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主播的育兒日記(天使與魔鬼、打罵教育)

硬要穿髒內褲
最近宗宗常讓我們發脾氣。
禮拜五晚上,他不願意洗澡,好說歹說就是不要,老婆很生氣,在廁所裡面打他。
洗澡出來後,宗宗繼續哭,一直要穿剛脫掉的內褲。
我們要給他穿一模一樣、乾淨的內褲,他還是不要,就是要穿髒內褲,爸爸和我都很生氣。
後來我也氣得拿棍子打他,不過我一直控制自己的情緒,沒有打很重,嚇他的成分居多。但大腿上的紅印子還是留了兩天。
不過宗宗也不怕,繼續哭。


吵著要下車
禮拜天下午,我們到COSTCO,老婆和辰辰下去,宗宗睡著了,因此我陪他在車上。
宗宗睡醒後看不到媽媽,一直吵著要找媽媽,請他不要哭還是一直哭,哭到我受不了,警告他也不聽,我又氣得打他。
上車後,我們就到板橋看房子,了解當地的環境。
宗宗一路上都在哭著說「我要和媽媽下去」,即使老婆和辰辰已經在車上,宗宗還是鬧,我和老婆都受不了,我一直壓住自己的情緒。


開過頭
當我們要離開板橋的時候,宗宗還在哭鬧,說要到板橋,我說這裡就是板橋,他說不是,他一直指別的地方說那裡才是板橋。
後來我才猜到,他可能以為板橋是一座橋,我就向他解釋板橋不是橋,而是一個地名。但依然無法說服他。
之後我們走東西向快速道路到中和,宗宗一直哭, 他說我走過頭,他要我轉向,可是他指的地方明明不對,怎麼向他解釋都沒有用。
我們一直被吵,到最後受不了,就在永安捷運站路邊停車拉他下車嚇他,即使如此,他的脾氣還是很硬,不肯妥協,我們真的沒輒了。


跑著打
我們打宗宗前都會喊「一、二、三」,前幾天我們喊到一、二的時候,宗宗就用手摀住我們的嘴巴,叫我們不要數。
現在,我們打宗宗的時候,宗宗已經會開始跑,跑給我們追了。


天使與魔鬼
有人說,小朋友是天使與魔鬼的化身,一點也不假。
乖的時候讓全家人笑,不乖的時候讓全家人跳。
經歷禮拜天的事件後,我也想到,父母也是天使與魔鬼的化身。
小朋友乖的時候,父母是天使,小朋友不乖的時候,父母就可能變成魔鬼。
我自己認為脾氣還不錯,不過宗宗最近已經讓我生了好多氣,一個月當中生的氣,可能超越以往兩、三年生氣的總合。
佛教有句話說「一念嗔心起,火燒功德林」,我的功德林已經被燒了一大片。
我的EQ還算不錯,都會因為小孩而幾乎控制不了情緒,我想其他一些EQ不高的父母,會因為子女吵鬧而毒打子女、虐待子女,也就可以想像了。


個別差異
或許有些父母會說,帶小孩不難啊,他的小孩都很乖。
不過每個小朋友都有個別差異,有些小朋友本身就很安靜、很內向,有些小朋友就是很有個性、很有自己的想法。
我看了不少教養寶寶的書,對教養小孩不是沒有做過功課,不是沒有耐心,不過很多狀況,不是看書就可以解決的。
從這裡也讓我想到,如果您的父母小時後常常打你,真的不要怪他們,也許,您小時後真的非常調皮,父母控制不了情緒才打你。
如果您認為他們打你不對,說不定有一天您當了父母之後,您也會打小孩也不一定。


打罵教育
教育小孩真的不容易。
如果對小孩百依百順,小孩將來可能變得驕縱;如果打罵小孩,小孩又可能人格偏差。
真的很難找到平衡點。
我現在認為,和小孩定下規則後,要適度的打罵。
如果小孩不願意做一些事情,我會先了解、我會先好言相勸,但如果他還是很拗,我只好祭出打罵教育,不過這個過程當中,我會控制自己不是情緒性的打罵。
因為情緒性打罵的後果,小孩將來可能會人格偏差,今天受暴,將來變成施暴者。
如果小孩一直無理哭鬧,父母好言相勸沒用,之後不斷退讓,那麼,這會讓小孩認為只要「哭」、只要「耍脾氣」,就可以解決一切問題,那麼以後會更難管教。
所以我還是認為,適度的打罵教育是必須的。
當然,我可能還要再去買一些書來看,充實一些知識,了解更多教養的技巧,能夠不打罵當然不打罵。
不然打再兒身,痛在娘心。


********************************************************
大愛新聞主播 倪銘均
週一至週五 中午12:00
和您一起用愛看世界

倪銘均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
HINET部落格:http://blog.xuite.net/daaitvnews/blog
倪銘均個人新聞台: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daait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