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演講主持(16)(化解尷尬狀況)

 

《研究所這條路》當中,有提到一些和演講有關的內容,摘錄下來:

(完整內容可看http://abc8207.pixnet.net/blog/post/258711172)

 

1.     我參加過一次研討會,那時講者發現投影片中的北美洲地圖上下顛倒,結果他非常幽默的說「從南半球望去,北美洲就是這個模樣」。

2.     我有一次也把巴西地圖印反了,於是如法泡製,說我的地圖是從地心看巴西時繪製的。

3.     聽眾在演講開頭與結尾時會集中注意力,因此你要在這兩個地方強而有力的表達想法。聽眾即使瞌睡連連,結束前也會突然甦醒過來準備離場,你要趁機傳達最重要的訊息,讓他們可以回家思考。此外,聽眾在演講開始時會特別起勁,你要在他們打瞌睡之前告訴他們演講大綱,他們才能聽懂你後面的內容。

4.     聽眾只能記住幾個重點,一個月後便會忘記80%的演內容。因此,你只要講幾個論點,然後舉出有趣的例子加以佐證即可。

5.     我通常會準備兩份講稿,把它們放在不同的袋子,以免遺失。

6.     十九世紀的幽默家昌西‧德普(Chauncey Depew),有一次跟馬克‧吐溫(Mark Twain)同台演講。昌西‧德普萬萬沒有想到,馬克‧吐溫講的內容竟然跟他的講稿很類似。幸好,他靈機一動替自己解套。「馬克‧吐溫事前跟我約定,今晚要交換講題,他剛才表現得很棒,照我的講稿講得淋漓盡致,我在此要特別感謝他。只可惜,我不小心弄丟他的講稿,現在一個字也記不起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