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教養雜記(69)(勿長時間用3C)

 

蘋果日報報導:

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發表最新「台灣孩童健康研究」追蹤世代計劃成果。

國小學童每天坐著時間高近七小時,其中約三小時在使用3C產品,長期坐著易造成腹部肥胖,且腹部肥胖學童罹患氣喘風險,比一般學童高出一點六倍。

這個研究刊在《美國呼吸急重症醫療期刊》,是全球首篇孩童肥胖與氣喘相關性研究。

 

※※

小朋友長時間用3C產品的負面影響,相關報導越來越多,最直接的影響就是近視。

網路搜尋到精神科醫師賴柔吟的說法:兒童青少年每天在螢幕前的時間,是心血管疾病及第二型糖尿病的獨立危險因子。同時,也對於腦部發展及認知發展、注意力問題,心理社會健康有顯著的影響。

每天增加一個小時螢幕使用時間,後續有注意力問題的機率會增加9%

大腦接收螢幕上高強度、快速、新奇有趣的訊息,紋狀體會有顯著的多巴胺分泌,不僅影響後續對於其他較不強烈快速訊息的注意能力,同時多巴胺會增強自我回饋迴路,造成後續的「成癮」問題。

 

聯合報之前有一篇讀者投書「爸媽淪陷手機 孩子學會冷漠」,可以看到父母以身作則很重要。

 

投書者是一位小學老師,摘錄片段內容:

孩子曾在日記中提到:「我請爸爸陪我打球,爸爸說沒空,可是我看到他在滑手機。」如果連家長都淪陷在手機世界裡,冷漠的拒絕孩子的邀請,孩子如何能不複製家長的行為模式?

我也常在餐廳,看見兩三歲的小孩滑著平板,安靜的坐在家長身邊。手機真能取代家長的陪伴?還是製造了無感的、疏離的下一代?

父母親的功能是無可取代的,不要把孩子交給手機和補習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