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何演講(一)

我曾經和慈青與志工,分享過大約四、五次主持的經驗,也曾經在松山聯絡處,和慈育隊(就是常常到各處演講的志工)分享演講的經驗。

主持經驗我寫下來過(您可以參考部落格右側「有關演講」的部分),但如何演講的部分,一直沒有化為文字資料。
這次在人安基金會,分享如何演講,督促我要找時間把演講經驗寫下來給更多人分享。

我想就先從這次的演講經驗談起好了。
(我先用條列式寫下來,有機會我再慢慢歸納整理)


1. 演講要說服別人,最重要的是,要對自己講的內容有信心。如果對自己講的都沒有信心,不容易感動人。
2. 有志工說得好,言之有物,更要言之有「悟」。有親身參與的體悟,才能感動別人。
3. 多利用影音媒體,例如媒體有介紹街友的專題,就可以拿來善用。他們說有類似的報導,但長45分鐘,我就說那可能要稍微剪輯一下,不然一次播放45分鐘,大家可能沒有耐心看完。演講的時間可能也不允許。
4. 我也提到,電影「明天過後」還有「把愛傳出去」裡面都有街友的部分。也可以把這些內容找到,透過電影的方式,讓大家認識街友不同的面向。
5. 另外,創世基金會之前舉辦過多次歲末圍爐活動,可以把這個新聞拿出來播放。也許之前街友愁眉苦臉,但接受大家的關懷後,綻放燦爛的笑容。這就可以把我們付出的愛心,會產生什麼影響給具體化。
6. 在報紙雜誌上看到有關街友的報導,都可以收集起來,或是拍照起來,日後做成簡報來使用。
7. 說街友很久沒洗澡,不如問現場的小朋友「您們曾經多久沒有洗過澡?」小朋友可能回答一天、兩天就受不了。這時候我們就可以說「有的街友甚至一年沒有洗過澡,非常不好受,您們的愛心,都可以幫助他們洗個舒服的熱水澡」。
8. 說街友很久沒吃飯,也可以用這種方式,而不是立刻把答案講出來,要讓小朋友感受街友的辛苦與辛酸。
9. 為什麼說心酸呢?有些街友可能比較偷懶,但也有的街友是突然生病導致沒有工作而流落街頭。(我看人安基金會的資料,就有一位五星餐廳的大廚師,因為生病變成街友)。很多街友都不希望淪落街頭,背後可能是許多心酸的故事,可以呈現這個部分,讓小朋友不是認為街友就是髒與臭,其實他們也是很無奈的。
10. 有的時候不要一開始演講就切入主題,可以稍微哈拉一下,講一下和這所學校的關係,拉進彼此的距離。但如果時間緊湊,就要趕快進入主題。
11. 其實演講的目標可以拉廣一點,雖然是要勸募小朋友捐二手物品。但如果能夠分享一些街友的故事,讓小朋友得到不一樣的體會也很棒。例如有的街友可能會說「我以前和人飆車,覺得大家怕我的感覺很威風,可是現在當了街友,大家也是怕我(因為骯髒),離我遠遠的,讓我很難過,可是後悔已經來不及了」。
12. 或許也有的街友會說「我真後悔當時愛玩不讀書,讓我後來沒有工作能力,如果回到當時,我一定會好好讀書」,這可以督促小朋友好好讀書。
13. 另外有些街友可能會說「我當時都沒有好好孝順爸爸媽媽,很後悔」之類的。這也可以讓小朋友知道行善的重要。
14. 所以從故事出發,可以延伸出許多層面,讓小朋友體會與成長。那麼即使募到的二手物品不多,也是一場有意義的演講。
15. 我們可以說「大家有沒有看郭泓志投球?他最近的表現好威風,三振許多人」、「但是大家知道嗎?他也曾經因為受傷落魄過,但當他落魄的時候,他不放棄希望,大家也都鼓勵他,讓他能夠重新站上美國職棒大聯盟」,所以我們現在對街友的鼓勵,說不定也能夠讓他重新回歸社會。
16. 我們也可以找一些,街友重新回歸社會、甚至後來很成功的例子,希望小朋友不要只是一昧的瞧不起街友。(像「乞丐孩子」、「汪洋中的一條船」等等應該都是不錯的例子)
17. 如果有街友成功回到社會的例子,也可以把類似的新聞報導找出來播放。
18. 有人問我,如果講到這個主題,說了一些故事,忘了接下來要講什麼怎麼辦?我說還是要做一張綱要,這時候才不會離題後,找不回來。
19. 我提到,盡量走入學生當中互動。有人問「如果問的學生不回答怎麼辦?」,我提到,那就說「好,讓你想一下」,然後立刻把麥克風移給隔壁的同學。當我們說「好,讓你想一下」的時候,其實就是化解尷尬。當大家還沒有反應過來的時候,立刻請下一位來回答。
20. 我也鼓勵他們,當學生不專心的時候,可以適度帶一些團康,不過團康帶完後,不要馬上進入安靜的主題,要先講些輕鬆的內容,慢慢把情緒沉澱下來。演講的氣氛營造和轉換、很重要。


***************************************************
大愛新聞主播 倪銘均
台灣時間周一至周五
22:30與您一起用愛看世界

倪銘均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
HINET部落格:http://blog.xuite.net/daaitvnews/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