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聽君一席話(2014年志業體同仁法脈宗門營)(1)

 

慈濟舉辦四大志業體同仁的法脈宗門營,今年是第九次,共有517位學員。(10/17-10/19)

我從2010年開始參加,今年第五次。

第一堂課就是人文志業中心的分享,由何建明大哥主持,分為東西軍,一個是原生種,一開始工作就在大愛台的人;另外一個是外來種,就是從外面電視台來到大愛台的人。

外來種有何大哥、靳秀麗師姐、宏瑜、美娟;至於原生種有竹琪、永如、我和志傑。

我把其他課程的筆記,整理出來與大家分享。

 

●德宣法師

把營隊當法會來辦。

正法是深度的正能量。

迷你營隊不代表小,而是精緻。

 

●德江法師

為何廚房稱為大寮,因為是寺院最大修行的的地方。

典座是大寮的CEO

 

●台南慈濟高中小學部主任陳天和

剛開始是我看見,所以我相信;現在是我相信,所以我看見。

 

●慈濟技術學院研發長林祝君 

授證等於上人蓋章。

做慈濟很歡喜是願力來的,不歡喜是業力來的。

 

●慈濟大學校長王本榮

介紹學士後中醫系主任林宜信時候說他喝了龜苓膏,意思是「歸零」。

林主任的女兒林佳萱則是讀慈大醫學系。說他們兩人是「血脈到法脈」。

 

●司儀葉秀真

上人開示,在慈濟都是有愛心的人,但只有愛心不夠,更要有使命、要承擔,還要有企圖心。

 

●慈濟志工呂慈悅

開會我一定第一個到、最後一個走。我會準備很好的備案,在這之前讓大家表現,如果真的不好才用我的備案。

 

●玉里慈濟醫院院長張玉麟

  1. 1.          有病患和他約看診,以為玉里在埔里隔壁。院長一直等不到他,就打電話詢問,病患說「快到了,已經要到埔里了。」
  2. 2.          他會記住你(善緣)你給我記住(惡緣)
  3. 3.          有事做就是好事,不要沒事做就好。
  4. 4.          打造一間讓民眾歡喜的醫院

 

●關山慈濟醫院麻醉科醫師楊曜臨

  1. 1.          他應該是台灣最偏遠的麻醉科和疼痛科醫師。
  2. 2.          為了吃拉麵要開車五十公里(到台東市)
  3. 3.          有時要去居家訪視,沒有麻醉科醫師會這樣做。
  4. 4.          最高的醫病人數比(1:1)
  5. 5.          手術麻醉醒來一定會痛嗎?
    85%無痛的狀態下醒來
    15%減痛的狀態下醒來

 

●台北慈濟醫院院長趙有誠

提到兩個溫馨醫病:

(1)《自由時報》報導:台北慈濟醫院護理長林思吟與醫護人員,細心照顧嚴重腿傷住院的阮邱麗華阿嬤,卻發現阿嬤悶悶不樂,原來是擔心老伴阮枝茂獨自賣飯糰,護理人員靈機一動,揪團「買飯糰當午餐」,讓阿公可以早點來醫院看阿嬤,護理人員因此常吃到超大顆飯糰,裡面盛裝著阿公的滿心感激。

(2) 一位癌末病患姚女士因為下肢脹痛,無法平躺連睡覺都十分困難。醫療團隊用心治療減輕痛苦,更完成了她想去看海的最後心願。

http://www.daai.tv/daai-web/news/content.php?id=949245

 

●台中慈濟醫院院長簡守信

醫人、醫病,被醫心。

 

●大林慈濟醫院院長賴寧生

  1. 1.          大林慈濟醫院以病人為中心,在108間醫院排第二(技術面),人際面排第九。
  2. 2.          營造有溫度的醫院。
  3. 3.          颱風來的時候附近淹水,醫護人員主動把老人家接過來照顧。
  4. 4.          其他醫院不太會居家往診,因為沒有經濟效益,也不會關心國際的災難。
  5. 5.          「小乘醫療」與「大乘醫療」。
  6. 6.          「讓民眾信任的醫院」變為「讓民眾歡喜的醫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