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月31號是我生日,向大家要一個祝福
我在民國59年7月31號出生,今天是我34歲生日。
年紀越長,過生日的感覺,好像越來越淡,並不會期待有什麼慶祝、祝福或是禮物。
倒是這幾天有一個想法,我覺得一個人的出生,如果只是來到人間,渾渾噩噩,消耗很多的食物和自然資源,讓很多的生命成為肚中魂,這樣的出生,對自己、對社會、對這個世界,好像都沒有太大意義。
希望我的出生,不只傳宗接代,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更能夠改變一些人的生命,這樣子,我的誕生才有價值,不然我只是消耗地球資源,間接或是直接,破壞地球的生物而已。

養兒方知父母恩
當然,為人父,更能感到母親懷孕和生產的辛苦。
慶祝生日,多數人狂歡慶祝,唱歌跳舞,但是N年前的這天,母親卻是好幾個小時,甚至是好幾天的呼天搶地、汗流浹背、抽搐緊繃,隨時可能命喪黃泉,如果我們以吃掉,母牛母羊母雞,讓牠們的小孩失怙;或是吃掉,乳豬小魚小鴨,讓牠們的媽媽哀痛,來慶祝N年前,母親與死神擦肩而過,好像想不太通,這有什麼道理。
外公以前在世的時候,每年生日,都會帶領全家,到永和圓通寺吃齋淨心,表達對母親的感恩。中國人把生日,當成母難日,可以知道,為什麼只有華人,有「孝順」這個名詞。
我很幸運,小時候過生日,長輩親戚都會給我紅包,不過,以後宗宗生日,我可能會播放,太太生產時候的畫面,讓他知道,這一天要心懷感恩,而不是只想到,自己要去哪裡玩,要什麼禮物,或是要到哪裡慶祝。
有一年當兵,在金門過生日,我特別打電話向媽媽說,謝謝她把我生下來,這種感覺蠻好的。

生日捐血
記得第一次捐血,是在18歲生日當天,大概一年沒有捐血了,這幾天要抽空去捐血,希望有人,因為34年前我的誕生,而被救回一條命,希望我用救人,當作生日的慶祝。當然救人更要救心。
這個月是我的「旺季」,總共有13場演講,大約與3500人次,分享我的成長和喜悅(因為有些工作人員是重複的,所以用人次),這大概是我單月演講的最高紀錄,希望有人感動、進而行動,那麼,這就是我今年,最好的生日禮物了。
我希望,爸爸媽媽給我健康的身體,和舒適的成長環境,要好好把握,用行善迴向行孝,這樣子媽媽懷孕、生產、扶養、甚至時時刻刻擔心我的一切付出,才有意義。

發揮生命價值
這一陣子跑演講,很累,但是我把一天,當成一般人好幾天在用,真的很歡喜,很充實。
證嚴上人曾說,一個人再努力,一輩子只能貢獻三分之一的生命,因為小時候,我們需要父母照顧,老年行動比較遲緩,加上平常的睡覺和吃飯時間,真的,一輩子頂多只能,奉獻三分之一的生命,想想真的要警惕。
孔子說:「朝聞道、夕死可矣」,我更覺得「朝結善緣、夕死可矣」、「朝行善、夕死可矣」,只要在這一天,行善結好緣,就算晚上往生,也無怨無悔。
拉長時間來看,只要在我們呼吸第一口氣,到心臟停止的這段時間,結的善緣比惡業深厚;做的好事比虧欠的事要廣;拂拭的心靈塵埃,比蒙上的灰土要多,那麼這輩子,來人間一趟,就值得了,也就不用擔心,什麼時候,嚥下最後一口氣。隨時隨地可走。
只是我曉得,我距離這個目標還很遠很遠。
不知道我還可以過幾個生日,但是這不重要,我只希望,每一次蛋糕蠟燭多一根的時候,回顧過去一年,我為人群多做了一些事,結了更多善緣,為自己的小孩,留一個比今天,更好一點的地球。
有一句話說,每個人都會變老,但不一定每個人都會長大,真的很有道理,希望自己不是馬齒徒長。

向您要一個祝福
我想向您要一個祝福,當然,不是為我祝福,而是希望您發出一份善念,感恩自己的幸福,祝福您的親朋好友,祝福台灣,祝福世界上,所有的貧民,離苦得樂,祝福地球上,所有的有錢人,懂得感恩和回饋。
我也要分享我的生日心願,一願所有生命,尤其是過去、現在或是未來,認識我、看過我、聽過我、幫助過我,或是讀過我寫的文章,和演講、主持、主播的人,平安幸福;二願家人健康,資菁順利生產,母子均安;三願自己,有更多好因緣、好體力、增長更多智慧,造福更多人。
生日的蠟燭終究會被吹熄,心靈的光明,永恆不滅;生命會消逝,慧命卻會隨著我們的付出,而日益增長。

這一天,只有感恩
能夠度過34寒暑,實在不容易,這世界上有多少人,能夠活到而立之年呢?就算活到408個月,也不見得,在12410個日子當中,都能夠吃得飽、穿得暖啊。
感恩自己生在台灣,有書可讀、有飯可吃、有衣可穿、有好工作可以付出,感恩媽媽爸爸,感恩家人、親戚、朋友,還有接引我到慈濟的陳乃裕老師,接引我到大愛台的德恂師父,以及所有教導我的師長,還有一切一切,成就我的好因緣,當然,更感恩正在看這篇文章的您。
請把對我的祝福,閉上眼睛,用三秒鐘,或是一秒也好,祝福這地球上所有的生命,也祝福我們的世界,明天比今天更好一點,好嗎?這份祝福,就是我最好的生日禮物。
當然,您還可以送我一份,無形的生日禮物,例如您看我的文章,或聽過我的演講或主播,有什麼感受,都可以與我分享,當然更感恩您,可以幫我宣傳網站、轉寄文章,另外,我更需要您的建議和指正,讓我能夠繼續進步,我想沒有禮物,比幫助一個人成長要更好了。
請不用打電話祝福我,把這個時間,發出善念,祝福所有生命,我會更感恩。
生日快樂,生日快樂,希望我的生日,可以讓更多人快樂。

(您有什麼特別過生日的方法嗎?也可以與我分享喔)
(有機會找出,我一歲生日時候的照片,再與您分享)
(包括小菩薩狀況、宗宗的成長,還有懷孕日記,以及生活點滴,有些比較瑣碎的事件,我就不每篇寄給您了,怕打擾您的寶貴時間,如果您有興趣,可以直接到我的網站上瀏覽)

大愛新聞主播 倪銘均
早上6:30與10:00
和您一起用愛看世界

倪銘均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


附上兩首,和生日有關歌曲的歌詞

每年的今天 詞:陳建名 曲:王建勛
每年的今天,不只是生命開始的紀念。每年的今天,是母親鉛華洗盡的容顏。
每年的今天,不只是生命開始的紀念。每年的今天,是父親雙手重疊的厚繭。
給我順利成長的家園,為我幾度落淚的雙眼,那鉛華洗盡的容顏,最美的一張臉。
給我遮風避雨的屋簷,為我承擔苦難的雙肩,那雙手重疊的厚繭,我每年的今天。
親愛的世界像一個圓圈,將我圍繞在太多的感謝裡面,每年的今天,在吹熄蠟燭以前,許下這為愛而來的心願


N分之一 屏東科技大學青橄社 創作歌曲 梁嘉晉詞曲
匆匆的一年又去,短暫的人生之旅,又過了N分之一,也許是最平淡,而也許是最精彩的N分之一,
親朋好友相聚在一起,話當年、談如今,片片的相思,又浮現在我的腦海裏。
不管有多少N分之一的歡笑,也不管有多少N分之一的哭泣,
總是希望,下個N分之一會更好。
祝你生日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