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素食救地球(194)(餐飲業的祕密)

 

中國時報論壇今天有一篇報導「我見我思-餐飲業的祕密」,作者是陳敏郎,文章中提到豬腳製作過程的可怕。

我還沒吃素前,很喜歡到萬巒吃豬腳。

上桌的豬腳很好吃,可是看到生的豬腳堆疊一起,上面都是豬毛,又有蒼蠅圍繞,實在噁心。

吃素當然也會遇到一些食材不潔的問題,但是機率比葷食少很多。

很多人好奇,為什麼有時候一個排骨便當或是雞腿便當,比素食便當還便宜,或許從這篇文章也可以猜到一、二。

 

摘錄這篇文章的內容:

 

這位朋友住在台北市某家非常有名的豬腳飯附近,我之前常吃這家「排隊豬腳飯」,一聽到我常吃,他立即要我別再去。他說,這家豬腳飯用的醬油一桶50元,怕我聽錯,他還特別拉高音調:「是一桶,不是一瓶」。天啊!一桶50元的醬油,哪來的?

 

而店裡的人氣配菜「白菜魯」,他說,這家老闆從來不洗菜,一把菜刀切下去,刀柄一推,剝半的高麗菜直接下鍋。我問他,那他炒菜的油會不會也是餿水油?他說, 雖然是餿水油製成的假豬油,但只要掛上豬油招牌,售價就比較貴,老闆為了省成本,絕不會買豬油,因此客人不會吃到餿水油,但他用的醬油一桶才50元,炒菜 油會用多好?肯定也是超級便宜的劣質油。

 

還有,他的貨車,從來沒洗過,車子髒到粘了一層油垢,一靠近就聞到一股噁心的油臭味,他問我:「你去吃豬腳時,都沒聞到嗎?」聽他說了這麼多內幕,肚子瞬間一陣翻攪。

 

朋友說,台灣餐飲業對原料成本的最高原則是「能省則省」,尤其近幾年房租大漲,人事成本幾已固定,省不了幾個錢,唯一可以「省很大」的就是原料,一桶50元的醬油和一瓶500元,中間的門道,外行人哪知啊。

 

●●●(以下是我之前分享過《今周刊》的文章)

 

素食救地球(138)(要命的恐怖食材)

 

看《今周刊》,有一篇報導《要命的恐怖食材》。

裡面提到許多可怕的食品,葷食和蔬食都有,我摘錄葷食的部分。

 

一位縱橫業界二十年的主廚,現身道出料理食材幕後的黑暗面。

這位主廚良心告白:「這是做給客人的,師傅叫我千萬別吃」。

 

●泡的肉排裡加入了一瓢瓢的白色粉末,我再怎麼菜,也知道這是小蘇打粉。

我疑惑地問,「做菜要加這個?」老師傅狠狠地瞪了我一眼,冷冷地說:「這就是料理的程序啊!不加,肉怎麼會嫩?」

 

●後來,師傅教我滷紅燒肉,只見師傅拿出一罐名叫「爌肉精」的東西,一打開立即就有撲鼻的香味,這味道香得很不自然,卻儼然是爌肉的味道。

神奇的是,師傅滴了幾滴下去,不一會兒工夫,整鍋的清水就化為鮮嫩的湯汁,而喝起來正是爌肉的滋味。

 

吃起來連骨頭都入口即化的蔥燒鯽魚、南蠻漬香魚,有了冰醋酸當軟化劑加持,二十五分鐘就能迎刃而解。

糖分、水分、火候、時間要拿捏恰到好處的煙燻鵝,也只要一瓶「煙燻油精」就能快速上桌。

 

就拿「瞬問變滷汁」的爌肉精來說,在油電雙漲的今天,一瓶三百公克只賣二百多元,在一五○公升的水裡,只要加一小茶匙就成形,精打細算的老闆,誰還跟你浪費瓦斯熬個三天三夜?

 

有次我在同業的「現撈仔店」,看到飼養在魚缸裡的吳郭魚身上都長蟲了,還以為老闆買了不新鮮的魚,沒想到他氣定神閒地說:「該下藥了。」

我才知道,吳郭魚撈上岸養在魚缸,活動範圍變小,抵抗力變弱,就開始病變,因此現撈仔店的供應商都會提供業者藥水,一下立即「回光返照」。

而且,魚貨在運送過程中難免耗損,有的供應商還乾脆打上麻醉劑,等送到店了再打解藥。

 

見識過養殖業口中的「仙丹」--孔雀石綠(三苯甲皖)的神效。

有一次去參觀一座養殖場,池中養著紅鰭、花蟹、龍膽石斑等魚種,我就親眼看見業者在這如同游泳池大小的池中,加了大概一個湯碗大小的孔雀石綠來殺菌,沒想到整池原本身上已有潰爛,準備「出局」的魚,三天後傷口就癒合了。

 

※孔雀石綠(三苯甲皖)是劇毒的殺菌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