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讓愛起飛-活出生命的意義與價值
傅木龍教授(教育部訓委會專門委員)

星期五晚上,到行天宮圖書館聽一場演講。非常精采。
我到處演講,卻少掉自己充電的機會,能夠空下一天晚上,自己當聽眾、聽聽別人的智慧,好棒。


1. 全世界每3.95秒就有ㄧ個人餓死。
2. 他問大家想讓小孩學知識還是智慧。很多人都答智慧。可是,如果真的想讓小孩學智慧,應該問小孩的不是「你今天功課寫完了沒有」而是問「你今天在學校對老師有沒有禮貌」
3. 我們有帶給週遭的人「希望」與「價值」嗎?
4. 生物學家的觀察,兩隻小狗見面會互相聞一聞表示關心。
5. 有人問王建民,當你面對數萬名觀眾給你掌聲的時候,你在想什麼。他說「每當我站在投手板上,我就聽不到那些聲音,我只專心看兩個人。捕手和打擊手。」
6. 沒有永遠的贏家,也沒有永遠的輸家,只有永遠的學習者。
7. 有人請德雷莎修女參加反戰運動,德雷莎修女表示,參加反戰就會感染到戰爭的訊息。德雷莎修女表示,如果有和平的運動我會去參加。
8. 美國是全世界骨質疏鬆最嚴重的國家。因為牛奶喝到肚子裡面就變成脂肪,要消耗脂肪必須吸收鈣質。
9. 和口足畫家對話。當上天收回他們兩隻手的時候,他們很痛苦但是不會後悔。他們表示,每當看到有手的人,都很感動,因為他們可以用雙手給別人掌聲與鼓勵。但他們也表示,一般有手的人,看起來都很吝嗇。父母的雙手伸出來,可能讓小孩害怕。就像證嚴上人說的,有手不做好事就好像沒手。
10. 不是社會冷漠,而是我們讓社會變得冷漠。
11. ㄧ位心理學家測量別人的口水。助人者在幫助別人的時候,會分泌更多的口水,裡面有免疫高蛋白。被幫助的人,在接受溫暖的時候,也會分泌口水,裡面也有免疫高蛋白。但是受助者高蛋白的品質,沒有付出者來得好。這位心理學家,用科學實驗證明「施比受更有福」。
12. ㄧ位得到兩種癌症的阿嬤,卻到癌症中心關懷其他的癌症病友。
13. 牙齒最硬,但是老的時候,只剩下舌頭,柔軟力量最大。暴風雨來襲的時候,大樹會被吹斷,小草卻不會。
14. 一位鳥人很會撐竿跳。有ㄧ陣子他無法再破紀錄,他說當他看到橫在天空竿子的時候很害怕,身體就掉了下來。教練就告訴他,當你下次撐竿跳的時候,讓心先過去,身體自然就會過去。
15. 我們對過去有什麼反省?對現在有什麼珍惜?對未來有什麼期待?
16. 一位驕傲大學生,在當實習生的時候去掃廁所,抱怨很臭。有ㄧ天他看到一位白髮蒼蒼的老太太,他看到一幕畫面後感動落淚。
17. 這位老太太掃完廁所後,用漱口杯在馬桶裡面舀水出來喝下去。因為日本的自來水可以喝,如果馬桶掃的非常乾淨,那麼這個水也很乾淨,喝下去絕對沒有問題。老太太敢喝下去這些水,代表他對自己的工作很有信心。
18. 他用這樣的精神投入工作,後來當上內閣大臣。
19. 有些美國人認為黑人是不用睡覺的,因為他們的皮膚和黑夜ㄧ樣黑。
20. 金恩博士曾經問一位賣氣球的老闆,為什麼氣球沒有黑色的。是不是黑色的氣球不會飛?老闆說會不會飛,和氣球的顏色沒有關係。老闆後來就施放一個黑色的汽球,就這樣飛上天空。金恩博士看到這個畫面很感動,他說「黑人也可以有成就、可以有希望」
21. 佐賀的超級阿嬤電影當中。昭廣他的爸爸因為原子彈爆炸的輻射而往生。老師請他們寫作文題目「我的爸爸」。他很苦惱,阿嬤就告訴他,你就寫「不知道」。如果在台灣,這種學生可能被老師罵,但是他在日本卻得到一百分。
22. 我們要誠實的面對自己。
23. ㄧ群黑人被欺侮,他們拿著棍棒要打白人,但是金恩博士卻說「你們要放下棍棒,讓他們知道我們是文明人,我們有愛」
24. 台大副教授謝煥儒被打死。大家可以看慈濟月刊。他的太太當時在當志工,接到通知先生病危,趕到醫院後先生已經往生,他蹲在先生旁邊說「他不是故意的,我們要原諒他,我們要寬恕他」。
25. 如果我們不原諒,我們就走向地獄。
26. 沒有黑暗,怎麼顯現陽光的可貴。
27.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屠圖主教表示,一個人可以不用等別人的道歉而主動寬恕,這就可以超越悲情。台灣每到228就被操弄。無知會被過去糾纏。寬恕才會真正的有所感動。
28. 一位國小二年級的小女生,看到花蓮偏遠學生沒有戲劇可以欣賞。他把玩具拿出來,在家門口義賣,結果賣了三千多元,捐給一個基金會。有ㄧ個劇團-紙風車文教基金會,他們專門到偏遠地區義演,他們就因為這位小朋友的愛而到光復鄉表演。媽媽後來帶著小孩坐火車一起到花蓮欣賞表演。
29. 他請學生看慈濟的一攤血故事,分享內心的感想。
30. 到國外講「慈濟」兩個字,比提到「台灣」兩個字更受到歡迎。
31. 上人如果用知識來解決問題,他會繼續上訴,但是上人沒有。
32. 慈濟志工當中有許多法官和律師,大家告訴上人要繼續上訴,一定有把握打贏官司。
33. 上人表示:「我不忍心那位老醫師被拖累,我捨不得當年那位看到一攤血的老太太,我真的看到那一攤血,但是我願意放下、接受賠償」。
34. 法律裡面絕對沒有感動,因為敗訴,就會有更多衝突。但是放下的時候,感動就來自四面八方。
35. 很多學生看完慈濟一攤血故事,知道五毛錢也可以行善以後,他們也開始捐款。
36. 有一種動物,當失去關懷的時候,他會選擇結束生命,那就是人。
37. 豐臣秀吉有ㄧ次經過一間寺廟,小和尚倒了冷水給他,後來倒溫水,最後倒熱水給他喝。豐臣秀吉很讚歎小孩的貼心,就帶著小孩到處去作戰。
38. 大樹下的花花草草,絕對奄奄一息。台灣的父母就像大樹,不讓子女接受暴風雨的磨鍊,無法接受到陽光,因此無法茁壯。
39. 台灣缺人才還是缺人品?
40. 他問大學生,你們爸爸媽媽辛不辛苦。學生說,我的爸爸每天穿著西裝出門,穿著西裝進門。媽媽出門時候口紅很紅,回家的時候口紅也很紅,我不知道他們到底辛苦不辛苦。如果小孩不知道父母工作的辛苦,那麼他們只會不斷的向父母要求。
41. 電學之父法拉第,每天看著他的鐵匠哥哥為了負擔他的學費,而多敲打一百下鐵槌的時候,他接過鐵槌的時候,感動落淚。
42. 讓子女知道父母的辛苦很重要。不然他們只會認為所得到的一切,都是理所當然,而且會要求更多。
43. 在新學期開始,他上第一堂課程的時候,他都會走到每位學生的前面,用雙手把講義給學生,如果學生不能尊敬的接受,他就會把講義收回來。請學生走到講台來領取。
44. 學生不能學習謙卑的時候,將來到社會,可能就是ㄧ雙做壞事的手。
45. 任何的沮喪與委屈,都會讓心中的陽光消失。
46. 他家裡小時候,沒有電燈、用樹葉擦屁股。他們家常常向人借米,他的媽媽說,還人的時候,一定要滿滿的。
47. 電學之父法拉第,有ㄧ次演講後,所有人包括女皇都站起來鼓掌。但是他離開後遲遲未出現來謝謝大家,讓女皇很尷尬,不知道要繼續鼓掌還是坐下去。原因他在演講前,知道有ㄧ位老太太將要往生,因此他演講結束後,就立刻去找這位老太太,握住她的手,給她安慰。法拉第在乎的是生命,那些爵士與女皇,對他來說只是過往雲煙。
48. 人生有悲觀、樂觀與達觀。
49. 悲觀的人看到一朵花會難過,因為會逐漸凋零。樂觀的人看到花會想到美麗的綻放。達觀的人會看到種子的生生不息。
50. 悲觀的人用加法過生活,樂觀的人用減法過生活,達觀的人用除法過生活。
51. 他沒有手機沒有車子,但是他有很多空閒,可以和很多人分享,有很多時間可以思考。
52. 把第四台切斷,因為那是心靈汙染的源頭。
53. 日本每個月會用6%以上的錢來買書。
54. 根據天下雜誌調查,台灣人用在手機的費用,是用在買書上面的六倍。
55. 再貴的禮物都有人買,其實我們可以考慮送人一本好書。送人貴重禮物可能讓人傷身又傷心(因為肥胖又要減肥)。
56. 天下雜誌調查。國內最受推崇的政治人物,孫運璿先生,如果你看孫運璿傳沒有落淚,不是如如不動,就是麻木不仁。
57. 孫運璿爸爸問他,讀聖賢書所為何事?為了更多苦難,為了廣大社會,孫運璿改唸理工救國。
58. 日本人告訴他,台灣人是沒有能力發電的,但是孫運璿卻不相信,帶著大專生改善台灣電力。
59. 陳誠先生知道他的家裡很窮要給他加薪,但是他拒絕。ㄧ家美國公司要給她十倍的薪水,他說我的能力是為了國家、為了奉獻人民。
60. 後來孫運璿中風,蔣經國請ㄧ位住在美國的醫師沈力揚回來幫他開刀。
61. 結果華航飛機,在冰雪當中等這位醫生上飛機。飛機ㄧ到台灣,沈醫師就趕到榮總。其實這位醫師自己也得到血癌、封刀已久,但是他重新穿起醫師手術袍,幫孫運璿開刀。
62. 有人問他:「你是血癌病患,你有體力嗎?如果你在開刀的時候被感染,你的命就報廢了」。沈醫師說「如果我的生命可以換ㄧ位清廉政治人物的生命,我願意試試看」。開刀後不久,沈醫師也往生了,他懇切拜託榮總,他說「我沒有留下任何錢給我的太太,只希望讓我的太太可以繼續住在宿舍」。
63. 醫師為了救人,可以犧牲自己的生命。
64. 生命不在於長短,而在於是否精彩。
65. ㄧ個人一天過得充實,可以安心睡覺;一個人ㄧ生過得充實,可以安心離開。
66. 即使我知道世界明天會毀滅,我也要在今天播下一顆種子。
67. 台灣要的不是人才,而是願意付出的人品。


****************************************************

大愛新聞主播 倪銘均
和您一起用愛看世界

倪銘均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
HINET部落格:http://blog.xuite.net/daaitvnews/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