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素食救地球(347)(從捐血談貧血)(更新補充)
今天(2020.04.30)捐血500C.C。
其實半個月前就到捐血中心報到,當時血紅素不足。
捐血後會減少250或500 C.C的血,因此血紅素的要求會更高。
也許到醫院的健檢報告正常,但會要求捐血者的血紅素必須更高才能捐。
我上次健康檢查,血紅素正常,但可能沒有達到捐血標準。
護理人員說,貧血和飲食或年紀都有關係。
吃素後我大概捐血二、三十次,印象中,這是第二次血紅素不足;事實上,吃素前我無肉不歡,也有血紅素不足、「被退貨」無法捐血的狀況。所以吃素、吃葷都可能貧血。
我最近一次的健康檢查報告,血紅素正常,反而周遭幾位吃葷的親友反而貧血。
查到2017年一篇文章「捐血『卡關』 排行榜第一名是……」
摘錄內容:「去年全台挽袖熱捐共206萬6868人次,但捐血前『卡關』的民眾也不少。血液基金會統計約14.7%,共30萬3860人次有心捐出熱血,但不符捐血規定,其中最常見的原因是血紅素不足,不少人因血壓過高、過低或服用阿斯匹靈等特定藥物被拒絕。
捐血前,必須檢驗血紅素濃度,通常是取指尖一滴血滴進硫酸銅溶液中,若血滴沉入底,表示血紅素濃度足夠;如果血滴飄飄浮浮沉不下去,就表示血紅素不夠,想要捐血?下次再來。」
所以,血紅素不足,和葷食、素食沒有絕對關係,搞不好葷食者更多也不一定。
那我這半個月做了哪些事情,今天就可以捐血呢?
包括兩小包捐血中心送的葡萄乾、深綠色蔬菜吃更多,然後喝了一次600 C.C的豆漿、吃了四天的海苔、四包芝麻糊、六天的紅豆湯,還有大概一天一片黑巧克力、吃了五天,還有不喝茶不喝咖啡,就這樣而已。
我就只是飲食小小改變,今天「滴血」馬上沉入。
仔細想想,我最近還有吃「克補」加鐵,但是我覺得影響不大。
因為去年健康檢查前,我還沒有吃克補,當時血紅素是正常的。
而半個月捐血前我有吃克補,一樣血紅素不足。
至於睡眠部分,昨晚也只睡了大概六小時,並沒有睡很多。
就是飲食小小改變,血紅素就正常了。
所以不要認為吃素會貧血,就算吃素會貧血也可能是吃得不對、營養不均衡的關係。
而且就算貧血會如何呢?好像也就是蹲久了站起來會眼冒金星而已。
所以,貧血「有那麼嚴重嗎?」
《健康觀點》
很多人對吃素者第一個質疑的就是「會不會營養不良?」。其實很多頂尖運動高手是吃素的。
而且吃葷的人也有營養不良的啊!所以重點在於營養是否均衡。
如果只有吃肉才營養,那得到癌症、心臟病、糖尿病等等的比例,怎麼會比素食者高很多呢?是給癌細胞和疾病營養嗎?
吃肉會增加非常、非常多疾病的罹患率,吃素會得到什麼疾病?好像很少、甚至可能沒有。
晨間新聞的「素食心語」單元,就有人分享,吃葷時候貧血,吃素後反而改善。
而且,就算貧血,也只要調整飲食就可以改善。
花蓮慈濟醫院醫師許瑞云就說:「正確的素食不會營養不夠,就算營養不夠也可以補,可是你吃肉的毒素,排不出去啊!」
那您要貧血呢?還是癌症、心臟病、糖尿病的高罹患率呢?
我還是要強調,就算貧血,改變飲食就解決了,但得到癌症、心臟病、糖尿病,怎麼辦呢?
我寧可貧血,也不要因為得到慢性病而內出血。
當然,正確吃素不會貧血。
《因果觀點》
除非病死豬、牛、雞、魚,不然哪塊肉是心甘情願被我們吃下去?哪塊肉沒有毒素與怨氣呢?
吃下這麼多毒素與怨氣,會健康嗎?
這輩子是否健康不知道,卻造了下輩子疾病的「因」!
藥王孫思邈說:「殺生求生,去生更遠」。
從因果與輪迴觀點來看,我們和這些生命結惡緣,他們來生來世可能想要報仇。
我們怕貧血而吃動物的血、啃他的骨、啖他的肉,造了殺業、結了惡緣,將來可能「見血」或「濺血」。
我寧可貧血,也不要「見血」或「濺血」;更不要將來生處「嗜血」或「噬血」的世界;我寧可貧血,也不要和其他生命結下血海深仇啊!
何況,正確吃素不會貧血。再次強調!
※有關素食者補血:
素食者可以多補充補血的蔬果。
例如菠菜、花椰菜、小白菜、馬鈴薯、黑芝麻、腰果、黃豆鷹、嘴豆、黑巧克力。其中三杯量的菠菜約含有18毫克的鐵質,鐵含量超過8盎司(約226.8克)牛排!有人說甜菜根也補血。
至於水果方面,包括黑棗、紅棗、葡萄乾、龍眼乾、凱特芒果、紅肉李、美國紫葡萄(含皮)、紅龍果、美國紅葡萄(含皮)、黃肉李、百香果、七股香洋香瓜、甜柿(進口)、將軍蜜梨。
最近缺血,也呼籲大家捐血。
捐血好處多多,助人也促進新陳代謝,我今天捐500C.C,立刻減重半公斤。

IMG_5114.JPG

IMG_511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