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慈濟人文歲末祝福上人開示(2020.11.10)
今天(2020.11.10)下午,是慈濟人文志業中心的歲末祝福。
今天有一位貴賓,是大愛台前總監姚仁祿師兄,他說離開這棟建築14年,再回來已經70歲了。
姚師兄說:人文志業中心真的要「為佛教、為眾生」,要想辦法把慈濟的故事說好,新聞、節目或網路,對老菩薩或是對年紀輕的,或是一些不可能看我們東西的都要讓他們喜歡。
上人開示也提到姚師兄,上人說「姚居士應該很多『見境生情感』,相信他刻骨銘心,對這裡有很深的情感。資深同仁看到姚居士應該很歡喜,來和同仁見見面,大家會很歡喜」
●上人開示:
《難民小孩的善循環》
胡光中居士是虔誠穆斯林,夫妻倆在土耳其照顧不少孩子,小學、中學甚至栽培到大學,一定要有教育才能翻轉人生。
台南年初(2016年)發生地震,當地孩子(在土耳其滿納海學校讀書的難民小朋友)跟胡居士說,他們存竹筒,要把錢捐出來幫助台南地震,後來募到八千多元要幫助台南地震。(最後的金額是2.2萬元)
又有一回(2018年)花蓮也在年初地震,孩子同樣從大愛台得到訊息,再次呼喚,大家還是捐零用錢給慈濟救災。
這都是平常付出的愛,一粒種子播種在他們心裡,哪裡有災難,愛的存款就往哪裡發揮愛的力量。大愛,點滴累積起來。愛無量。
《靜思精舍建築》
今天來到(關渡靜思堂工地),一下車就很有攝受力。
(花蓮靜思)精舍小小的五十多年,開始要建設小靜思,想要的都在腦海,沒有畫圖,我想要這樣、那樣,我們的力量只有這麼大,畫了地基說範圍這樣就好,一量38坪,覺得夠了,從這裡開始克難慈濟功德會。
這麼小的空間也是我們的大殿,大殿背後佛龕、地下就是寮房,裡面有棉被,晚上拉出來就是房間,白天棉被收了塞在佛龕就是辦公室,這就是慈濟的開頭。
精舍每一個人從那一片土地開始工作,慈濟人越來越多,不得不旁邊又長一塊、那裏又蓋一點,沒有規畫。
有的時候從外面回來,看到精舍還是很攝心。人生只要你想做,總是不會做不到,只要心誠、誠正信實、點滴不漏,慈濟所捐的錢,點點滴滴都是用在慈善上面。精舍的修行人要負責(招呼)慈濟人回家,這就是精舍,要承擔從小小、少少一直到現在開展到118國家,聽到有災難、有苦難,哪個國家鄰近就去付出。有慈濟人分布國家有63個、走過118國家救災救難。
《關渡靜思堂工地》
剛剛看到新的建築物(關渡靜思堂),將來大愛台會很完整。剛剛走入大門,洗石子洗得非常乾淨,看了很有親切感。慈濟建築從小靜思一直擴大,到九二一大地震,蓋了五十幾所的學校,都希望要用洗石子,樸素,永遠不新不舊,開始不覺得很新,幾十年後看它跟剛蓋起來沒有變色,永久恆新。
精舍已經五十五年,不新不舊,看過去一樣。
剛剛走進有這樣的舒服、很穩重、很鞏固、舒服感,很感恩。
兩位高居士(高銓德、高明善師兄)室內裝修,跟師父有同感,要如何成為法華世界,法華蓮花、蓮花法華。
相信未來同仁在那裏進進出出,你的心都會永恆的歡喜、法喜、快樂,那樣的大空間,道心、道氣,菩薩進出大道場。
新建築物快要內部裝潢,外面結構很莊嚴、古樸,有唐朝、唐風,不遜於古人建築、古建築。科技越來越發達,建築需要應現在所需要、不同的造型,期待未來我們的大愛台,這樣的大都會區,國際人士來到台灣可以到大愛台參觀。
為天下我們的家人服務,感恩期待每一秒鐘,掌控好天下事、不要漏失掉,有您們用心付出,慈濟慧命、靜思法脈,大愛精神永恆在這裡。
《雲端行腳》
感恩現在的資訊,任何國家慈濟人行動,只要我抬頭,想要看的國家快速呈現在我的面前,在這一塊不大的平板。
今年慈濟環保三十年,師父要跟大家說感恩,(連線)每個環保站,大家說「師父下車、走好,師父注意、上樓梯小心走」,帶我到每個角落、很親切。
有一回要到小琉球,跟師父說「上船要穿救生衣」下船怕師父踩到板子,很可愛。
跟環保站連線,透過視訊帶我到菜園,而真正的菜早就送來精舍放在我的桌子上,師父的貼心地子、孝順的孩子,這世很有價值。
《慈濟月刊徵信》
五十多年來沒有空過一日,五十五年前什麼都沒有,克難慈濟功德會,很克難,從五毛錢開始不斷呼籲。
早期月刊是一張一張的新聞紙,密密麻麻可以看到委員的名字,一塊(空間)有幾十個他的會員,可能捐五元、十元、十五元,捐者名字沒有漏掉。
慈濟月刊早期我自己寫文章、拍照,我也當過真善美。(委員涉水推公車照片是上人拍的)。
早年,每年有兩次總勘查、勘災,半年去每家每戶看一下,有沒有家庭變動?有沒有更苦了?是不是老了、病了?是否要為他的家庭彌補什麼。
那時候最少一年兩趟勘災。
《殷殷叮嚀》
天天說話,都當成是我的最後,我會用生命、很用力跟大家說話,我也要盡量看,期待大家用真心來說話,也要很用心來聽話,真誠來看我們的人文之美、美在哪裡?
用真誠的心,美的沒有漏失掉,天下可以看到人間之善、人間之美、人間大愛的力量從這裡發揮出去。大哉教育總是希望在這裡,希望大家用心,感恩說不完的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