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閒談演講

一場烏龍狀況
今天早上突然想到,下午要到交大的慈濟人文課演講。
打電話問負責的黃漢昌老師,才知道這堂課程,整個學期都取消,但沒人通知我。
而我自己也記錯了,原本排定的時間是昨天。
還好這堂課程取消,不然昨天我就放大家鴿子了。


畢業生致詞
中午接到智慧媽(林智慧)的電話,他請我代表慈濟技術學院畢業班的慈誠懿德會,在畢業典禮上分享兩、三分鐘。
我自認擔任慈誠爸爸不是很用心,一直推辭。
智慧媽說「你不是常在演講的時候,請大家有機會的時候要承擔嗎?」
聽了後啞口,只好答應。


一張誇張的演講
今年到幾所學校的全校周會演講,迴響都非常好,睡覺的沒有幾個人。
不過有一所學校很誇張,我唱歌進場還沒開始講話,學生大概就走了1/5,等我演講結束,有1/3的學生不見了。
不知道當天是否晚上有活動,還是學生趕著要搭車回家。
有這次經驗以後,我到另外一所大學演講,就請校方要稍微管制學生的進出,結果那場的狀況就非常好。
這讓我想到,學生還是被動的,會自我要求的學生還是少數。
學校太自由,認為要給學生空間,結果可能是讓學生什麼都學不到。適度的要求與規範還是必要的。

我的經驗是,學生素質越好的學校,聽演講的反應越好,可能就是因為他們不放棄每一個可以學習的機會,造就他們現在的程度吧。


接演講要取捨
還有一次我到南部一所大學演講,因為是下午的課程,所以我當天休假,無法播新聞。
但是到現場後,學生加志工只有60、70人。
只算學生的話,可能只有50人,而且還有三、四位在睡覺。

我休假一天不播新聞來演講,少掉和上萬人在電視上結緣的機會,卻只有50位學生來參加,覺得有愧於工作。
搭捷運、坐高鐵加上往返該校的車程,將近五小時,人數卻不多,有些不舒服。
只能想「一切都是好因緣」


還有一次演講,我也是休假半天,人數最多卻只有十多人。
這幾次經驗,讓我開始思考,以後接演講真的要有所取捨。


***************************************************
大愛新聞主播 倪銘均
台灣時間周一至周五
22:30與您一起用愛看世界

倪銘均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
HINET部落格:http://blog.xuite.net/daaitvnews/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