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素食救地球(413)(慶生 護生)

40歲生日我由葷轉素,這是我這一生最好的決定之一。

52歲生日(2022.07.31),許願更多人茹素。

我們不該用動物的往生,慶祝我們的出生;我們的生日,不該是動物的忌日!

 

無法日日吃素,至少生日吃素!

小時候,外公生日,全家族都會到新北中和圓通寺慶生,這天大家一定吃素。

生日吃素,用慈悲、清淨心,祝福父母、祖先和親友。

其實,生日是母難日,媽媽為我們受苦、甚至可能在產台喪命,為何我們又要在每年的這一天,造成更多生命受苦與喪命呢?

很多人生日大吃大喝,但我們吃的每一口肉,都是動物死亡換來的,這和「慶祝生命」、「迎接生命」的意義大相逕庭。

 

有人說吃素也是殺生?其實有差異:

 

蔬果在太陽下日漸成長,汲取新鮮空氣,吸收天地之精華;

動物在壓迫中苟延殘喘,呼吸臭穢濁氣,黑暗中走向死亡。

 

吃水果,散播種子,生生不息;

吃動物,啖肉啃骨,必死無疑。

 

哪個更符合「誕生」和「喜悅」的意義呢?

 

再從六道輪迴來看,蘿蔔不會是我們前生的父母,高麗菜也不會是我們來世的伴侶和子女,動物卻可能。

而且,黃豆、葡萄沒有爸媽,但是豬牛有!

我們多愛自己的子女,卻也多愛吃動物的子女。

 

再想想,我們的出生多麼不容易!

首先,我們在幾千萬甚至兩億個精子的競賽中脫穎而出。

精卵結合後著床,從18-25mm長到約500 mm(50公分)

即使順利出生,還經歷生病、摔倒、撞頭等意外,能夠平安長大,算一算這機率多麼不可思議,這是上天的恩賜。

為何上天為我們開啟一條生路,我們卻不能放過別的生命呢?

看看動物懷孕,或是小動物出生的畫面,您會覺得生命無價,但是我們花幾十元、幾百元就吃下一隻或更多動物,生命廉價。

慶生,大多數人希望「健康」、「長壽」,但我們卻讓動物「生病」、「短命」。

 

我們說「一將功成萬骨枯」,但是因為貪吃,人的一生不也造成「萬骨枯」,甚至更多嗎?

經歷新冠肺炎,人類感受接近死亡的恐懼,動物被宰殺前,不也有著一樣的心情?

 

我多次在生日這天捐血,以前,捐血後就大快朵頤,可能吃五分熟牛排或是豬血湯、麻辣鴨血,捐血後讓我更噬血;一方面搶救生命,一方面吞食生命。

所以我在生日這天,決定不再吃動物!也慢慢走向「純素」。

吃素就是放生,生日這天放生,多棒啊!

其實也不用等到生日,我們做了一個讓自己和其他生命更好的決定,當下就是「重生之日」。

 

 

我感恩自己的平安,透過飲食轉變,我也可以決定動物的平安;改變動物的命運,其實也改變地球、自己還有生生世世的命運。

 

從過去無肉不歡,到現在積極推素,生日這天,希望這輩子有機會完成一千場的素食演講。

 

倪銘均 敬上

 

 

※有關《慶生 護生》插圖:

「動物是朋友 我不吃朋友」這句話,出自英國/愛爾蘭劇作家蕭伯納,他說「動物是我的朋友,我不吃我的朋友」,蕭伯納是一位素食者。

 

我請插畫家「老外」繪製生日推素圖;讓動物「上座」,不是比讓牠們被「上桌」好嗎?

最先只有繁體字與簡體字版本,再請人翻譯,法文邱仲仁大使、英文蕭心怡、日文王譽蓁、韓文朴修民、泰文王鐘賢、越南文江文心、印尼文呂柯莉、波蘭文盧卡斯與張淑兒、俄羅斯文王波、烏克蘭文Daryna Hlyz 、西班牙文鄭秋惠,感恩他們的專業翻譯,也感恩葉晉宏協助上字。

(如果您要製作其他語文版本,再把文字給我)

 

有「HAPPY BIRTHDAY」字樣的圖,只有繁體字和簡體字版本。

另外做了沒有「HAPPY BIRTHDAY」的圖,給繁簡體和其他語言版本使用。

照片歡迎轉傳、轉貼、轉分享,希望更多人用蔬食慶生。

如果您願意轉傳、轉分享這篇文章,就是對我最好的祝福,我會非常感恩您!

1.jpg

2.jpg

3.jpg

4.jpg

慶生護生,動物是朋友我不吃朋友(日文).jpg

慶生護生,動物是朋友我不吃朋友(印尼文).jpg

慶生護生,動物是朋友我不吃朋友(西班牙文).jpg

慶生護生,動物是朋友我不吃朋友(法文).jpg

慶生護生,動物是朋友我不吃朋友(波蘭文).jpg

慶生護生,動物是朋友我不吃朋友(俄羅斯文).jpg

慶生護生,動物是朋友我不吃朋友(英文).jpg

慶生護生,動物是朋友我不吃朋友(泰文).jpg

慶生護生,動物是朋友我不吃朋友(烏克蘭文).jpg

慶生護生,動物是朋友我不吃朋友(越南文).jpg

慶生護生,動物是朋友我不吃朋友(韓文).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