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聽君一席話(胡光中導讀慈濟大藏經)
昨天(2020.11.10)是慈濟人文志業中心的歲末祝福。
活動開始前,德懷師父導讀《慈濟大藏經》,《慈濟大藏經》呈現的是慈濟今年在台灣還有全球付出的足跡。
懷師父請土耳其慈濟志工胡光中師兄導讀,聽過光中師兄多次分享,每次聽都還是非常感動,分享我的筆記。
1. 對慈濟的第一印象就是「惜福」。土耳其地震後,謝景貴、陶凱倫、李彥學和陳竹琪到家裡,準備一桌飯菜吃完,又準備一桌又吃完,想說怎麼這群人這麼餓?要準備第三桌時,大家說不要,才知道不是餓,而是要惜福。
2. 種子有一天也會成為一棵樹。
3. 第一次見上人,當時還說「大師」,問上人「土耳其是伊斯蘭國家,我是穆斯林,這個團體(慈濟)非常不一樣,如何能夠把慈濟精神帶到土耳其?」
上人就說他年輕時候在台東鹿野,上山撿柴經過一間教堂,會停下來深深一鞠躬,雖然不是天主教徒,但還是以佛教徒身分表達對天主的敬愛。
很多人心裡有隔閡,造成你我他,把隔閡放下來,種族、語言、宗教、國籍、膚色,留下一個「愛」字就好。
4. 基督教說博愛、伊斯蘭教講慈愛、佛教說大愛,都是一樣。
5. 今年七月我分享,主辦單位給我的題目是「於眾生所真能拔苦」,這來自來自《無量義經》說法品,苦既拔已復為說法,令諸眾生受快樂,拔苦予樂。
6. 慈濟關懷全球118國家、地區,「拔苦予樂」、「無緣大慈、同體大悲」,有一天終能「離苦得樂」。
7. 一位女孩納吉娃總是笑嘻嘻,認識她時十四歲,笑中有種說不出來感覺。問她母親節要到了,要送什麼禮物?她說要頌《古蘭經》,原來她媽媽走了、爸爸也走了,在2013年被伊斯蘭國殺掉,十多個兄弟姊妹都死了,剩下她一個人。她兩條腿沒有,一條膝蓋以上、一條膝蓋以下,後來和姑姑住在一起。
跟上人報告,是否可以幫她做義肢?找了台灣一家、世界第二大義肢公司幫她。
女孩有父母遺留的金子,姑丈要賣掉,不願意就被打。
他們想透過人蛇集團,轉運到邊境偷渡到敘利亞境內嫁給他姑丈的弟弟
我用很多方法,成為她的合法監護,現在跟老師住一起。她已經「得樂」。
如何「得樂」?女孩感覺親人回來了,沒有愛的孩子不會這樣子。
8. 敘利亞難民家庭,有孩子六歲就要工作,工作十三小時,只有十三分鐘上廁所時間。廁所外有指紋機算時間。
9. 一位阿里,爸爸在武漢讀博士班,回到敘利亞要到大學教書,結果伊斯蘭國打來,證書都沒帶出來。
10. 鞋子工廠很多童工、做得快,小孩的手可伸到鞋子裡面做鞋,薪水只要1/4-1/3,而且可以被打、被虐待。
我跟上人說,給她們免費讀書也來不了,上人問為何不來讀書?
他來讀書那誰來養家?上人說我們來救他。
他今天六歲、有一天三十六歲。三十六歲回憶起來,當時我做童工時沒有人管我死活,我在地下工廠你們在哪裡?是否將來變成綁炸彈的人、因為心中有恨。
11. 工廠老闆看到我問我為何來?我說帶他們回去讀書,老闆說他走了我怎麼辦?
我說要讓小孩讀書,跟老闆說,你給他(童工)七百,我也給他七百,老闆就說下周給八百,小朋友說我想讀書,老闆又說那給九百,小孩不說話了。
小朋友就因為兩百元,可能再也沒辦法讀書了。
小孩下午來學校跟我說「不要給我九百、給我七百,我要用兩百買我的未來」
當時七年級、現在十二年級,會踢球又會讀書。
我有一個夢想,這些小孩六歲讀書,三十年後,這些孩子可能成為社會有用的人,成為可以幫助別人的人。
他們到時候說「三十年前有一群人穿著藍色衣服、白色褲子,不記得名字,只記得叫慈濟。發芽長成大樹幫助更多人。
12. 以後有一天一定會這樣,不用等到二十、三十年。
台東風災、台南強震,滿納海學校學生(敘利亞難民小朋友)在網路上找了影片說「我今天要幫助花蓮地震」,大家不到十小時拿出錢,每次都跟我講 要站在我旁邊,陪我走回家的路。
而這個小孩只有一條腿,另外一條腿爆炸失去,但是他說「要保護你、跟你一起度過困難」。
13. 有人說我很會哭,當你看到(敘利亞)孤兒寡母、戰亂沒有飯吃;醫師曾經有三家醫院、家裡像城堡,現在什麼都沒有,站在我前面說希望有工作;還有一位薛海勒醫生,現在只能到雜貨店切起司;一位老師去洗車、到地下工廠打黑工;一位工廠老闆,以前最喜歡收集錢,今天什麼都沒有,現在才突然發現,「愛」才是最重要的。
當你看到這些事情,你不哭、我不相信。
14. 有小孩存錢筒都是紙鈔,想買電腦,但是當台灣發生災難時全部捐出來。他說「對你們我沒有任何吝嗇,全部捐給你,所有的錢都捐出來」。
15. 東非風災後,老師做看板說明災情,大家竹筒募款。學生說「黑黑的小朋友,雖然我們膚色不一樣,但就像我的兄弟姊妹」。
存錢筒還發現支票,上面是小朋友自己寫的;這個支票「價格很高」,他們沒有錢但願意付出,募心不是募款,是要募愛心。
孩子有愛心,雖然沒有錢但願意付出,五元、一元,累計八萬多元。
16. 二零一九年,拉可德五歲,脊椎側彎嚴重,父親來找我希望有五萬美金幫助孩子,去年又來說有醫師表示兩萬就可做手術,我也說沒錢。
回家後我怎麼樣都睡不著,捫心自問,她不是你的女兒,就簡單說我沒錢,要是我的女兒不會去幫他嗎?別人的女兒就不管嗎?
我就跟主麻老師說,我們幫助六千戶、新冠肺炎疫情增加到幫助九千戶。將近五萬人,每個月每個人出一點點錢就有了。
試試看得到5486家庭響應,108982里拉、相當18790美元,結果醫師感動說一萬多元就可以動手術。
手術非常成功,但是後來發炎,做第二次手術要十萬美金。
爸爸又來找我、求我,說不做手術就死了。
後來得到一個消息,聯合國有計畫可以送小孩到加拿大開刀,但必須有家人陪伴,結果機票三千七百元,剛好可以用手術費省下來的錢支付。
目前她在加拿大讀幼稚園,非常好,常常視訊。
17. 孤兒理麥思的畫:父母都走了,學校當他的家、老師當他的父母。老師說這孩子是畫畫天才。小學一、二年級,繪畫很有色彩,對學校的愛寫在裡面,裡面的他在哭,當時他可能讀不了書。因為我們學校遇到嚴重問題,我有兩個月講不出話來。
有一個晚上,我被通知關學校,一個晚上聲音沒有了,長達兩個月。
再次回來見上人、告訴上人,說土耳其那邊關關難過關關過、有苦難言。
18. 畢業生莫漢默德歐瑪爾,伊斯坦堡大學,今年在397位新生中,以第二名優異成績考上牙醫系(當中很多土耳其學生,更加不容易)
19. 傑內德,考上世界五百強大學的電機電子學院自動控制系。
媽媽說衣服三個月沒換,是否可以幫她換二手衣服,第二個要求是幫助她兒子讀書。後來兒子說「假如不是慈濟,我現在還在做鞋子,他第一個設計的3D列印就是『我愛慈濟』。
他記錄我們曾經給他的錢,說將來要把所有錢加倍還給你們,幫助跟我一樣的孩子。
20. 阿布阿萊‧阿賈姆,是土耳其慈濟基金會辦公室志工。
21. 最後想說感恩上人創辦慈濟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