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主播的育兒日記(花東徒步、慢遊九天)(有關裝備)(2021)

 

花東行,再來聊聊裝備。

 

●鞋子:

第一次徒步,買了不少新裝備。

看網路介紹,很多人推薦KEEN的鞋子,一雙都要三千元以上,最後還是決定購買(水陸兩用),因為所有裝備當中,鞋子是「重中之重」。(其他品牌也有出水陸兩用涼鞋),而這次一路上我只穿這雙涼鞋,還滿好穿的。(建議穿大半號或大一號)。出發前先走一段路看看。

另外也買了五趾襪,我覺得五趾襪對於避免腳起水泡非常有用。

(有人建議選美麗諾羊毛,比較不會腳臭)

 

在第一天,我們中午先入住民宿,然後輕裝備走到磯崎。

因為輕裝備,資菁脫掉五趾襪,把涼鞋綁很緊,後來就起水泡。

以前當兵時候起水泡,都用「針加線」穿破,讓水流出,但是資菁問醫院的傷口護理師,卻不建議刺破水泡。

水泡自然破掉後,資菁要買人工皮,但是在台11線上的藥局,很難買到,只貼ok蹦。

 

●登山背包:

另外一個重要的裝備是登山背包。

起初,我想帶自己平常用的背包即可,也有前胸扣帶,空間也夠大,還有放筆電的夾層。

在吉宗、吉辰買了登山背包後,我才慢慢體認到登山背包的重要。

剛好出發前幾天,資菁和林純聿醫師聚餐,林醫師是慈濟大學醫學系畢業;聊天中知道她和男友常登山,因次我和資菁跟她借了登山背包。

而菁菁帶著普通背包到花蓮,在我們建議下,跟明蕙借了登山背包。

 

好的登山背包,可以把肩膀重量分散到腰部,我用的背包,空間是35公升,因為有筆電和微單眼相機,東西都快要塞不下。

這個背包有「網架透氣」,背包不會黏著背部,很通風不悶熱。

回來後才知道,登山背包真的要「合身」的話,還要量「背長」呢!

另外可以準備幾個登山環(攀岩安全扣),可以把鞋子或其他東西掛在背包外面。

我們這次也準備一些金屬衣夾,可以把前一天沒乾的衣物掛著,邊走路邊晾乾。

如果背包本身沒有附「防雨袋」,最好另外採購。

如果不常用,上網可查到有些店提供租借登山用品的服務。

 

●衣帽:

有人建議穿壓力褲,我也在出發前買了一件,結果放在包包都沒穿,留著以後跑步時再穿。

為何穿壓力褲?網路介紹:可以牽制晃動的力量,穩定肌肉,部分壓力褲設計可以保護肌肉、避免損傷,還有避免燒檔。另外一個就是避免曬傷。

衣服盡量吸汗透氣,內衣可以選擇涼感的。還有人建議女性最好穿運動型內衣。

我們這次都穿短褲,腳明顯曬黑;至於手部就抹防曬乳,我則是戴袖套,這是涼感袖套,大太陽下還是覺得涼爽。

帽子要防紫外線,也可以考慮另外有防雨功能的;有一種帽子帽沿很大,後面還有布可以蓋住頸部,防曬功能更好,還有最好要有繩子,避免風一吹就把帽子吹跑。我這次則帶兩個帽子,一個輕便型,一個是帽沿加寬加大的。

太陽眼鏡也很重要,要能「防紫外線」,不然會更傷眼;我這次都戴「大愛感恩科技」的太陽眼鏡,寶特瓶做的,很環保,也防紫外線,也不影響原本的眼鏡佩戴。

還有一種是掛在眼鏡上面的太陽眼鏡片,也可以考慮。

另外也建議帶輕薄外套,因為滿身汗進入冷氣房,加一件薄外套比較不容易著涼感冒。

我的褲子有很多口袋,裝東西很方便。可以帶小方巾,隨時擦汗。

 

●有關曬衣服:

有幾家民宿提供洗衣機,很方便,但曬乾也是問題。

資菁請吉宗事先準備童軍繩,拉長後把輕的衣服掛在上面,因為有冷氣大概一個晚上就乾。

有一天還用曬衣架加上電風扇,五個人兩天一堆衣服,隔天也差不多乾了。

有一家民宿有烘乾機,方便多了。

如果還是沒乾,徒步時就掛在登山背包外面。內衣褲外面可以掛薄外套或是毛巾蓋住。

 

●電子產品:

我因為帶筆電還有微單眼相機,加上充電設備、電池和滑鼠等,就多了兩公斤。

出發前不加水,背包八公斤。

這次也買了小米手環6,最主要吸引我的是增加了「監測血氧功能」,各項運動也都可以記錄里程、步數、心肺功能和消耗卡洛里等等。

當然,很多手機APP也有這些功能,只是測量出來的數字,發現差異不小。可以考慮手環和APP都用。

‧轉向三面插(怕民宿插座不夠用),多孔USB插座。

‧小溫度計(氣象局網站也可以查氣象資料)

‧行動電源、充電線

‧藍芽喇叭(我把運動防水型的藍芽喇叭,掛在背包上,邊走路邊聽演講或是音樂。靠近海邊聽「浮雲遊子」、「海裡來得沙」,符合意境很享受。我們這次都逆向走,隨時可以看到前方來車,但還是把喇叭放在左側,盡量讓右側耳朵保持對來車的警覺)

‧藍芽耳機(資菁、吉宗、吉辰戴藍芽耳機。注意音量不要太大,保持警覺)

 

 

●其他

自拍棒(有人建議帶登山杖,遇到野狗可驅趕,其實帶自拍棒也可以趕野狗)

備用眼鏡、刮鬍刀、女性生理用品、盥洗用品、環保碗筷、保溫杯(可以考慮帶兩個)、環保袋、反光背條、手電筒(手機也有照明功能)、防蚊液、防水袋(裝髒衣服)、防曬乳、哨子、溼紙巾。

雨傘或雨衣。有一種雨衣很輕,大概五、六百元,您也可以上網或是到體育用品店找找。

瑞士刀(有很輕、很便宜的)

小酒精瓶、旅遊期間會用到的口罩(可考慮是否帶口罩支架)

身分證、駕照、悠遊卡、信用卡、健保卡、提款卡。

小點心餅乾、能量棒,補充體力。

環島的話,也可以考慮準備「防水布條」寫著「徒步環島」等等。

時間久的話也要戴指甲剪。

 

●有關安全:
建議下載110視訊報案 APP
女性可帶防狼噴霧。
單獨旅行最好告知家人走到哪裡,在哪裡住宿。

 

●藥物:

個人藥物、藥膏、OK蹦、肌樂、綠油精、維他命等等。

也可以考慮帶薄荷腦,隨時塗抹滿涼的。

在成功嶺受大專訓時,夏天睡在蚊帳裡面非常熱,我都會塗抹薄荷腦就很好睡。

如果有蠶豆症的就不適合。

※網路:舉凡擦起來有清涼感的產品都要留意是否有薄荷醇(menthol,又稱為薄荷腦)成分,常見包括口香糖、漱口水、防蚊液、濕紙巾、止癢膏等產品中都可能具有薄荷醇成分。

20210901台11線徒步旅行出發_210901_60.jpg

LINE_ALBUM_五告讚的最後一夜民宿_210916_53.jpg

S__5415020.jpg

S__5693480.jpg

S__5693484.jpg

從關渡捷運站走回家的路上.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