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聽君一席話(為有源頭法髓來)(資深志工)
2020年法脈宗門營,周五到周日(2020.11.01)三天,在花蓮靜思堂舉辦。
參加的學員是四大志業(慈善、醫療、教育、人文)的主管與同仁。
我從2010年開始參加宗門營,今年第十次參加,前年缺席,因為扭傷腳貼藥布,藥性太強導致無法走路。
宗門營第一天(2020.10.30),大約25國八千人線上參加,第二天大約九千人上線。
分享第一天第一堂課。
主持人是靜原師姊,分享者都是資深的慈濟志工,包括靜暘師姊、靜淇師姊、慈暘師姊、黃錦益師兄,還有黃永存師兄。
●靜暘師姊:
1. 以前為了愛美染黑頭髮,現在不染頭髮。
頭髮不染、心也無染。
2. 早年慈濟有舉辦一百多場的《幸福人生講座》,除了上人開示,其他都是志工分享。當時承擔「慈育隊」的負責人,就是培訓大家如何上台心得分享。
(補充:從1991年起,行政院的新聞局、勞委會、還有慈濟基金會,舉辦了一年二十多場的「幸福人生系列講座」。八年舉辦130多場,其中23場,由證嚴上人演講,其他場次則由慈濟委員現身說法)
3. 劉文昌師兄的「酒仙的故事」,主題是戒酒,但是他講到失控,還沒講到喝酒,時間就快結束。就請他三句話一定要講到酒、講到重點:生長在做生意家庭,做生意要應酬,應酬要喝酒。
4. 那時候幫忙訂題目,還幫講者寫大綱。王端正師兄給我們很多主題,像誤與悟、找回自己的日子,或者是快樂泉源等等。
5. 早年我也改編一首歌「我是隻小小鳥」讓大家唱。
「我今天誕生在,慈濟的大家庭,追隨師父,以佛心為己心,以師志為己志,精進再精進」
6. (為了到新店慈濟醫院工地做志工,在附近租房子)
7. 地獄五條根,財、色、名、食、睡,薰法香要克服「睡」。
8. 有人說,某某人去薰法香也沒改變,薰法香有什麼用呢?
我都會說,身體有病,不是看一次、兩次就好,還要拿處方箋。
薰法香,就好像我們有心病,煩惱無明多,看個一次、兩次不會好。
累生累世修行,才能把煩惱去除。
9. 有人說有沒有薰法香看得出來嗎?
我都回答:有吃飯沒吃飯看不出來,但我自己知道。
10. 吃飯讓身體健康,薰法香讓心篤定,法譬如水洗滌我們的心。
沒有每天聞法,無法把心的汙垢洗掉。有薰法香自己知道,習氣慢慢改變。
11. 我說不會佛言佛語,上人說不要胡言亂語就好。
12. 薰法香遇到挫折會有智慧克服。
兩年前開始,每天寫薰法香心得,四、五百字,對我自己很感恩。
為未來生鋪路、鋪平心路、鋪平人間路。
●靜淇師姊:
1. 上人第一場大型演講,民國76年(1987年)9月27號在高雄市國軍英雄館,這一場就是靜淇師姊主持,也在月刊寫稿登載本文。
2. 靜淇幫忙整理上人文稿,在慈濟大學和慈科大,無償當講師,持續到現在15年。
3. 1975年到花蓮縣政府服務,因為慈濟月刊認識慈濟。當時主持廣播節目,甚至被聽眾誤認為是「靜淇法師」。
4. (上人說靜淇像一顆球,踢出去也會回來。靜淇不會讓上人擔心)
5. 周一到周三這三天一定在花蓮,寒暑假也一樣,上人說看到靜淇就知道是星期一。我就發願每周一,一定要讓上人看到我。
6. 早期月刊幾乎常見我的文章、名字。尤其整理上人講話稿,都會給上人再看過,因怕有些佛學名詞或文義有錯,聽到有人讚美我文筆好,上人怕我貢高我慢,就說「妳如冒出一截,我就把妳砍掉一截」。上人是要把我修剪的無枝無椏,圓融不自障,也不礙人。
7. 從來沒有生起退轉心,遇到挫敗馬上轉念。
8. (慈濟委員第一個出書的,包括《如是我聞》、《人間園丁》,還獲選新聞局推荐優良課外讀物)
9. 醫院和學校,很多桌子都是林徽堂師兄做的。小陳(隨師攝影陳友朋)說走就走,林徽堂師兄是等上人到台北,當時昏迷還說慈濟,上人說你可以安心走,說完才走。(註)
●慈暘師姊:
1. 空拍醫院照片呈現給上人,上人說「我要的人來了」!
早年上人自己拍照、或是慈師父拍照、宣師父拍照。
2. 第一次看到上人,就覺得怎麼有如此清秀、親切,有靈氣的師父,讓人很想親近。
3. 鄰居是資深委員,邀約我捐款,捐款約兩年餘。
錦益師兄因業務空拍國家十大建設,表嫂說,若有到花蓮,是否也拍一下慈濟醫院。
4. 其實上人很早就想空拍慈濟醫院的鳥瞰照片,曾請消防雲梯車拍攝,但是不夠高,那時上人腦海裡已有打造慈濟世界的藍圖。
5. 有一次生日,錦益師兄問我想做什麼?上人在台中,我說想見上人,就從台北趕到台中見上人。
6. 初來乍到慈濟,覺得慈濟語彙很美,有一次被點名分享,想用些慈濟語言來表達深度,卻腦中一片空白,大家鼓掌為我加油,但仍然茫然,大約停頓1-2分,耳際傳來上人親切的聲音,上人說:「妳看到什麼,就說什麼,無需加糖、鹽等酸甜苦辣的東西」。上人提點後我分享了。
語畢,上人評語?上人說什麼?
「詩三百 ,一言以蔽之,曰:?」
上人說:思無邪!爾後「思無邪」是我的座右銘。
當時我腦袋一片空白,沒有慈濟語彙,詞不達意,上人如此慈悲用「思無邪」的評語來鼓勵我,也是我終生奉行的座右銘。
7. 有一次在鹿野午餐,紙盒便當裝好多飯菜吃不完,就拿給錦益師兄,錦益師兄要拍照,就把便當塞在他西裝的口袋裡,上人看到了,就唸我說「妳都不怕油會流到他的口袋嗎?」
8. 台北分會在吉林路時,有個會談要看VHS錄影帶的畫面,剛好婆婆從美國帶回電視與錄放影機一體的新款電視回來,就拿來播放。
上人覺得機型簡便滿好的,問我在哪裡買的?我回應上人說「是黃錦益的媽媽從美國買回來的」,上人問我三次同樣問題,我國台語都用了,還拉高分貝回應說:「就黃錦益媽媽從美國買回來的呀!」。舉一隅不以三隅反,我真是遲鈍呀!原來上人要我遵守禮節,必須說:「我婆婆!」
9. 上人教導我們誠正信實、慈悲喜捨,也教我們仁義禮智,待人處事,言行舉止都要有規範。上人說,學佛毋須遠求,「人格成,佛格即成」!
10.早期隨師時我什麼都不會。
錦益師兄用135相機、120專業相機記錄,為了更完整的留下上人足跡,也買了錄影機。出門隨師,他身上掛了好幾部相機,肩上又扛著錄影機。上人跟我說「妳也發揮一下功能」,幫一下妳師兄。
之後請錦益師兄教我拍照,如何操作光圈、速度,後來技術還滿不錯。
有一次,上人安座甚是莊嚴,我舉起相機拍上人,但從相機鏡頭總是看不到上人,可是上人明明就坐在那呀!正納悶覺得奇怪,走路輕巧無聲的上人已在我面前,幫我摘了鏡頭蓋說:妳沒把鏡頭蓋拿掉,怎可能看得到我!
11. 香港中文大學頒發社會科學博士學位給上人,上人指定宣師父代表到香港領獎,我隨行拍照、寫新聞稿,心裡忐忑沖洗出來的照片會曝光,看到道侶刊登出來,色澤飽滿,方安心!
12.隨師時在上人身旁打瞌睡。因為白天隨師,晚上順稿(主持大愛台《衲履足跡》節目),有時候上人出門一個月,還要趕製四集存檔。
有一次我睡著了,上人輕輕敲醒我說「要睡到裡面睡,在眾人面前不好看」。頓時我無比清醒!
13.小陳(陳友朋師兄、隨師攝影師,2017年因為心肌梗塞往生)以前是拍連續劇的,鏡頭掌握得很穩定,動作敏捷。常請他來拍攝慈濟活動或上人行腳,有一次全台行腳,小陳發心說此次不拿錢。
賀伯颱風時,大愛台請他至南投拍攝實地災況。台視有位經理前來謁見上人,正好看到小陳拍攝的畫面,稱讚拍得真好,想挖角!
14.小陳之前留長髮、綁辮子。
上人希望他來慈濟上班,小陳沒意願。上人跟他說,你來,我不會要你剪頭髮。(後來小陳自己就剪了長髮)。
15.小陳深受上人德行感召,同意來慈濟上班,我呈報上人,上人要他到大愛台上班。
因為製播《衲履足跡》節目,無法常回精舍隨師,但深覺上人在精舍的足跡很重要,必須記錄下來,就請求上人讓小陳師兄隨侍記錄。
小陳攝影技術堪稱一流,敏銳機動,我說上人得到一匹俊秀的白馬,沒想到他如白駒過隙,隨師約25載,就一閃而逝了!
●黃錦益師兄:
1.黃錦益身上永遠只有笑容,好先生、好弟子,雖不是讀攝影專科系,空拍比齊柏林更早。
空拍是公司業務之一,因承攬國家十大建設花蓮港空拍業務,到花蓮拍下「慈濟醫院鳥瞰圖」,因而與上人結下師徒緣!
2. 成立映像志工(現今真善美志工的前身),很多器材都是黃錦益師兄準備提供,因臉上常掛著笑容,被稱為校長(笑長)。
3. 上人看我獨自一人攝影拍照,跑來跑去很辛苦。上人說:一個人做不了天下事,吃不了天下的米!
我心想可否培養常住師父做記錄,但是常住師父很忙錄,沒有時間;又想找慈青,但怕耽誤慈青學業。最後只好找師兄師姊,時間比較充裕。
4. 當時培訓時跟師兄姊說先不要買機器,當學到一定程度時再買,以免買了後又有新的機器出產。學習期間就用自己提供公用的攝影器材。
5. 九二一大地震,慈濟認養學校,上人希望為每所希望工程學校做紀錄。我就請志工共同來承擔記錄工作。後來動員全台的志工。
6.想購置新型專業錄影機拍攝上人,向SONY採購,訂單要等半年。因慈濟護專創校,上人指派陪同慈師父及張芙美校長至日本參訪女子學校、天理教等紀錄。故而可直接到日本取現貨。慈師父帶著攝影機,結果幸運的免扣稅出海關。
7.記錄上人和慈濟活動,將近十萬支影帶(都是自己購買),現在都轉移到新店靜思堂,感恩有大愛電視台協助,有八成影帶都已數位化了。
●黃永存師兄:
1. 保全組、慈誠隊一號。
2. 民國75年(1986)8月17號慈濟醫院成立,當時只有八位(師兄)八位金剛,就認為慈濟應該有男眾。護專啟用時候又有颱風過境、泥巴地,找師姊的師兄來開會,募到八十位。護專啟用時有幾十輛遊覽車,大家幫忙,當時還睡睡袋。
3. 就跟上人報告,是否把男眾聚合起來。農曆初一上人到台中,上人說要好好感恩他們。之前我們建議幾個名字,包括天龍八部、護法金剛等等,上人後來慈示兩個名字讓大家選,一個是慈誠隊,一個是靜思隊。
4. 花蓮慈濟醫院啟用時,頂禮12位大法師,一直到繡花鞋(師姊)全部經過後,也就是向慈濟委員頂禮。
5. 參加慈濟曾有退轉心,活動時下大雨,會眾到帳棚、馬路旁邊,客運一直沒來。當時我穿西裝、戴膠盔,全身溼透,還要奔波聯絡、被罵。我是三個公司的董事長,生氣、覺得不甘願。菩薩不做、做阿羅漢。後來被上人知道告誡,當場淚下,覺得發願跟上人,但是遇到這樣的事情就退轉。我就發願生生世世,再大挫折都承擔。運送救災物資有挫折,一定想辦法突破、使命必達。
6. 相信林徽堂師兄已經來了(再投胎為人),這是事實。看到很多師兄去再來了。
●靜原師姊:
1. 慈濟規定很嚴,黃錦益師兄沒有寫自傳,因此不是慈誠隊。
2. 精舍是慈濟的後盾,慈誠是委員的後盾。
3. 進來慈濟時27歲,都笑我不會笑。
(註)
愛慈濟,生生世世
林徽堂師兄,於昨晚結束這一生。他原本即罹患肝硬化,從五年前得知惡化成肝癌後,沒有放棄生命的使用權,積極投入慈濟建設工程,往生前還自願捐贈遺體給慈濟醫學院。連夜護送師兄回花蓮的師兄姊及林師兄的妻女,來見上人,上人迎上前,見林太太無淚無語,這是最大的哀傷啊!上人安慰她:「你已經很盡力了,要放下,這輩子已跟他結了很好的緣。他是真正知道自己要去哪裡,師父相信他會再來。」
志工早會中,上人提及,這次出門行腳前,他已經好幾次病危,但是一心要等師父。可是這次行腳是先到屏東、高雄、台中再到台北,「每天我都很歉疚,讓他為了等師父等得很辛苦。我一邊期待他來得及等到,一邊又希望他儘早解脫自在,心裡很矛盾。終於到了台北,我趕緊去看他,聽他的親友說,他這天特別清醒,能和師父說不少話,也一直表達對慈濟的感恩。」
「我告訴他,既然身軀已無法使用,不如求得超然的慧命,帶著這分慧命趕快再來展開新的人生,我相信他這股意志是很堅定的。雖然我心有萬般不捨,不過我相信他已去換了一個健康可愛的生命,他的慧命將永遠存在。」
「他真的很堅強,這幾年屢次用毅力克制病魔,為慈濟建設工程監工。那段時間我常在慈院看到他,每次都告訴他要注意身體,他總是說:『師父您不用擔心。』雖然他腹水沒退、眼睛是黃的,但仍然以堅強的毅力為社會做事,多使用身體很多年。一般人很難做到,但是他做到了,他這一生,真的該做的都做了,以後就看他再來的人生。」
「慈濟人愛慈濟,生生世世,他的最後一念還是沒離開慈濟。昨天我的弟子德慈到他那裡,因為把最後一口氣留著和精舍的師父告別,是他的心願。剛才放的音樂『慈濟人愛慈濟』,我想這就是他想喊出來的話。他往生前,不希望旁人為他念阿彌陀佛,而希望念釋迦牟尼佛,因為他要乘願再來娑婆世界,唯有娑婆世界才有慈濟可以去愛。我捨不得他離開,不過我很安慰,因為他還會回來。」
(民國八十六年十月十三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