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聽君一席話(從「心」做起,感動服務)

 

慈濟人文志業中心,昨天(2015.07.25)舉辦心靈講座,邀請任職於高雄餐旅大學的蘇國垚,以及老爺大酒店集團的執行長沈方正分享。

原本我要訪問他們,蘇老師說他已經準備一些提綱與沈執行長對談,我就只擔任司儀,這讓我有機會可以更專心記錄他們的對談重點,與您分享。

 

 

●沈方正

1.     美國餐廳的(服務人員)態度像朋友,日本餐廳維持禮貌、儀式性,台灣的則是很親切、像家人。

2.     能夠幫助別人,是一種福報。

3.     希望助人後有回饋,那很辛苦,很難有快樂。

4.     人的一生,哪有這麼多機會可以感動別人?

5.     服務中可能遇到一些不好的客人,但是我都會告訴員工,我們服務的客人其實96%97%都是好的。

6.     客人吃自助餐,有時候會帶走麵包或是香蕉。我就會問客人說「是否還要包其他東西?是否要爬山?或是還有家人沒有下來?」。客人會帶走東西,可能是他晚到沒吃飽,或是小朋友還沒有爬起來,或是是肚子不舒服等等。我們要了解背後的原因。

7.     我們常說年輕人一代不如一代。我就會設身處理現代人的成長環境,思考如何和現代的年輕人溝通。

8.     計程車是很辛苦的工作。有時候車資90元,我就說「不用找了」,司機都會很愉快。有時候快跳到一百元的時候,我就提前下車,希望可以多給司機一些錢。

9.     有一次看到遊覽車,貼著靜思語「服務別人是有福的事情」。 

 

 

●蘇國垚

1.     台北捷運、高雄捷運和高鐵,只有高雄捷運有日語廣播。但現在應該增加廣東話,因為來台灣的旅客很多是講廣東話的。

2.     任何人只要認為他做的服務是有意義的,他的服務就會感動人。

3.     鼎泰豐老闆規定,員工找錢一定是要新鈔、新幣。有一次我到鼎泰豐用餐後,在捷運站遇到兩位員工,她們已經下班、穿著便服,看到我還鞠躬道謝。

4.     有學生在服務業,他說有客人對他的同事丟紙,還有人被蚊子咬要求賠償。我就說你一年大概服務兩千個客人,只有兩個人搗蛋。學生又說,可是我們的主管也很笨,他答應被蚊子咬的客人的不合理要求,另外被紙丟到臉上的同事,主管只要求他「不要生氣、哭哭就好」,而沒有幫他伸張正義。我就說你的主管一年做了五、六百個決策,只有兩個決策你不喜歡,就要離開服務業嗎?

5.     我的字典沒有「奧客」,只有難處理的客人。

6.     到泰國,有一家自助餐服務生,看到客人離開還問「您是否要多帶走兩罐可樂?」。我要離開飯店的時候,櫃台人員知道我要參加大象到河裡的旅行就「你如果有需要,可以回來我們的飯店洗澡。」

7.     迪士尼的服務人員,會向遊覽車的司機說謝謝,「謝謝他車停得很好」。台灣卻是糾正的比較多。

8.     我就問司機為何謝謝遊覽車司機,他說「因為他下次會停得更好」。

9.     名字,是一個神奇的字眼。

10.   不吝嗇鼓勵那些做好、做對服務的人。

11.   以前我們的飯店不能講歡迎光臨,有人講三次被我開除。(秀泰影城總經理廖偉銘提問「那要說什麼?」蘇老師舉例,可以說「外面好熱喔,趕快進來」。蘇老師說,不希望說歡迎光臨,是希望服務不是很制式的)

12.   競爭者最厲害的,就是客人的經驗。

13.   不要滿足現在的表現,你的客人一直在進步。

14.   客人現在很會抱怨、也很懂得抱怨。

 

 

***********************

我的司儀稿:

邀請的兩位主講人是任職於高雄餐旅大學,被嚴長壽先生稱為台灣服務界大老師的蘇國垚,以及老爺大酒店集團的執行長沈方正。

 

前幾天看到一則新聞,萬事達卡發布「全球最佳旅遊城市報告」,在全球132個旅遊城市當中,台北排第16、「旅客年成長率」更是全球第一。

今年度入境台灣的外國人,可能突破一千萬人次大關。

台灣旅遊業這麼夯,除了台灣最美是人情以外,我們的美食和旅館是最重要的關鍵。

兩位來賓,可以說是台灣服務業的老兵,更是台灣軟實力的重要推手。

 

說到服務業,有些到服務業工作的人,認為自己大材小用。

前台大校長李嗣涔說,很多人都說要改變世界,但是回家都不願意幫媽媽洗碗。

證嚴法師也說,小事不做大事難成。

沈方正執行長的新書「能被小用才是大才」,我看了以後也才知道沈方正執行長,到現在都還在收盤子,剛剛聊天也才知道,他現在也會幫忙拿行李,他說這是「福利」。

 

至於蘇國垚老師的《好服務壞服務》,也讓我印象深刻,蘇老師說「打動人心的服務不是商品製造,而是一項藝術。」、「服務,是發自內心的分享和想讓對方愉快。」

看完這本書,好像也到國外做了一趟深度旅遊。

 

今天這場心靈講座,相信會有很多來不及在書上提到的故事,和大家分享。

熱烈掌聲歡迎台灣服務界大老師蘇國垚,以及老爺大酒店集團執行長沈方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