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林月雲師姐(負責北區慈濟志工的培訓工作),今天寄給我的一篇文章,這是11年前他兒子往生的心情轉折,看完後讓我非常感動,請您也花時間看看,如果您有親朋好友,不幸也面臨失去親人的傷痛,或許也可以把這篇文章印下來,和他們分享,或是請他們瀏覽我的網站。
昨天才提到,恨與包容,其實這篇文章,也好似、對生命無常的善解和包容。


大.慟.之.後 ◎林月雲

雖然失去了一個孩子,但孩子的示現能啟發更多人:
讓人體會世間是苦空無常,人命只在呼吸間,一口氣沒吸進來就走了。
我們一般人都以為有明天、明年,時間還很多,日子還很長,但我奉勸各位:
一定要把握時間,人真的沒有「所有權」,只有「使用權」,時間、空間都只是一個因緣變化,所以上人常說:「不要慢慢來。時間不能等,因緣不能等,今天有緣相處在一起,我們就要珍惜這分緣。」


記得三月十三日那天,我因為陪同紐西蘭回來的師姊而返回花蓮靜思精舍
,上人於早課開示:「我們人生只有使用權,沒有所有權」,以及「要把握這個時空因緣及時去做」上人又在老生常談了,我想他可能是在鼓勵和我一起來的那位紐西蘭委員,事後回想,那竟是針對我而說法的。

◆一切都是因緣
七點多,志工座談時,上人又說到因緣種種。到了八點左右,有位師姊叫
我聽電話,當我拿起電話筒時,那端傳來先生焦急的聲音:「兒子出事了,你趕快回來!」我心頭一緊,急著道:「出了什麼事?」他說:「現在人在三軍總醫院的急診室,你趕快回來。」我趕緊又問:「是出什麼事?車禍嗎?還是什麼病?」他說「不是,醫生也檢查不出什麼病,你趕快回來就對了。」
聞言好似晴天霹靂,我整個人都快崩潰了,話筒也砰然落地,旁邊一位師父(記不得是哪一位了)見狀趕緊扶住我,另有人馬上為我撥電話訂機位,我整個腦子都在想:可能嗎?兒子向來很乖巧,騎摩托車也都遵守規矩,況且現在又是在受訓期間啊,這是不可能發生的……
等我換好衣服下樓時,恰巧上人開示完畢,我奔向上人面前,兩膝落地祈求說:「師父!我只有這麼個兒子,請您救他!」上人牽著我的手拉我起來,他說:「一切都是因緣,你是學佛的人,此刻,你應該拿出正念來,平時怎樣輔導別人,現在更要用正念來看待因緣。你要振作起來,化小愛為大愛,視普天下的孩子都是你的孩子。」話雖如此,但當時我內心的悲傷卻無法形容於萬一。
上人非常慈悲,立刻吩咐黃明月師姊陪我搭機飛回台北;一路上,我一直祈求觀世音菩薩:我願意盡形壽、獻身命,希望能換回兒子的生命,希望大事化小,小事化無。飛機上,我慇懃懇切的唸著菩薩的聖號、唸著上人,希望能有奇蹟出現──

◆「孩子,你要快去快回」
到了三軍總醫院,一進急診室,我就四處尋找兒子,卻不見人影,我內心已經有一種不祥的感覺,急著問護士:「梁立群呢?梁立群呢?」護士回答我:「已經在太平間了。」 
希望破滅,我整個人癱倒在地,我哭喊著:「我要去看我的兒子。」就在師姊們半拖半架的情況下前往太平間。途中,我心裡反覆自問:「怎麼會這樣子?我是不是做得還不夠,不然這種事怎麼會發生在我身上?為什麼?」我不敢怨天,也不敢怨地,只是怪自己──一定是做得不夠,這個困緣果報才會應在我身上。
到太平間的路是這麼地漫長,好不容易走到屋子裏,看到兒子孤零零地躺在那裡……
掀開被單,我哭著對著兒子說:「兒子,你怎麼捨得離開媽媽?媽媽只有你這麼個兒子,你怎麼可以就這樣走了?」當時我的心情,和一般凡夫並無差別。只見兒子眼睛微微張開,眼角淌下淚水……。
剎那間,我忽然想起:我是一個學佛的人,佛教裡說人臨命終時,若對他哭泣,會讓他生起執著;我馬上提起正念對他說:「兒子,你要放下,這個世間本就是有來也有去,有生必有死;你只不過是換個身軀而已,你的法身是不死的,爸媽會照顧自己,你的媳婦我也會當作女兒般疼她,所以你要萬緣放下,安心的去。」我輕輕地將他的眼睛撫下。
這時,不斷的有師兄、師姊聞訊趕來助念。內心雖然像是割腸刈肚般的難
受,但事實已無法挽回,只有用心地為他唸佛,內心不斷告訴兒子要放下,要快去快回,再回來做一個能救人的人。

◆有負國家栽培
不久,檢查官進來驗屍,我不讓他們搬動他,但他們解釋這是必要的手續,我只好答應。驗屍結果並沒有發現任何外傷、中毒或什麼的,法醫最後斷定是因心臟麻痺往生的。「怎麼可能呢?」我簡直難以置信,兒子並沒有心臟病,每年他都做健康檢查,並無任何徵兆。軍法處的人對我們說道:「我們今天代表軍方來替你們作主,有什麼疑問儘量說出來,有什麼條件也儘管提出來,你們若不相信的話,可以解剖。」我問:「如果解剖,可不可以捐獻器官?」他說:「已經超過時間了。」「那麼解剖對醫學研究有沒有幫助?」他回答:「我們只針對他殺之嫌作解剖。」
這時,上人的話閃進了腦海:「提起正念,化小愛為大愛」──我想起上人的弟弟在軍中被人誤殺,上人非但沒有追究,還請求自己的媽媽能站在對方媽媽的立場來原諒那個孩子;也想到勝勝和昭昭師姊她們的爸爸車禍往生,她們也沒有追究肇事者……我是一個慈濟人,我應該要面對現實,佛法說因緣果報,一切都有因有緣,應以善解心寬容一切,何況我兒子這麼善良,不可能有人會害他,所以我決定不必解剖了。
看著他的長官們企盼焦急的眼神,我的心柔軟下來了,我覺得個人損失兒子事小,但是國家不知用了多少的財力、物力及心血來栽培他,到目前都還未回饋,國家卻痛失人才,我對長官們鞠躬說道:「真的非常對不起,以你們的立場,一個學員才來受訓三星期,就發生了這種事,對你們來說是增加一件麻煩,我很對不起你們,請你們包容、原諒。」

◆化小愛為大愛
原以為我們做父母的會像一般人一樣,為了請求賠償而吵鬧不休,不料結果竟超乎他們意料之外,其中一位黃少將說:「我很感動,你們慈濟人真的不一樣,其實我也是慈濟的會員!」
我又對他說:「我只覺得很對不起長官們,我的孩子給你們增加麻煩,有負國家栽培,無法繼續報效國家。我們師父叫我們要感恩、善解,化小愛為大愛……。」他聽了讚歎不已,並說以後也要做慈濟。我說:「其實你不用等到以後,隨時都可以做慈濟,慈濟並非只是布施修福而已,除濟貧外,還有教富,將慈濟的精神發揚在各個角落。」
聽了我的話,他們都非常高興。一位陳姓長官說:「我以慈濟為榮,因為我是花蓮人。」當下,我想我兒子跟這個學校一定有很特別的因緣,因此我暗中打算將用兒子的名義捐獻獎學金一百二十萬元,也將兒子遺留的電子魔音琴和藏書全部捐出來。
兒子二十九歲就往生了,我們慈濟人一向惜福節儉,更何況死後舖張的場面,對亡者並沒有什麼助益,不如省下這筆錢做些有利社會人群的事情,所以原先我預備將他火化,一切也都從簡。
我們的決定,軍方覺得很訝異,他們認為慈濟人的精神,應該讓更多人了解,因此決定拍成電視,在「莒光園地」節目中播出。
軍方打電話來徵詢同意時,我想:若能藉助我孩子往生的因緣,給眾人一些啟示及教化作用的話,我願意讓喪禮辦得隆重些。於是,才組成治喪委員會,國防部並將立群的事蹟報請總統表揚。

◆體貼孝順的兒子
我把兒子的往生看成出國留學般,見佛聞法,有一天學成圓滿,換得清淨身再回來我們的慈濟世界。
在兒子短短的一生中,也曾受到慈濟教育的影響。從小他就乖巧,沒讓我操心過;念國中時就知道節省零用錢布施;讀辭修高中住校時,我一天到晚忙著專心做慈濟,兒子一個星期回來一次也難得碰面,我很感謝先生代我陪伴孩子,煮飯給他吃,父子倆都沒有怨言;直到就讀國防管理學院前後七年間,更讓我沒有後顧之憂,能夠安心做慈濟。
記得兒子考上國防管理學院那年暑假,我們夫婦專程帶兒子回到精舍,上人問他:「立群,你爸媽每天都為慈濟忙碌,沒有時間照顧你,你有什麼感想?」兒子想了一下回說:「我以父母為榮!」當時我覺得孩子真的很懂事,肯定我所做的慈濟工作,我感到很安慰。上人又對他開示:「你爸媽愛你,也只愛了一個人而已,但是他們若再去愛更多的人,所回過來給你的愛,是無量無邊的。」

◆點滴付出,湧泉以報
雖然我們家人口很簡單,親戚也分散各地,但生活在慈濟大家庭中,和師兄師姊們都建立起比世俗凡情更親的法親之誼,我們一點也不感到寂寞。
這期間,我真的體會到一點點的付出,回饋的愛卻是無量無邊的。當天慈濟的師兄師姊像潮水般前來助唸,加上到我家關懷我安慰我的人數,超過一千人;尤其是永和的慈誠隊師兄,因著地利之便,有的人一天來好幾次,感覺好溫馨。軍方也非常配合、關心我們,每天都派人來幫忙,充分發揮他們的愛心。
而許多親戚朋友聞訊前來上香,也都淚眼涔涔的,我自己雖很傷心,反而還要不斷地安慰及鼓勵他們說:「謝謝你們,若關心我們兩老,就多唸佛,多做些善事就可以了。」
我深深覺得平常雖是點點滴滴的付出,但在我們最需要的時候,卻是湧泉般回收。本來先生跟我說:「我所有的希望都放在孩子身上,現在孩子走了,覺得活得很沒有樂趣。」但是一想到慈濟朋友法親的關懷,他就覺得應該再活下去,好好的造福人群,將小愛化為大愛。
記得上人開示我說:「要將普天下的孩子都當成你自己的孩子。」真的,我一放寬胸懷後,看到年輕人就像看到我自己的孩子一般窩心。就像上人,雖然他沒有結婚生子,但是他愛普天下的眾生,無論他走到那裡都有那麼多人敬愛他、追隨他;過年圍爐時,從屏東、高雄、台中到台北,有那麼多人和他一起圍爐,而我又為什麼要執著於這個小愛呢?

◆留下無染的好緣
前一陣子,我才用兒子的名義買房子,我就是太會打算了,以為後半生可以依靠他,結果先走的竟然是孩子而不是我,世間真是無常,棺材裝的不一定是老人啊!
回想起兒子生前的點點滴滴,他從來不跟人吵架,也不跟人計較,說話都是輕聲細語的,也不會對人發脾氣,尤其富有責任感,經常三更半夜還待在工作崗位上,因此同事們都對他很好。卻沒想到當他考上資管班,又重回母校受訓時,竟然發生不幸;除去因緣,如何解釋?
媳婦說:「立群時常告訴我,不要輕易發脾氣,也時常告訴我,沈默是金、言多必失的道理。」兒子是個有修養的人,如今雖然失去了一個兒子,卻換得了一個貼心的女兒,更讓我體會到:生命的真諦,並不在於活得長久,而是在於活得有價值、有意義;相聚不在於長短,而在於是否有好緣;兒子給予人間的,就是沒有污染的好緣。也讓我深深體會到上人的法語:「世間無常,生命危脆,我們要及時行善,把握時空過秒關。」

◆身無病苦,意不顛倒
有人問起我,媳婦可有懷孕?這個問題很敏感,我那時的凡夫心也這樣反應:「對啊!媳婦如果有身孕就好,我們梁家就有子嗣了。」
當天一夜未能入睡,我反覆思考這個問題,終於,我醒悟到:兒子正是應了佛經上說的:「自知時至,身無病苦,意不顛倒,如入禪定,究竟涅槃。」兒子走得沒有病痛,也沒有任何掛礙,連個小孩都沒有留下來,讓我無後顧之憂,可以專心於慈濟菩薩道;媳婦也因為沒有孩子的牽絆,將來當她遇到一分好緣,我也可以像嫁女兒一般,風風光光把她嫁出去。
往往一念善解就是好事,一念惡解就陷入痛苦不堪的處境。世俗的看法以為世間最大的悲哀、最悲慘不過的是「絕後」,但在佛法來說,娑婆世界本就苦多於樂,好人不長壽,是因為業障較輕的緣故。
當年,兒子同時考上東海大學社會系,最後卻選擇讀國防管理學院,將五十萬元教育經費捐給慈濟,雖然錢不多,但相當難得;結婚時他也將禮金湊足一百萬元捐了出來,我兒子可以說是一直在布施、修行,因此能夠得到善終──我們學佛的人臨命終時,只求身無病苦,心不貪戀,意不顛倒,這是最高境界。我常想:希望到那一天我自己也能無疾善終,心無掛礙。
我現在所流的,是一種捨不得的眼淚,一個在身邊二十九年活生生的人忽然走了,雖把他看成是出國留學,終究是再也不會回來了。然而想想,我們人在整個宇宙中,也只不過是一粒微塵而已,一個人的死有重如泰山,也有輕如鴻毛,他的肉身走了,但是還有一個不生不滅的法身。
相信兒子以他的善根和他自己所做的福德,以及我們的助緣,當他再來人間的時候,定有更完備的資糧。
兒子的靈堂設在六樓,我每晚都要起來很多次,每次我都一再的對他說:「我們的醫學院和大學都需要很多人才,所以你要趕快乘願再來。」

◆總統頒發旌忠狀
為了遺體要不要放進冰庫的問題,我特意打電話請示上人,上人回答我:「一個人往生後所做的都不是很重要,最重要的是生前的付出,以及往生時的助緣,所以不用管什麼寒冰地獄。」
上人好慈悲,不但打電話安慰我、鼓勵我,來台北時甚至還要來我家,我不敢勞動上人法駕,就在車站迎接等候上人。其實上人的法身已經深深印在我的心底了,我由衷感謝上人的加持及精舍常住師父們的關切。另外,海外回來的師兄師姊也都趕來看我;而師姊們不管到那裡共修,都會特別回向給立群;兒子的同學、同事從各地絡繹不絕而來;還有四位中將奉總統之命親來我家頒發旌忠狀。告別式那天,來了將近二千人,儀式如此莊嚴隆重,司儀感動的說:「從來沒有看過式場有這麼多人,每個人又都這麼誠懇。」所以他連六千元的紅包都婉拒了。

◆感恩慈濟大家庭
我相信我們夫婦不會寂寞,因為我們有這麼多的兄弟、姊妹。我們很知足,也很感恩,不敢怨恨什麼,比起貧苦的眾生,我們是幸福多了,因為我們還有慈濟這個大家庭,並有上人與佛法為依恃。我只有感恩,再感恩!
(林秀美整理)


大愛新聞主播 倪銘均
早上6:30與10:00
和您一起用愛看世界

倪銘均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

如果您是第一次瀏覽我的網站,建議您先到右側「關於銘均」分類中的文章「您可以更靠近倪銘均」「寫在最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