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聽君一席話2004.09.27(邱國氣)
我開車的時候,都會利用時間聽錄音帶,部份錄音帶是向圖書館借的,部分則是慈濟營隊的課程,至少聽過50場以上的演講了吧。
這些智慧,只有我一個人獲得太可惜了,所以我將會不定期寫下,演講的精華片段,希望和更多人分享。
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讓我們一起學習、成長。
慈青學長邱國氣,在慈濟大學人文課的分享,剛好我前天聽第二次,就先和大家分享。
講師簡介:邱國氣是成大高材生,目前在慈濟基金會的宗教處服務,他去過阿富汗還有土耳其國際賑災。他的母親王來香,被稱為台灣阿信,故事被拍成大愛劇場。

演講精華片段:
1.國氣很多同學,目前已經是高級工程師,他可能是唯一在花蓮、在慈濟工作的,慈濟基金會王端正副總執行長就向他表示,你也不錯啊,你是高級的心靈工程師。
2.很多情侶發願,同日生、同日死,生生世世在一起,說不定就變成連體嬰,同日生,而且形影不離,如果沒有分割,也會同日死。證嚴上人表示,要發好願。(銘均補充:曾經聽過一場演講,很多情侶發願要永遠在一起,但是沒有表示,是什麼樣的形式和因緣,結果下輩子,可能男的變成大魚,女的變成小魚,大魚看到小魚,深情款款、含情脈脈的對望,然後就把小魚吃掉,這樣也是永遠在一起,所以發願要發善願,更要發對願)
3.這輩子最要感謝的人是誰,是上輩子的自己,因為現在的一切福報,都是上輩子自己修來的,希望下輩子有怎麼樣的人生,有賴現在的一切作為。(銘均補充:預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預知來世果,今生做者是)
4.慈濟在SARS期間,推動網路簽名響應齋戒,一位志工打電話給國氣,請他幫忙,原來他簽名的時候,原本簽吃素一個月,不曉得為什麼,變成吃素一輩子,他很緊張,他說他會盡量往吃素的方向努力,但是目前還無法立刻做到,希望能夠把簽名改成一個月就好。
5.靜思精舍有一隻大狗,叫做大寶,他原本是流浪狗,自己跑到精舍,後來跟著吃素,國氣有一次餵他吃素雞排,大寶堅持不吃,連續兩次都是如此,國氣還罵他不惜福,後來才知道,可能因為素雞排的味道,太像真的雞排,所以大寶堅持不吃,國氣就告訴他,這是素的,我不會害你吃葷,你可以放心,結果大寶就一口吃了下去。國氣對於一隻狗,吃素修行的心這麼堅定,相當震撼。
6.國氣拿出一千元鈔票問誰要,很多人舉手,然後再把鈔票揉捏問誰要,還是有很多人想要,國氣就說,這一千元鈔票的本質,不會因為外在的環境變化,而有所改變,他延伸這層意義表示,只要我們堅定自己的價值觀,就會吸引別人的認同和肯定。(銘均補充,在菩提心芽網站,看到美國慈青懿瑀的文章,也與您分享:我一直記得高中時考上駕照,會開車後第一次被開罰單,在一個不能左轉的地方左轉,還是跟著前一輛車走。
被開罰單必須要先去法官那,判要罰多少錢,法官問我為什麼左轉,我說我看前面有車左轉就跟著左轉。 那位法官說:「如果一群人都要去跳懸崖,你也要跟著人家去跳嗎?」這句話,我一直記在心中。 所以高中、大學到現在,身旁的朋友同學party狂歡、飆車、喝酒、跳舞、吸毒、搞性行為等事, 我看多了也看透了,覺得不需要跟著人,去做不屬於我的事)
7.慈濟到阿富汗賑災的時候,卡車陷於泥濘無法動彈,大家也推不動,後來一位志工陳金發就下來幫忙推車,結果車子就順利脫離泥濘,陳金發師兄就說,原來就差我一個人。國氣表示,很多事情可能就差我一個人,如果我們能夠多付出一份力量,苦難的車就可以脫離泥濘。(靜思語:做好事不能少我一個人,做壞事不能多我一個人)
8.林麗華師姐,做演講結尾的時候提到,曾經有人認為,慈濟大學學生,沒有批判力,不像其他的大學生,證嚴上人就說,你希望你的孩子每天批判你嗎?孩子乖不是很好嗎?上人說,我們應該教育學生,保護自己、關懷別人。(銘均補充:慈濟基金會發言人何日生曾說,上人面對台灣的醫院,早年必須收保證金才收病人的制度,造成許多人枉死,相當心痛,但是上人沒有批判,沒有指責這些醫師,而是以身作則,成立慈濟功德會,救人無數,也讓衛生署後來,取消台灣醫院的保證金制度。美國甘乃迪總統曾說,不要問國家為我們做了什麼,而要問我們為國家做了什麼,相同的,罵人容易做事難,在批判之前,應該想想自己,為學校、社會和國家做了多少?慈濟從不批判,但是為國家做的一切,帶動社會的進步,有目共睹,所以,一定要批判,社會才會進步嗎?也許少一些口水,多一些汗水會更實際。台灣已經不缺批判了,只需要默默奉獻的一群人)

(如果您是第一次瀏覽我的網站,建議您先看看右側「關於銘均」當中的「您可以更靠近倪銘均」以及「寫在最先」)
大愛新聞主播 倪銘均
早上6:30與10:00
和您一起用愛看世界
倪銘均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