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主播救災記
911水災隔天,下班後就到汐止橫科里的白雲國小,跟隨志工發放應急金。
志工分成20餘組,每組三人,分別負責登錄災戶資料,保管應急金和發送慰問信。
這次橫科里淹水嚴重,我前往地點是力行路,發放對象有茶行、家電行、檳榔攤、水果店、小吃店、素料店和包子店,即使我穿著雨衣雨鞋、頭髮淋濕,眼鏡還有水珠,一位災民,還是認出我是大愛主播,甚至知道父親是歌星倪賓。
大愛台主持人阿明和陽華,也參與發放,他們前幾天才來力行市場錄製節目,當時人聲鼎沸,再次造訪卻是滿目瘡痍,真是人生無常、國土危脆。
所有災民都說,這次大水來得急,一小時內,水就上漲50、60公分,鄰居奔相走告已經來不及,一樓物品大多無法搶救,還有人放棄家當,直接開車保命。
雖然損失慘重,居民卻感恩惜福,許多人只收證嚴上人的慰問信,不收應急金,或是立刻捐出來,幫助其他更需要的人,在六百多戶當中,這樣的人,就佔了四成多。即使收下應急金的民眾,也表示以後要捐款回饋,靜慧師姐曾經說,這些應急金,就像酵母,讓更多的愛與善,在這塊土地發酵。
災民整理家園,有親朋好友來協助,也有出嫁女兒,帶著公公婆婆,回來幫忙娘家,平安的人幫助受災的人,我看到台灣的生命力。
互動當中,有牙醫要加入慈濟人醫會,也有國中生要加入慈少,愛的漣漪無限開展。
許多災民是慈濟會員,他們可能沒想到,會用到自己的捐款,他們也感恩,平常捐給慈濟的錢,真的為社會在做事。一路上,左鄰右舍都和當地志工---美利師姐打招呼,可以看到他們,落實社區的成果。
經過美利師姐家的時候,她說納莉颱風當時,所有家當搬上樓後,才發現最重要的上人法像,來不及搬移,由於淹水超過一個人的高度,因此他家師兄,只能遙望著上人法像合掌說:「上人您要自己保重」。
所幸後來,水淹到上人法照之前就止住。


被陌生人需要的感覺
回到白雲國小,下午四點再度出發,發放晚餐的便當,出發前大家唱「祈禱」虔誠祝福。我前往一棟大廈發便當,一組四人,從1到11樓,挨家挨戶按門鈴,電梯故障、樓梯間也沒有燈光,只能靠地上蠟燭和小手電筒照路。
腳上套著雨鞋,身上裹著雨衣,一階一階往上,感覺身體溫度也持續飆升,隨著呼吸開始急促、腳部漸緩,我扛的礦泉水,雖然一瓶一瓶送出,卻感覺更加沈重。
我浮現一個念頭,何苦來哉,為什麼放棄辦公室的冷氣不吹,來這裡受苦,但是看到災民的笑容,聽到大家的感謝,我有一種「被陌生人需要的感覺」,我和災民,有了生命的連結、有了感情的交流,這些都是我在主播台上,不會有的悸動和感受。
這時候,心靈的辛苦變成幸福,身體的受苦,也變成感恩的銘心刻骨。
回程路上,許多居民陸續向我們拿便當,差一點供不應求,問他們便當是否合口味,他們表示:「好吃好吃,但不要再吃到這種救災便當了」,還有人說,他們原本不喜歡吃素,但是現在,卻愛上慈濟的飯菜香。
這些便當,愛心入菜、善念烹煮,每一次翻鏟,就灑下祝福的調味料,當然格外美味,而且每個便當,都是宅急便,專程送到府。
便當不僅是熱的,還會燙手,這種剛起鍋的熱度,暖在災民手心,更暖在他們的內心。對他們來說,水災不是冰冷的黃濁污水,而是燒燙的人情包覆。
更讓我感動的是,每份便當都使用環保碗、餐具也是環保筷,食用後再由災民送給里長回收,這和使用免洗餐具比起來,要耗費更多人力清洗整理,不過證嚴上人堅持,救災也要兼顧環保,水淹土崩的時刻,更要在小細節上,疼惜大地。


受災的是有形財物,居民的心靈沒有受災
橫科里地勢低窪,每逢颱風、豪雨,幾乎都會淹水,五、六年來,已經淹了七次,納莉颱風尤其嚴重,以發放便當的大廈來說,這個大廈必須先拾階而上,一樓就已經比馬路,高出將近1.5公尺,當時水還淹到二樓膝蓋的高度,可以想見當時災情的慘重。
這次911水災,再度淹水,居民沒有怨言,只說這是天災沒有辦法,他們表示,以前淹水留下的爛泥巴,達到腰部,這次只到腳踝,已經很幸運。還有一位阿媽樂觀的說,每次淹水過後忙著打掃,都會瘦六、七公斤,言下之意,淹水能夠減肥,也是一種幸福。
淹水還說幸運,家當泡湯還認為幸福,我在他們身上,學了一課。
相較於一些受災輕微,卻抱怨不斷的居民,我相信這裡的重建工作,將會更加順利,因為這裡的居民,只有財物泡水,心靈卻沒有受災。就像證嚴上人說的,他們只是一時受災,不是一世落難。


跳到畫面當中救災
颱風期間,大愛台增加多節新聞快報,我的工作也比平常更忙碌,不是氣象局SNG連線,就是要和汐止的記者對談,主播台上,我看到災情慘重,卻無能為力。
因此在工作告一段落後,我脫下西裝,走下主播台,直奔災區,這個時候,我不是光鮮亮麗的主播,而是一身汗水、滿腳泥濘的志工;這個時候,災區對我而言,不再只是螢幕當中的幾秒畫面,而是有溫度、有感情,觸手可及的故土;我的嘴巴不只可以讓觀眾,瞭解災區現況,我的雙手,更可以直接給災民一份膚慰。
我報導志工救災,現在自己,也跳到畫面當中救災,成為救人的人。
播新聞只能傳遞資訊,但是親身參與,才能寫下台灣愛的歷史;有人說少數媒體是社會亂源,誇張報導災情,讓民眾更擔憂,我慶幸自己,成為安定人心的一鼓力量。
災區有許多慈善團體和警消人員,投入救災,但更多的是國軍弟兄和慈濟志工,國軍弟兄的綠衫,和志工的藍衣,不斷穿梭災區,藍綠融合、軍民攜手、剛柔並濟,打造台灣的希望。
兒子這天剛好一歲半,我沒在家裡陪他,反而走出家門,為需要的人付出;我希望膚慰苦難,讓台灣的溫暖多一些,當作給他的祝福。


後記:
1. 許多商家的大冰箱泡水,我問他們還可以使用嗎?他們都表示,淹水之前就拔掉插頭,所以清除污泥、晾乾後,就可以使用了,這讓我相當驚訝。
2. 發便當前,大家合掌唱「祈禱」,美雲師姐把麥克風拿給我,帶領大家合唱,但是我歌詞沒記熟,許多段落錯置、七零八落,實在不好意思,所幸大部分的人都唱對,只有我唱不正確,平常真的要多用心。
3. 911水災,志工動員三千人,發放2萬6千份便當,關懷665戶災民,其中只有380戶收下應急金(五千元)。另外志工也協助部分商家打掃,幫忙汐止長安國小,和三重一間國小整理校園。

(如果您是第一次瀏覽我的網站,建議您先看看右側「關於銘均」當中的「您可以更靠近倪銘均」以及「寫在最先」)
大愛新聞主播 倪銘均
早上6:30與10:00
和您一起用愛看世界
倪銘均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