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善因、得善果(從一場車禍談起)

前幾天。感冒,身體不舒服。
開車到長春市場附近要轉彎的時候、恍神,突然聽到「碰」一聲。
我撞到一輛機車。

趕緊下車查看,機車傾倒、後輪被我壓在下面。
我先問機車騎士有否受傷,再暸解機車的受損狀況。
這位機車騎士姓林,他只有腳部輕微扭傷。
機車擋泥板脫落,右後照鏡稍微磨損。
當時我就有些擔心,不知道要賠多少錢,更擔心他會敲竹槓。

我以前,曾經有ㄧ次在紅燈變綠燈,要啟動車子的時候,輕輕碰撞前面的車子,他防撞桿的斑駁,根本就是之前留下來的,車主卻跟我要錢。
還好當時皮夾只有兩百元。
這次我也擔心,出現相同狀況。

還好我撞到一位好人。
我說要賠他錢、我說要留電話以示負責,但是他都沒有接受。
他說他是基督徒,剛做完禮拜。
我說我是慈濟人,剛做完演講。
我說,我們兩個都剛剛淨化了心靈,沒想到撞在一起。
還好,我們都剛剛淨化了心靈,很平和的面對這場小車禍。
他提到他的禮拜堂,就在附近。

前天,我找到這間、位在六福皇宮對面的禮拜堂。
我向工作人員表示要捐款,也說明原委。
我提到,我感恩這位基督徒的包容,所以要捐款、讚美主。

捐款五百元微不足道。但是我期盼這份不計較所引發的善循環,能夠繼續產生愛的漣漪。
這位林先生,如果知道被我撞了以後,讓一位佛教徒捐款讚美主,他一定覺得被撞的很值得。

我也認識幾位慈濟人,也是有著一樣的寬容和心情。
ㄧ位是慈青蕭心怡的媽媽,如果記得沒錯的話,她被一位大學生騎車撞到,腳部非常疼痛(好像還有開刀),但是她不計較,只希望對方以後小心,也希望對方能夠因此啟發愛心、加入慈濟。
ㄧ位虔誠的信徒,好像都有類似的心胸。

幾個月前,我的車子也被一輛車子撞到。前面的鋼板凹陷ㄧ大塊。
如果我去鈑金,至少上萬元,我向他索賠上萬元也不為過。
但是我剛好想在搬家後,車子整個鈑金,因此沒有和他計較,他給我三千,我也就接受了。
之後,我買了三千出頭的靜思文物,在大愛台送給他。

經歷這次的事件讓我想到。
如果當時我被別人撞,我敲對方的竹槓,那麼這次我會撞到一位基督徒嗎?
我很懷疑。
當時我用不計較的心情來面對,結果我也遇到一位不計較的人。
這不是種善因、得善果嗎?
吃虧就是占便宜,有的時候還真的有道理。

不過話說回來,結好緣有很多種方式,最好還是不要以撞到人,或是被撞的方式來結好緣。開車、騎車、走路還是要小心。

****************************************************

大愛新聞主播 倪銘均
和您一起用愛看世界

倪銘均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
HINET部落格:http://blog.xuite.net/daaitvnews/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