量有多大?
63. 要做事的人才會成長,如果只有我很厲害,那我們的團隊就平平。
64. 這半年一直追著進度跑。
65. 台灣有72艘法船,三萬雄兵的呼喚,三千大千世界都聽到了,上人不再孤單。
66. 慈濟四十五的法船已經啟航了。上人的脈動永遠是篤定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