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器官捐贈簽卡活動(分享主持經驗)

星期六早上,和太太到新店慈濟醫院,主持器官捐贈簽卡活動。
這是我們夫妻倆首次一起主持活動。




這天有醫政處處長薛瑞元、台北縣衛生局局長許銘能、器官捐贈協會吳英萊秘書長等長官蒞臨。慈濟醫院的院長、副院長也都全程參與。




原本太太安排一開始就是致詞,我覺得很單調,因此活動開始前五分鐘,臨時請手語隊師姐,把最後面表演的其中一首歌曲,調到最前面。
當志工開始表演手語後,吵雜聲音就不見了,走動的觀眾也慢慢入席,這時候活動才開始,效果好非常多。事半功倍。




我利用活動開始前,搜尋這些長官的資料,發現薛瑞元處長是聯考狀元,他曾經是醫師,38歲重考、成為台大法律系的第一名。
介紹他的時候我特別提到他的經歷,我說「薛處長是醫師、律師也是老師,今天他要宣導器官捐贈的觀念。」
後來我想到,其實我還可以改變介紹的詞:「薛處長是醫師、律師也是老師,今天他要宣導佈施。推動器官捐贈。」這有押韻、意義也提到了。

當他致詞結束後,我說「薛處長是聯考狀元,以前追求高分,現在則追求器官捐贈人數的增加,希望在他的努力下,台灣在器官捐贈數量方面,也能夠成為亞洲的狀元。」

至於吳秘書長,我查到她的哥哥是特種部隊,非常強壯,但卻因外意外往生,後來捐贈器官。
主持的時候我就問太太:「妳做過的40多起器官捐贈當中,年紀最小的幾歲?」
太太說「3歲」。
我說「所以無常是不分年齡的」
之後我就說:「和大家分享一個故事,有ㄧ個人非常強壯,還常常告訴他的妹妹,妳都不運動,將來會比我早離開,但是這個做妹妹的卻沒想到,哥哥比她早走。而這位人物,今天也來到現場。就是我們的吳秘書長」

吳秘書長上台的時候表示,她很驚訝我怎會知道這段過程,她自己都忘了。
這樣的介紹方式,比較自然,透過一個故事來引導氣氛。
後來太太就悄悄對我比出大拇指。




長官致詞後,則是醫生組成的弦樂團表演,他們表演第二首歌的時候,我就請另外一位主辦人翠翠,播放有關慈濟醫院器官捐贈者的照片。
如果接連兩首樂器表演,比較單調,因此我就在第二首歌曲的時候,播放一些照片,效果應該還不錯。

太太說「當醫生演奏第二首歌曲的時候,蔡勝國院長就對她比了大拇指」,可能是一個肯定吧。
演奏時,我也訪問其中一位盧醫師(整形外科),我說「剛剛看你拉小提琴,跟開刀拿手術刀的動作很像,開刀和拉小提琴,是否相輔相成呢?」
這樣的對話,製造了一些「笑」果。

後來我們也邀請,慈濟醫院第一位器官捐贈者蕭智謙的媽媽來分享。
其實這是前一天晚上11點多,我的建議。我認為宣導器官捐贈,一定要有器捐者或受贈者的分享,才有力道。
果然,蕭媽媽的分享很棒。
我也請她帶智謙的照片,在她分享的時候播放,這也加分不少。
總歸來說,安排活動的時候,要思考如何利用照片、影片或音樂,來讓活動加分。


活動結束後,我們和翠翠一起吃飯,她說下次辦活動,ㄧ個主持人就好(意思是說太太可以幫忙當工作人員),不然她忙不過來。
我就開玩笑的說「不然我也會忙不過來」(意思是說太太沒經驗,反而讓我瞻前顧後)

這次主持,太太很緊張,前幾天一直問我們要如何對話。
可是主持的事不是馬上就能夠上手,因此我就作球給她,我問她一些關於器官捐贈的問題,由她來回答。整場主持則由我主導。
如果您很有主持經驗,但是和一位主持經驗不足的人合作,我的方式可以提供您參考。

這次活動我也想到一些押韻的話,效果還不錯,另外再與您分享。







*****************************************************

大愛新聞主播 倪銘均
和您一起用愛看世界

倪銘均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
HINET部落格:http://blog.xuite.net/daaitvnews/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