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十歲的感恩(2020.07.31)

 

今天(2020.07.31)五十歲生日,如果有幸可以健康活到一百歲,人生已經過了一半。

這世界上有不少人活不到五十歲,我的親友、同學當中就有這樣的例子,能夠活過半世紀,我覺得感恩。

15億秒的平安才有今天,多麼不容易!

生在寶島台灣,有好的教育、好的醫療,好山好水好人情,雖然沒有錦衣玉食,但從小不愁吃穿。

五十歲這天「數算」我的幸福。這是我很喜歡的一句話。

 

※先從家業開始:

父親倪賓曾經當紅,身在演藝圈不抽菸、不喝酒、不賭博,常出國宣慰僑胞,一寸歌王也被稱為愛國歌王。

感恩父親的身教,自己星二代,沒有變壞,也遺傳父親的愛心。

而母親,從小照顧我們的起居,家裡有過拮据歲月,總是讓我們無虞成長,她也教會我許多好觀念。

父母都健在,是我的福氣。

感恩父母給我兩個好妹妹;我和妹妹感情好,以前常擠在兩個妹妹中間睡覺。

 

三十一歲,感恩資菁走進我生命、豐富我的人生,讓我有一雙子女,人生湊成了「好」字;養兒育女不容易,岳母跟大姨子總是給我們許多支持。

至於妹婿,一位是律師、一位是知名的塔羅牌老師,而外甥、外甥女也都非常乖巧、優秀。

我這邊還有資菁那邊,一大群好親友,真的是族繁不及備載。

照顧爸爸的阿姨,品臻、文偉;照顧媽媽的叔叔,冠榮、心怡、冠華、靜潔,歡樂家族。

 

 

※學業:

從小我的功課中等,公立高中沒考上,大學聯考也考了三次(當時的高中、大學不多,真的是窄門),最後念屏東農專再讀二技,後來在世新取得新聞所碩士。

取得碩士前,我的學歷不高,但很有學習力,我喜歡閱讀、聽演講充實自我,學習沒有停歇。

求學遇到許多好老師,李進權老師提升我對物理的興趣;林月霞老師讓我的化學,從大學聯考6.8分,到後來三專考100;補習班英語老師賴世雄,讓我學習到他的為人;至於微積分陳乃裕老師,更因為他而加入慈濟;已故的生死學大師余德慧,沒有教過我,在我困惑時免費心理諮商。

 

 

※職業:

多麼幸運,能夠在大愛台擔任主播,一直覺得,這是我生生世世最好的工作。

大愛台的經費來自環保、來自許多善心人的護持,能夠在這麼多人的祝福中工作,何其有福。

在大愛台工作到過許多地方,北朝鮮和伊朗,是我最特別的採訪。

同事間彼此相處融洽,這又是一大福報,感恩所有長官與同事。

大愛台的目標是淨化人心、祥和社會,我曾說,有一天我要離開這個世界時,我可以很安心地跟小孩說:「爸爸在大愛台播報的每一則新聞,沒有害過一個人」,這種安心的感覺,也安定了生命。

職場也是道場,「職志合一」讓職業也是淨業。

 

 

※志業:

因為慈濟,我的人生更加繽紛多彩。

感恩自己生而為人、聽聞佛法,參加慈濟更是我輪迴路上的一大事因緣。

師父證嚴上人,師公印順導師,而師公的老師太虛大師,從「人生佛教」到「人間佛教」,從教理到實踐,法脈殊勝。

慈濟為佛教、為眾生付出,一步八腳印,跨越宗教種族,幫助一百多國家地區,佛教史上我未見過。真正參與慈濟,才知道慈濟為台灣、為世界做了很多。

能夠親近上人與師公,是生生世世的福報,希望慈濟因緣綿延來世。

在慈濟,很多人都是我的貴人,實在無法一一列舉,感恩我的母雞憶慧媽,乾媽慮瑢媽,還有因為慈濟認識的乾爹陳威中。

 

慈濟讓我的世界變大、心量變大。

很多志工的付出讓人讚歎,濟貧教富、安邦定國,事蹟都值得寫進課本裡,有幸認識這群人間菩薩、了不起的宿世善友。

自己極其平凡,但因為慈濟,我的生命卻不平淡。

 

 

※善業:

生命給我很多禮物。

至今我的演講和主持大約1600場,十多個主題,常講的五、六個,感恩大家給我機會這麼多的福緣。

以前怕鬼月的我,沒想到現在可以破除大家的迷思;曾經無肉不歡的我,帶動許多人茹素。有人因為我的演講改變就是最大收穫。

我沒有舞蹈細胞,因為參加原住民服務社、青橄社,會跳許多原住民舞蹈、唱許多原住民歌曲,認識一群好朋友。

而在屏東念書成立屏科大慈青社,帶動屏東當時六校慈青的發展;到金門當兵,在金門高職成立慈幼社,回首來時路,看見愛的足跡。

投書報紙大約二十篇刊出,幾篇是幫慈濟澄清謠言,也寫了許多文章,很多人都說他們因此改變對慈濟的誤解。

部落格書寫16年不輟,將近萬篇,很多是我的攝影作品,以前素描課「把拳頭畫成饅頭」的我,用相機記錄天地與人間的美好。

 

 

※人生五十、步步踏實

李登輝前總統昨天病逝,享耆壽98歲,今天我也播報了這則新聞。

我的生日是別人的忌日,反過來說,有一天我的忌日也會是別人的生日。

一輩子,就是從生日到忌日的這段時間,要好好把握接下來的每一日。

 

還記得父親五十歲,外公、外婆、老外婆和全家族,都到中興大學法商學院(現今台北大學)裡的餐廳吃飯,當時我們晚輩還跟爸爸磕頭祝壽。

白駒過隙,如今我也五十歲!

三十多年後,換吉宗、吉辰五十歲!

 

五十歲的感觸特別多,感恩也特別多;今生的一切,感恩前生寫下的好劇本。

覺得自己幸福,常常希望苦難國度的人和我擁有一樣的幸福;自己的物質欲望很低,助人的願望很高,希望我的幸福,可以帶給更多人幸福。

人生下半場的第一天,感恩大家的祝福也祝福大家,希望大家把這份祝福送給更多人,尤其祈禱這波肺炎疫情趕快平息。

至於生日願望,一、希望社會祥和無災,二、希望所有人健康平安,三、希望大家心靈富足有愛。

 

一眨眼,度過五十個春夏秋冬,一萬八千個日子。

上半場健康平安,祝願下半場如昔。

人生下半場,也該為下一世開始做準備。

此刻多麼真實,但很快會成為五千年前的往事,把握當下,即是永恆。

 

※讓我生命加分的微積分老師https://reurl.cc/b5MdrM

※那段在火車上求學的記憶https://reurl.cc/9EMWmV

※追思余德慧教授https://abc8207.pixnet.net/blog/post/13171786

※探望恩師林月霞https://reurl.cc/qdypWp

※銘均書摘(我把English獻給你-賴世雄的英語世界)https://abc8207.pixnet.net/blog/post/1314905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