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聽君一席話(詹宏志談讀書)

詹宏志是前城邦出版集團董事長,被譽為台灣出版界奇才。

到苗栗演講的途中,在車上剛好聽完一場精采的演講。
主講人是詹宏志,談的是「讀書」。
1. 讀書要有方法。一如潛水很好玩,但一定要先學會技巧,才能瀏覽海底美妙的世界。
2. 他的一位老師說,咖啡粉、糖、奶精和水,混在一起變成咖啡,這時候,咖啡粉、糖、奶精和水,通通不見了,什麼也不是,都變成了咖啡。就像我們的知識,很難說來自哪一本書,我們的知識,可能是幾十本書的集合,每一本書都對我們現在的知識有影響,但是每一本書也都不是,造成目前我們知識的唯一來源。(銘均補充:武俠小說當中的無形勝有形,也許就是這個道理)
3. 國學大師錢穆,是在讀水滸傳當中,開始閱讀的興趣。詹宏志說,偉大的人物,都是從平凡的書開始的。
4. 他自己有一個經驗,他在小時候,曾經看過一本書,這本書不完整,沒有頭也沒有尾,但是他看得非常有樂趣,後來還在夢中,自己完成這本書的很多種版本。30多年後,他到日本,無意間在書店看到一本書的封面,有這本書裡面的插畫,他幾乎呆住了,後來看完這整本書,才知道和他夢中的完結篇,差距很大。他說,一本平凡的書,竟然陪伴他30多年。他說一本書的作用,會吸引人的地方,是它讓人讀來有樂趣、有夢想。
5. 他的小孩以前很喜歡讀七龍珠,他發現這本書就具有這樣的條件,不過裡面對於女性的輕蔑,還有一些偏差的觀念不是很好。他發現七龍珠讀起來很有樂趣,但是它非常複雜,詹宏志就思考,其實小孩是可以接受複雜的事物,很多童書寫的太簡單,小孩都會覺得:「這是騙小孩的」而無法被吸引。
6. 他從此獲得啟發,選出世界上50本,有名的小說,改成兒童看的童書,裡面的情節非常複雜,但是他的小孩竟然一看再看。他舉一個例子「白鯨記」,他大學老師指定學生要看,有一位同學看完後就說:「我真不敢相信,我可以把這本書看完」,這是一本非常難懂的書,但是他的小孩,卻會再度翻閱這本改寫成童書的白鯨記,讀得非常有樂趣。詹宏志說,小孩子的語言簡單,但是智慧不簡單。
7. 詹宏志也說,小朋友都很喜歡孫悟空,不喜歡唐僧,這似乎有些顛倒,因為唐三藏才是主角,這也是正史裡面有的人物,但是為什麼大家比較喜歡孫悟空大鬧天宮,而不喜歡唐三藏唸緊箍咒呢?因為孫悟空的調皮,其實是我們人心當中的調皮、喜歡作怪,大家會喜歡他,因為我們內心深處,也想搞怪、搞破壞。
8. 他提出一個觀念:「讀書防老」,他說養兒不一定能夠防老,但是讀書卻可以防老,因為其他的休閒活動,像爬山這需要體力,年紀大了可能做不了,其他休閒例如打麻將,需要找到其他三個人,當年紀越大,牌友陸續往生,也無法打麻將。唯有讀書,越老越吃香,因為年紀越大,智慧越深厚,讀起來會更有樂趣。(銘均補充: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觀念,不過,讀這麼多的書,如果不能把書中的知識使用出來,那有什麼用呢?我們讀再多的書,也比不上一片光碟片的內容,知識唯有使用出來才有意義,不然和放在圖書館當中蒙塵的書有何差異呢?其實我覺得當志工才能真正的防老,不但擴展視野,也像是讀一本社會的書籍,而且也可以運動)


*******************************************************************

(我的文章,除非特別註明,不然您都可以直接COPY轉寄,或是請大家直接瀏覽我的網站。因為文章寫下來,如果讓您感動,那麼能夠讓更多人看到,就更好了,只是有一點要求,請您務必完整COPY再轉寄,不然可能會以偏蓋全,還有就是要註明出處(也就是我的網站,當然,轉貼的更要註明出自哪裡))

(訂閱電子報:您只要進入YAHOO,點選下方「電子報」的項目,然後用「電子報查詢」,鍵入「大愛主播」四個字,就可以查詢到我的電子報。或是您直接進入這個網址http://tw.letter.yahoo.com/search.php,再用「電子報查詢」也可以。接著在「用愛看世界-大愛主播倪銘均」處,點兩下滑鼠,進入後就可以訂閱)

(如果您還沒有看過「寫在網站週年之前」請您先瀏覽一下,提供意見,感恩)

(有網友問,可否把我的網站設在「好站連結」,當然沒問題,歡迎連結。最近有人說,無法連結到我的網站,您只要用YAHOO、GOOGLE、OPENFIND、MSN、HiNet、Don-Net、PCHOME、SEEDNET、APOL、番薯藤,鍵入關鍵字「大愛主播」「用愛看世界」「倪銘均」都可以搜尋到我的網站)

(想瀏覽全部文章,點選右側「每月文章匯集」下面的「文章列表」即可。如果您是第一次瀏覽我的網站,建議您先看一下右側分類中「關於銘均」裡的「寫在最先」以及「你可以更靠近倪銘均」)

大愛新聞主播 倪銘均
台灣時間中午12:00
和您一起用愛看世界

倪銘均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
倪銘均個人新聞台: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daait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