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年宗門營圓緣與上人開示

2013年宗門營圓緣,今天早上圓緣,因為人文志業中心的火車比較早,要趕火車,所以我們提前離開,上人開示最後面有一部分沒聽到。
上人進入講經堂前,經過我們前面,問我們累不累,我沒有回答,因為真的累;但是上人問大家是否歡喜,我就很大聲的說歡喜。

●慈濟社區大學葉淑菁:
八八水災後聽到「驚世災難,要有警世覺悟」。
感謝慈濟「三有」。有上人、有環保、有社教。
以前都在逛百貨、換來店禮,後來從環保開始投入慈濟。
慈濟是我心目中的台積電。
目前已經有一百位會員。


●大林慈濟醫院牙科鄭朝鴻:
學長高薪挖腳,要我不要「做後悔的事情」
後來參加慈濟義診,前輩要我看高遠一點,他告訴我錢賺得到,不知道用不用得到。

我認為全部的錢都給太太了,為何還被嫌呢?
我覺得在工作上的要求是對的,為什麼你們做不好呢?
因為他們沒有感受到我的愛。
要感受到我的愛,必須讚美、讓對方覺得自己是有用的人。


●大愛台法音組戴學蓮
以前在中視的綜藝節目工作。
父親第一次發現我抽菸的時候,非常傷心自責,所以他把菸戒掉了,我卻戒不掉。
2001年,我的貴人出現。
當時我在中視做綜藝節目,請我到隔壁大愛台,支援新節目一個月。
我到廁所抽菸,想說如果有人進來,我就要開罵「這麼大的電視台,竟然一個抽菸室都沒有」
後來進來一位師姐,她沒有責備我,只是輕輕對我說「抽菸對身體不好,希望妳能夠把菸戒掉」
我準備開罵,她卻祝福我。
我就把菸戒掉了。

後來知道法音組缺人就過來大愛台。
我擔心到大愛台後沒有認識人會很辛苦,有一位同事就說「沒關係,妳去找一位包大姐,妳去找她,絕對不會有人欺負妳」。
我那幾天都在了解,哪個人姓包。
第三天聽到上人開示「人與人之間一定會有摩擦,就要心寬念純,善解包容」
原來這位包大姐,就是包容。
我做人間菩提一整年,找到很多法的智慧。


●大林慈濟醫院外科加護病房范文林醫師
懺悔有幾堂課打瞌睡。
第一排(都是醫院院長副院長和校長、總監)沒有打瞌睡,以身作則。
會打瞌睡因為沒睡好,同寢室有人打呼。
第二天就請會打呼的睡同一間,結果反而是打呼那邊睡得比較好,可能是他們有共同頻率。


●慈濟大學林聖傑學務長
看到學生沒有穿制服,就說,你的衣服洗了沒乾對不對?
等乾了明天就可以穿上對不對?
學生就說對。
接著問,你穿拖鞋是因為腳受傷對不對?
等你傷好了就可以穿上鞋子對不對?
學生又說對。


●台北慈濟醫院的院長室團隊一起分享
這次台北慈濟醫院有111位同仁過來。
趙有誠院長分享,前陣子因為一些事情有些煩惱,師姐看到後就問「有沒有告訴上人?」師姐還幽默的說「上人會幫你喬一下」。
其實應該是我們要讓上人靠,不是靠在上人身上。
但有時煩惱的時候,就會在心中告訴上人,就可能得到一些方向。




●上人開示:
菲律賓三寶顏楊偉順師兄回來台灣,感恩全球慈濟人。
三寶顏動亂停歇,但是衝突中有兩萬多戶民房被燒毀,居民要回家,但是家在哪裡?
但是孩子教育不能等,所以我們從台灣送出臨時教室。
三寶顏很多天主教、基督教徒,楊偉順也是基督徒,投入慈濟十多年,不同宗教卻是菩薩心腸。

現在都在雲端弘法,菩薩也是在雲端現身說法。
一秒鐘一輩子,一秒鐘的一個念頭,也許讓人一輩子行菩薩道、利益眾生。

法入心,就可以守志不動。
很多人喜歡挖角在慈濟工作的人,還好大家守志不動,才不會變得只會賺錢。

之前聽年輕人的心路歷程,有人為情坎坷,有人為名、為利坎坷,人生有很多考驗,但是每次考驗都要能夠長智慧。
一個人心態不平衡,會帶給全家人煩惱。

環境好要珍惜。
打呼的人睡在一個房間,反而好睡,因為大家放下煩惱。
共同一個心念,大家合和互協,再坎坷的環境都可以過去,要先放下煩惱。

捧著豆腐的感覺,放下好還是護著它好。(銘均補充:昨天的分組座談,主管那一組,請他們把豆腐放在葉子上捧著,感受呵護同仁的感覺)
慈大教育長說「菩提豆腐」。

拉車向前行,力量最大的是後面幫忙推動的人。
我曾做比喻,就像一隻牛,年輕的時候水草都很具足,任憑這隻牛逍遙自在、喝水,牛大了開始掛上牛車拉車,不只空車,上面還有許多稻子。
牛越來越老,坡度越來越陡峭爬不動,後面有人推,就可以往陡峭的地方走。

我年輕的時候行善,早年也沒有甚麼慈善機構,美援透過宗教給台灣。
時間經過,佛教徒願意一步一步往前走,時間、空間慢慢開闊。
要有很多很多人才能拉車向前行。
拉車向前需要背後推動的人,少一個人就少一個力量,多一個人就增加一份力量,我們需要團隊合和同心,假如有合和協力的力量,讓我們的四大志業,在社會裡發揮良能。
靜思晨語提起,(南非祖魯族志工)走入史瓦濟蘭、莫三比克、非洲許多國家。
我們沒有這麼多人,無法持續供應,但可以走入這麼窮困的國家,靠的就是慈濟人點滴復出,把這樣的力量傳到每個地方。
讓他們就地取材,我們給的只是少少的種子。
(祖魯族志工)自已窮,看到比他更窮的人,就(啟發)心靈財富,愛的種子萌芽。
給他們心靈財富,就會用之不盡。
他們感受到付出的快樂,心靈財富,這樣的人生安貧樂道,社會就會祥和。
要有愛的能量挑起天下事。

花蓮以前醫療很缺乏,慈濟很早就辦義診,看到病、傷無法搶救不忍心,但是有心就不困難,大膽呼籲蓋醫院。
花蓮要人才很難,能夠留下來都是同心願的人。
台北雖然醫療多,但是台北慈濟人也多,醫療也少不了人文,所以有台北慈濟醫院,希望能夠樹立典範。
醫療應該得到尊重,但是現代的人為何這樣的心態?動不動就開口罵人?
應該要用感恩心,感謝再造之恩。
人生最苦莫過於病痛,生病的時候,錢、名都不要,只要活下去,但是當醫生拼命拔除苦難後,感恩心就消失了,這是現代人的毛病。
人類患了一種病「缺愛症」,要把尊重感恩的感覺、把愛找回來,要有感恩的心, 守護生命守護慧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