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時報今天,登出我一篇短短的文章,我放在最尾端。
我把這篇文章,增加最近的一些想法,還有對宗宗的觀察,一併寫進去,也希望您能夠,轉寄給更多人,尤其是家長參考,或是列印下來,給沒有電腦的人分享。
媒體良莠真的很重要,它的不良影響逐漸浮現,五年、十年後,將會更嚴重,現在不做以後絕對會後悔,這種不良影響,誰都躲不過,不只害到我們的下一代,也會害到我們的下半生。
銘均

電視是孩子的模(教育,請從看電視開始做起)

家裡該不該有電視,這個問題我也思考許久,現在終於想通了,不是該不該有電視,而是該看哪些電視。
我家寶寶一歲兩個月的時候,有一次看連續劇,結果女主角掩嘴哭泣,他馬上摀住嘴巴假裝在哭,還發出近似啜泣的聲音。
奧運期間,他一歲五個月,看到體操選手的表演,立刻跟著墊起腳尖,旋轉身體。
這些畫面讓我很震撼,原來電視內容,就算只是一個小小動作,連一歲的幼童也都會學習。
那麼電視充斥色情、搶劫、打罵棄養父母、粗暴對待朋友同學、整人遊戲、政治亂象,叩應互罵或是政論節目噴口水,寶寶會不會學呢?如果連成人,看電視都會學到詐騙、學著抗爭、學習綁架,那麼沒有判斷力的小朋友,一定會全盤吸收。
所以每次我看到負面新聞,只要寶寶出現,我一定關機,或是轉到內容清淨的電視台。
教育寶寶,一定要有所犧牲,我不希望,為了自己的一時之快,害到小孩的一生。
我一個朋友告訴我,她的寶寶,哭鬧不停的時候,只要播放懷孕時期,常常聽到的音樂,立刻安靜下來,但是放其他的歌曲都沒有用。連胎兒都有記憶和學習能力,何況是嬰兒或幼童?
有些父母認為讓小朋友看電視,小朋友就安靜、很好帶,這是很不負責任的作法,有研究指出,小孩每天盯著電視,會有自閉傾向。而且小孩一旦喜歡看電視、迷上裡面的聲光效果後,就會對書本上,靜態的文字沒興趣,也有研究指出,電視會對小孩的腦部發育,造成不良影響。
當然,不是卡通就適合小朋友收看,有些卡通,充斥色情暴力,也不適宜,父母如果能夠陪小孩一起看電視,應該是最好的選擇。
父母現在省去教養時間,以後絕對會後悔莫及,可能要花更多時間,為小孩的不良行為,懊惱哭泣。
曾經有實驗,把小孩分為兩組,一組看溫馨節目,一組看暴力內容,結果看溫馨節目的小孩,看完電視後會抱洋娃娃疼愛,但是看暴力節目的小孩,就會開始拿刀槍揮舞,打打殺殺。國外就有多起,小朋友看不良節目,殺人弒母的消息。
如果您喜歡看新聞台、愛看低劣連續劇和綜藝節目,或是盯著靈異節目,那麼哪一天,小孩不理你、行為偏差、偷竊說謊,您沒有權力怪老師、怪社會,那都是您的錯,都是家長自己造成的。
相反的,如果您希望小孩,孝順父母、有好的人格發展、將來能夠利益人群,成為社會的棟樑,那麼請收看優質電視台。
優質電視台有很多種,有的傳授知識、獲取新知、激發創意、趣味橫生,有些則是傳遞智慧、啟發愛心、培養挫折忍受度,對小孩的人格養成有幫助。
博士不要娘、醫師棄養父親、碩士經營色情網站、做快樂丸的消息,您一定聽過,這些博士醫師,難道不聰明,沒有知識嗎?絕對不是,但是他們缺少愛心,那麼廣博知識,只會危害更多人類。
希望大家不要做關機族,因為關機,雖然拒絕不良節目,卻也關掉優質節目的良善影響。
有人因為看優質節目,夫妻更融洽、打消自殺念頭、回家團圓,甚至改變人生,行善助人。如果您關機,也會錯失這些好的影響,所以,不要做關機族,而是要開機,收看優質頻道。
不論家長花多少錢,讓小孩學才藝、學英語,如果不做電視節目的把關工作,您的孩子還是會輸在起跑點。
教育,請從看電視開始做起。
證嚴法師說,父母是孩子的模,我覺得,電視也是孩子的模,您讓小孩看什麼樣的電視,將來他就會變成什麼樣的人。

大愛新聞主播 倪銘均
早上6:30與10:00
和您一起用愛看世界

倪銘均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


2004.09.23 中國時報 (我家該不該有電視徵文) (家庭版/生活智慧王)
做電視主人拒當遜ㄎㄚ 讀者說:它是孩子的模子 倪銘均(台北市)
家裡不是該不該有電視,而是該看哪些電視。
我家寶寶一歲兩個月的時候,有一次看連續劇,結果女主角掩嘴哭泣,他馬上摀住嘴巴假裝在哭,還發出近似啜泣的聲音。這幕畫面讓我很震撼,原來電視中的內容,就算只是一個小小動作,連一歲的幼童也都會學習。所以每次我看到負面新聞,只要寶寶出現,我一定關機,或是轉到內容比較清淨的電視台。
曾經有實驗,把小孩分為兩組,一組看溫馨節目,一組看暴力內容,結果看溫馨節目的小孩,看完電視後會抱洋娃娃疼愛,但是看暴力節目的小孩,就會開始拿刀槍揮舞,打打殺殺。國外就有多起,小朋友看不良節目,殺人弒母的消息。
證嚴法師說,父母是孩子的模,我覺得,電視也是孩子的模,您讓小孩看什麼樣的電視,將來他就會變成什麼樣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