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雄與苗栗的分享(更新)
星期五坐飛機到高雄演講,對象是高中生,分享內容是善解與包容,學員大約一百人。
本來想留下來用午餐,但是又趕飛機回台北,便當只好在車上解決。
回程的飛機上,台灣霧茫茫的一片,看起來不是霧,而像是空氣污染,相當嚴重。
回程看民生報,才發現今天來接機的學弟紹元,竟然成為報紙上的焦點人物,與有榮焉,他體型壯碩,不過活動力讓人印象深刻。
快到台北的時候,從飛機上鳥瞰高速公路路況,從林口到台北一路順暢,建國北路高架橋有些塞車,因此當我下飛機,爸爸把車開來給我的時候,我就走中山高速公路,避開建國高架,也的確一路順暢,空中鳥瞰路況真不賴。
不過我沒有看到桃園內壢那一段,沒想到這段塞車相當嚴重(可能是星期五下午的關係),心中七上八下,擔心到苗栗來不及。
所幸後來「通樂」,不過下了苗栗交流道,還走錯路,差一點繞遠路。
我在課程前十多分鐘,才趕到苗栗聯絡處,和早上一樣,到高雄分會的時候,也已經是下課時間,真的是千鈞一髮。
剛剛整理東西,看學妹給我的課程名稱「媒體中的清流」,看完後我一直在笑,因為我這堂課,完全沒有講到媒體的部分,學妹也沒有跟我說,我詞不達意,完全脫離主題。最近演講太多,有時候真的會忘了演講主題。
苗栗的學員大約60位,都是國中生。前一堂課是佩珊師姐,因此課程結束後,就順道載她回台北,她是慈濟委員,不過後來竟然當了專業演員,其實她本身就有許多故事,都可以拍成大愛劇場了。
回到台北後,馬上又幫忙準備妹妹,隔天訂婚的事情,今天真的是充實的一天,也是緊張的一天,大概有很多細胞往生,不過卡洛里應該也消耗很多吧。
這個月是我的「旺季」,總共有13場演講,大約與3500人次分享(因為有些工作人員是重複的,所以用人次),大概是我單月演講的最高紀錄,再一次感恩大家給我結緣和成長的機會。


以下是民生報上,對紹元的介紹:

陳紹元 走出學院溫室 以服務為志 【記者李友煌/專訪】
因為體型又黑又胖,國中起就被叫做「黑油」的陳紹元,與多數活在象牙塔中的大學生很不相同。就讀中山大學政治經濟系的他,熱中社會運動,除參與地方性的柴山會,投入生態、環保、教育、政治、文化等領域,大二起還專心於慈濟青年服務志業,樂觀開朗,人緣極佳。
長得肥肥胖胖的,綽號又叫「黑油」;陳紹元絲毫不以為忤。他說,不接受,能怎樣?不如把外型缺點,變成自己的特色。
當然,說不掙扎是騙人的,黑油也曾多次試圖節食減肥過,但總不成功。陳紹元愛吃,在同學間是出了名的,不僅吃遍兩三本美食雜誌介紹的餐點,還勤做筆記,所以同學找地方聚餐,都會來問他。加入慈濟慈青社後,他以吃素的方式減肥,但最長僅持續兩個月。
中山大學政經系規定大一新生至少要有72小時的社會服務,但黑油一口氣給了系方兩三百個小時的回應。他選擇高雄市柴山會作為社會服務基地,雖笑稱「因為爬柴山會變瘦」,但仍腳踏實地的做了許多事,先是做高雄市公園綠地調查,接著碰到高雄市長市議員選舉,文化局成立等政治、市政大事,更直接投入社會運動,下戰帖、反賄選、反豬仔議員、反賄選家族等。頭一次,黑油發現這個他生活了18年的故鄉竟有這麼多問題。
大二起,他將較多的心思放在慈青社上,這個暑假,他已到慈濟人的心靈故鄉─—花蓮,繞了一圈回來,8天的「大專青年心靈成長營」裡,輔導剛進慈青社的大一新生潛修精進;接著,回到高雄,參加「高雄區暑期青少年成長營」,在慈濟新會所引領國高中生成長茁壯。黑油總忙個不停,但大方向看得準。在福德三路開「杏林茶行」的父親曾質問他,做這些事有什麼用?他只回答,我想做,因為值得。
「高雄地區的大學生,除了高醫,其他的,社會性、反抗性都不足,活在校園圍牆內的小天地裡。」勇於走出學院溫室的陳紹元,在柴山會體驗到為家鄉付出的感覺;在慈青社、慈濟大家庭,接受大愛感召,心靈更開闊。未來,他希望有機會往新聞媒體發展,做個像蔡康永、張小燕一樣,具有深度訪談功力的成功主持人。
【2004/07/23 民生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