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菩薩誕生(第五到第十天)

第五天
在月子中心的第一天,宗宗和我們一起睡覺,我們把沙發併在床舖旁邊,宗宗睡沙發,我和老婆擠一張單人床。
即使半夜,老婆也是三小時左右要起床餵奶,而宗宗半夜睡不太安穩,哭了兩次吧?老婆也要安撫他,餵他喝牛奶。
不是我不起床,而是不知道爲什麼,我累到完全沒有知覺,另外一次則是爬不起來,老婆比我還累,卻可以打起精神安撫兩個小孩,真的是為母則強。

嬰兒、胎兒的靈性
妹妹晚上到月子中心,她迫不及待抱小菩薩,當時我已經離開,老婆轉述說,當妹妹抱著小菩薩的時候,小菩薩咳嗽、打噴嚏,還出現好幾次奇怪的表情,這是她出生到現在都沒有的情形,老婆突然想到問妹妹:「妳要抱小菩薩前,有沒有告訴肚子裡面的寶寶?」妹妹說沒有,老婆說可能是小菩薩藉此提醒姑姑,抱她之前,要先和胎兒溝通。
老婆說,妹妹當時穿著隔離衣,所以不太可能因為衣服的關係,引起小菩薩咳嗽、打噴嚏。妹妹也說,當她抱小菩薩的時候,胎兒動的很厲害。
或許您聽了會覺得很玄,但我真的覺得,胎兒和嬰兒也是有靈性的,甚至可能比大人還強,這個部分,如果有機會再聊,也順便談談胎教。

第六天
宗宗在月子中心跑來跑去,有時候大叫,甚至還敲打嬰兒室,他好像把這裡當成遊樂場,讓我們好緊張,隔天才知道,月子中心規定,不能帶小孩來睡覺,就是怕影響其他產婦休息。
因此昨天晚上開始,我就和宗宗在家裡睡覺,凌晨四點就要起床,餵他喝奶奶。早上再由阿姨照顧。
傍晚則帶宗宗看老婆,晚上還是回家睡覺。

第七天
感覺上,小菩薩蠻有靈性的,雖然她目前看不到,但是當我對她說話的時候,她的眼睛就會張開轉頭四處尋找。
當她哭鬧的時候,老婆抱到房間,播放證嚴上人開示「父母恩重難報經」錄音帶,她立刻安靜下來。

第八、第九天
老婆從第七天開始,吃的月子餐,是用米酒水煮的,雖然米酒水的酒精,理論上已經全部蒸發,但是老婆吃完後還是全身發熱,小菩薩喝下母奶後,也昏昏欲睡,喝母奶的時間拉長到四、五個小時。
老婆最近補充比較多的水分,奶水漸漸充足,不只可以餵飽小菩薩,還有多餘的,可以存到奶瓶備用。

民間有一種說法,懷孕的人不要抱嬰兒,妹妹兩次抱小菩薩後,小菩薩都比較不安定,不知道是不是巧合?

當我躺在床上的時候,老婆把小菩薩放在我的胸口幾分鐘,這讓我想起兩年前,宗宗出生的時候,出生前幾天,我也是躺著,抱宗宗在我胸口睡覺,這種感覺真好。

第十天
小菩薩出生的時候3000公克,但是嬰兒剛出生會「縮水」,因此離開醫院後,只剩2750公克,目前小菩薩的體重,3150公克,比離開醫院的時候,重了400公克。
宗宗到媽媽那裡睡了兩個晚上,這天到月子中心,他看到小菩薩要摸她的頭,用力了些,讓我們好緊張。

跟著做月子
寶寶剛出生,不是睡覺就是喝奶,不是喝奶就是睡覺,產婦差不多,不是吃東西,就是睡覺、休息,或是餵奶。
做月子期間,產婦休息重要,吃的東西也很重要。
由於月子中心是西醫開設,雖然他們的膳食,也有生化湯和麻油燉煮的食品,但是和傳統做月子的方式,還是有差別,在中醫來說,他們提供的食物,有些根本是產婦不能吃的。所以我們就另外訂購外送月子餐,生宗宗當時,也是外訂月子餐,當時可以扣除兩百元伙食費,這次我們沒有特別要求,所以月子中心提供的膳食,都由我解決。老婆則吃外送的月子餐。
月子中心提供的膳食,雖然不符合傳統做月子的方式,但還是有許多藥膳,我吃下這些食物,等於跟著做月子,跟著補身體 。台語有一句話說:「老婆做月內,老公做月外」。
十全大補湯、當歸湯、麻油補湯.....,我都惜福喝光光,還好沒有發奶湯,不過有一次我倒是喝下豐胸湯,可能也是要讓產婦發奶用的。
還好喝下後,胸部沒有異樣的感覺。
除了三餐之外,下午有點心,晚上還有藥膳,當然點心我就不敢吃了,怕胖,不過晚上的藥膳,我則帶回家,當隔天的早餐。
早餐吃大補湯,大概很少人這樣做吧?

我是獅子座,老婆是牡羊座,沒想到兩個小孩都是雙魚座。不管是什麼座,希望都如阿桃師姐說的:「要認真做、努力做」

(有網友問,可否把我的網站設在「好站連結」,當然沒問題,歡迎連結。最近有人說,無法連結到我的網站,您只要用YAHOO、GOOGLE、OPENFIND、MSN、HiNet、Don-Net、PCHOME、SEEDNET、APOL、番薯藤,鍵入關鍵字「大愛主播」「用愛看世界」「倪銘均」都可以搜尋到我的網站)

(想瀏覽全部文章,點選右側「每月文章匯集」下面的「文章列表」即可。如果您是第一次瀏覽我的網站,建議您先看一下右側分類中「關於銘均」裡的「寫在最先」以及「你可以更靠近倪銘均」)

大愛新聞主播 倪銘均
早上6:30與10:00
和您一起用愛看世界
倪銘均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
倪銘均個人新聞台: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daai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