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土石流讓我們牽起了雙手
星期六到中壢聯絡處演講,我一樣唱原住民歌曲進場,氣氛相當HIGH,志工說隔天星期日,剛好有一場愛灑人間活動,對象是因為艾莉颱風土石流,從新竹五峰鄉撤離下山的災民,他們都是原住民,我可以幫忙帶動。
因此隔天下午五點,我到慈濟台北分會集合,和大愛台三位主持人,譚艾珍、陽華和阿眀,一起搭車前往桃園。
天災無情、人間有愛
五峰鄉500多位災民,撤離到兩個地方,分別是楊梅高山頂營區(有460人),以及仁愛之家(50多人)。
志工持續關懷災民,除了發放物資和應急金,也進行心靈膚慰,舉辦愛灑人間晚會,星期六新竹志工,才到仁愛之家互動,星期天則是桃園志工,到楊梅營區關懷。
星期天晚上的愛灑人間,是志工在這裡舉辦的第二場,也是最後一場愛灑人間,因為星期一他們就要離開營區回到五峰鄉,而部分房子全毀,或是擔心房舍不安全的村民,則由縣政府補助六(八?)千元,讓他們自己到新竹租房子。

原味十足的愛灑人間
晚會一開始,艾珍姐、陽華和阿眀,就介紹我出場,我請在場所有人,包括志工大約六百人,圍成一個大圓圈,由我清唱原住民歌曲「我們都是一家人」和「碧蘭村的姑娘」,帶動大家跳山地舞,我教大家(其實是教志工,因為原住民不但會,還比我厲害)跳四步舞,時間關係只教一次,因此大家跳得「很有創意」,不過歡喜就好。後來我還要唱原住民語,不過有一位阿公要上台唱歌,因此就沒有機會,秀我的原住民歌曲了。
想想自己也很大膽,關公面前耍大刀,平地人竟然帶400多位原住民跳山地舞,不過這也是我的經驗累積,我的原住民歌舞,學了三年,真的有半專業水準喔,有機會再和大家聊。
愛灑人間運動,從911恐怖攻擊事件,推動到現在三年,這場愛灑人間晚會,應該是少數,甚至可能是唯一,有原住民歌舞的晚會,原味十足。
奧運金牌國手朱木炎,也趕到現場為大家加油,後來才知道,他的姑姑是慈濟人,因此特別請他來為大家加油,我也和他握手、照相(放在相簿中的「關於銘均」分類)。
帶動原住民舞蹈後,我就趕快吃晚餐,直到播出「祈禱」歌曲的時候,我才再度上台分享,因為這些七二水災,還有志工勘災發放的畫面,都是我自己剪接,我比較了解每個畫面的意義。

撒呀咪蘇與阿彌陀佛
在「千手來牽手」以及「一家人」的歌曲帶動後,原本就要畫下圓滿句點,但是大家難分難解,我又帶唱「讚美主」,一切歌頌讚美,全歸我主、我的神……哈利露亞,大家都唱得歡喜、跳得盡心。
以前在慈濟醫院當志工,我們就常常唱這首歌,和基督徒病患互動,甚至也在證嚴上人前面,高唱讚美主,上人也相當高興。所以慈濟人雖然大多數是佛教徒,但是和其他宗教的人相處下來,都相當自在。
對慈濟來說,真的沒有國界和宗教的分別,慈濟幫助過回教國家、天主教、基督教和佛教國家,也有基督徒和回教徒加入慈濟,甚至志工和基督徒攜手合作,一起幫助阿富汗以及印尼等回教國家,這種例子不勝枚舉,慈濟醫院、慈濟大學、大愛台…,各種宗教的人都有。
唱著「一家人」的時候,艾珍姐帶動大家說「我愛你」,我靈機一動問大家,泰雅族的「我愛你」怎麼說---「撒呀咪蘇」,最後志工不斷講「撒呀咪蘇」,原住民小朋友則連連說「阿彌陀佛」。
「撒呀咪蘇」、「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撒呀咪蘇」……,聲音交融、心靈交流、生命交會,雖然不同宗教和語言,但是我知道,這樣的和諧聲波會直達天際,佛陀、上帝、阿拉或媽祖,一定都聽到我們的祈禱,祝福災民,也希望台灣的明天會更好。
佛教徒牽起天主教徒的手,高唱讚美主,向上帝祝禱;菩薩和天使心連心,向佛陀祈求。如果這樣的大愛無國界,也出現在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出現在許多因為種族和宗教衝突的地區,地球真的不會有戰火和貧苦。
散場後大家還依依不捨,一位婦人告訴我們,從上次我們舉辦愛灑人間後,大家對我們念念不忘,她邀請我們到五峰鄉玩,她希望我們是到山上玩,而不是來救災,她還說等我們上山,一定會打山豬給我們吃,我們尷尬的連忙說,來玩就好,不用打山豬。
晚會非常熱鬧,也相當溫馨,四位大愛台主持人和主播,聯手主持,而且會場佈置非常用心,不是制式化的排排坐,而是擺設很多圓桌子,每桌都有水果,還有志工招呼陪伴,圓桌相徵團員,大家更有一家人的感覺。(照片放在相簿中的其他分類)
唱歌當中,大家數次手牽手,當我牽起一位小朋友的時候,我突然一陣心酸,我心想,他們現在這麼開心、笑容燦爛,但是他們的明天,是否依然光明樂觀?
這些原住民小朋友,他們已經輸在起跑點,他們的未來怎麼辦?
想到宗宗這個時候,可能已經睡在溫暖的床舖,但是這些小朋友,卻沒有
家園,感恩宗宗的幸福、還有自己的福緣,更心疼他們的辛苦。
所幸慈濟正在擬定長期關懷計畫,而我也相信這天晚上的關懷,會給他們未來的人生路程,一點溫暖。
活動結束後,每人有一罐福慧八寶粥和許多禮物,當然,希望我們的祝福,也是送給她們的最好禮物。
天災無情人間有愛,艾利諧音愛你,希望傷痛的結束,是愛的開始,希望的開端。
期待台灣沒有土石流,只有清流、以及愛的交流。



後記
1. 回程路上,大家分享今天的心情,歡喜看到災民的笑容,感恩自己的擁有,一路上笑聲不斷。
2. 大部分災民,都是坐直昇機,從五峰鄉撤離到這裡,他們在這個營區住了大約20天,今天他們離開營區,少數人拉白布條抗議,因為不知道未來何去何從,電視畫面中,都是昨天看過的熟悉面孔,不過畢竟這些只是少數,希望昨天的晚會,我們能夠發揮安定人心的功能,慈濟也將會持續關懷。
3. 聽桃園志工說,SARS期間,部分隔離民眾,或是從機場回國發燒的民眾,都送到這個營區隔離,當時很多人不滿強烈抗議,志工當時不畏懼SARS,也到這裡安撫人心。


大愛新聞主播 倪銘均
早上6:30與10:00
和您一起用愛看世界

倪銘均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