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守誠行正 立信篤實(釋證嚴)
2005.09.20  中國時報【名家專論】

一生中要立言立德,但往往知易行難。有人說起話來儼然是端正君子,卻不知內心是否真正立志立願?能否時時以誠懇待人?說得到,是否都能做到?其實言行相違背的也大有人在,守信守實就更難。一個人喪失了信用,如何立言?不能立言,如何立德?佛法也說「信為道源功德母」,信是入正道之源。

我常說「把握當下」,當下是正道,就要趕快把握、發一分心,立下志願身體力行,這就是恆持剎那。恆持誠正信實,是不容易的,做得到就是立德君子。


我的師父印順導師一生顛沛流離,走過動盪的大時代,依舊安然自定,在艱困中立言立德,為當代佛教留下典範。我在皈依導師座下時,導師只給我短短的六個字-「為佛教,為眾生」,卻影響我一生投入紛擾的紅塵中,孜孜不倦為人間傳播大愛。

在無涯無盡的人海中,這麼多迷茫蒼生顛倒起伏、剛強難調;話說重一點,對方就受傷;輕輕地說,人們又不知不覺。隨著年歲增長,對於淨化人心的目標,我一直有「來不及」之感。

前不久印公導師圓寂,老人家雖然肉身離開我們,他的道與德卻永留人間。在送導師最後一程的時候,看著導師火化那一剎那,百年人生回歸原點,令我震撼也讓我提起信心,自我期許要積極往前精進,回歸年輕時代的那股力量。當然,這也需要更多同道同志願的人一起努力。

廿一世紀開端,普天下發生多少令人震撼的大災難?不論是人禍或是天災,每次我都好心疼。感恩全球的慈濟人在世界各地的付出,為利益人群而努力。看看這次美國卡崔娜颶風所釀成的大災難,儘管國家強盛,但是突如其來的天災,也令人措手不及而方寸大亂。

有人質疑:美國怎麼會有如此的災難景象?事隔多日,苦難人還是在苦難中,多少人家破人亡,家園摧殘,有人更因承受不了心靈創傷而自殺,苦啊!

大自然的威力如此強大,起因則是由於人禍所致,更可怕的是心靈業力一來,想要守住「信實誠正」都難。這種在眾生心靈中的無明作祟,不就像大自然的風暴嗎?生成時毫不起眼,一旦凝聚力量,破壞力之強,非人力所能抵抗。

人人心靈乾坤中那股無明的風暴,會與天地間業力互相效應,如何導向善的那一方?每思人心偏異,就深感肩頭責任沉重。然而我說過,要以「淨化人心,祥和社會,天下無災難」為己志,再沉重的擔子,再難行的道路,我都要守持,這分肺腑之言,我會言而有信,誠正而篤實。這是我的人生方向,即使每一步走來坎坷崎嶇,有了「誠正信實」為標竿,就不擔心道路走偏。

期待人人行在人生道上都能方向準確,方寸不差「守誠行正」,還要「立信篤實」,內心端正,自然能行慈悲喜捨,也就不離正道了。

(作者為慈濟基金會創辦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