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接到一些演講邀約,主辦單位問我可以分享的題目,我就把這些題目做了整理。

可是部落格從無名小站搬到痞客邦後,之前的文章都無法用搜尋的功能,導致我自己都找了一下子才找到「有關演講題目」這篇文章,所以再貼出來一次。

只是這幾年比較忙,之前又讀研究所,沒有時間更新,所以內容都是七年前的資料。只把一些連結的網址做更新。

 

****************************

有關演講題目(2011)

 

有些學校、企業或政府機關邀請我演講,會問我題目,我利用機會,把自己可以講的題目回想一下,也整理出來。

我的內容大多和生命教育、品格教育、品德教育有關。

以下的題目,有些可以分享兩、三個小時,但有些題目不常講,或是內容還不完備,因此只能分享一個小時或更少(例如胎教,我曾經在新店慈濟醫院講了快兩個小時,但現在要我講,可能只能分享15分鐘)

 

另外也把我曾經在學校的演講整理一下,有些可能已經忘記,例如曾經到苗栗一所國中演講,已經不太記得是哪一所學校了。

 

我很喜歡到學校的週會演講,如果學校或是公司行號,乃至於政府單位想找我分享,只要時間能夠配合,我都很樂意,和更多人分享美善。只要在我的部落格留言即可。

 

至於我的簡介,可以瀏覽「您可以更靠近倪銘均」

http://abc8207.pixnet.net/blog/post/13141234

 

倪銘均演講簡介:

 

職業:大愛台主播(父親是一吋歌王倪賓)

 

可演講的題目:

(1)主播台下更精彩:兩件事情讓我在主播台下更精彩,就是當志工與當爸爸。從當爸爸談孝順,從當志工談行善。

(2)用愛看世界,有禮走天下:談「禮貌」,還有「轉念面對挫折與困境」

(3)幸福的密碼:(知足、感恩、善解、包容)

(4)溫室效應(全球暖化)

(5)改變命運,餐桌開始(素食救地球)

(6)好心好願轉好命(心室效應)(心念與命運)

(7)人際溝通(兩性關係)(說話的藝術)

(8)親子關係

(9)時間規劃(人生規劃)

(10)孩子,我該留什麼給你(鼓勵父母當志工)

(11)服務人生、福氣人生(服務與領導)

(12)七月吉祥月(農曆七月不是鬼月 也談燒紙錢的問題)

(13)全球社會現況

(14)年輕不留白(適合中學生)

(15)青年維新(適合大專以上學生)

(16)壓力紓解與調適(針對警察說過兩場)

(17)給畢業生愛的叮嚀

(18)胎教(只分享過一次)

 

(1)(2)是我最常在學校周會演講的題目。

(以下則是和慈濟相關的題目)

 

(19)分秒傳美善(大愛台、媒體清流)

(20)大愛新聞的使命與特色

(21)如何演講與主持

(22)歡喜志工行(個人參與慈濟、當志工的心路歷程)

(23)志工精神

(24)慈濟人文

(25)大愛讓世界亮起來(慈濟四大志業)(還有對台灣的影響)

(26)國際賑災

(27)四川賑災

(28)如何做好人文真善美工作(以四川賑災為例)

(29)文宣與攝影(初階)

(30)靜思‧智慧‧愛

 

 

目前演講場次超過一千場。(慈濟與非慈濟場合)

 

千人以上演講:

淡江大學、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前身是高雄工專)、台北商業技術學院(台北商專前身)、雲林科技大學、內湖高工、瑞芳高工、金門高職、內壢國中、彰化花壇國中。

 

大型演講(500人以上)

淡江大學、台南科技大學、勤益科技大學、萬能科技大學、中台科技大學、北台灣科學技術學院、陸軍專科學校、景美女中、文德女中、私立大同高中、台南慈濟中學、華江高中、金山高中、斗六家商、敏惠醫護管理專科學校、南港高工、南港高中國中部、陽明高中國中部、林口國中、板橋國中、板橋光復國中、南投五育中學、等學校的(全校)週會演講。

 

中型演講(100-500)

成功大學、輔仁大學、中原大學、文化大學、義守大學、遠東科技大學、明新科技大學、環球科技大學、中華技術學院、大華技術學院、華夏技術學院、康寧醫謢暨管理學校、開南大學、台灣體育大學參訪、德霖技術學院、德明財經科技大學、亞東技術學院、花蓮慈濟中學、台南慈濟小學、慈濟大學、慈濟技術學院、台南護專、台中女中、警察專科學校、縣立大里高中、木柵高工、清水高中、竹東高中、延平中學人文成長營、東山高中人文成長營、東海高中參訪、重慶國中參訪、成淵國中、東山中學生命關懷營、羅東護校參訪、竹林高中參訪、三重光興國小參訪。

 

小型演講(100人以下)

台灣大學、政治大學、交通大學、長庚大學、高雄醫學大學、實踐大學、銘傳大學、東吳大學、玄奘大學、海洋大學、台北大學、中原大學生物醫學工程研究所、台北市立教育大學、龍華科技大學、醒吾技術學院、長庚大學、北台灣科技大學、陽明大學、中國醫藥大學、高雄大學、台灣藝術大學、屏東科技大學、台北護理健康大學、大仁科技大學、立德大學、經國管理學院、興國管理學院、雲林科技大學參訪、建國中學、莊敬高職、安康高中、桃園介壽國中、板橋國中等等、中國科技大學參訪、台南一中二中參訪、台南女中參訪、家齊女中參訪。

 

其他:

台北、新竹國中小教師「疼惜大地力行減碳研習」、全國醫學生年會、台北市高中職教師人文閱讀體驗研習營、台北市高中職學生人文閱讀體驗研習營、摩根士丹利惜才育英計畫(資優生)、慈濟大學師資培育中心參訪、桃園縣政府家庭教育中心演講、台中縣立文化中心演講(生命線舉辦)、飢餓三十名人演講、台北東區扶輪青年服務團、竹塹大學竹蕙婦女學苑。

 

政府軍警單位:

退輔會、嘉義市政府、澎湖縣政府、彰化縣政府、南部監理所幹部研習會、警察局桃園分局、警察局文山分局、台北市政府警察局民防管制中心、警察局蘆洲分局、警察局大溪分局、警察局中壢分局、新北市衛生局、陸軍六軍團化學兵群「災後心靈重建」、林口海軍陸戰隊、北部通訊連隊、海巡署、台中監獄、金門監獄、桃園少年輔育院、關指部參訪大愛台。

 

民間團體與企業:

味全公司主管人文營、SOGO百貨新竹店、南港輪胎參訪、彰化縣商業會參訪、台北市文宣記者研習營、人安基金會教育訓練、台北慈濟醫院護士、大林慈濟醫院醫生護士、泰山鄉農會、彰化二水同鄉會、台北縣五禽之戲協會,另外還有金門社區大學、慈濟社區大學等單位。土城雕之森社區、台北市東榮里、台北市壽園公園,土城泰隆新象社區、馬來西亞偉特集團、快樂髮型參訪、建力公司全員人文訓練(中國廣東)、信宗大飯店人文閱讀中心啟用、虹豪公司、9x9文具公司、杉林溪飯店、味全公司參訪。

 

以下摘錄我到幾所學校,師長和學生的回饋(有些是在部落格留言、有些是寫回饋單)

●北台灣科技大學電機系演講

http://abc8207.pixnet.net/blog/post/13160899

http://abc8207.pixnet.net/blog/post/13160923

 (題目「用愛看世界,有禮走天下」)

1.北台灣科技大學電機系系主任李俊奇說,這次的演講,他非常滿意,教官也說,他們罕見的都不用去維持秩序,同學都很認真聽講。

2.倪主播您好,很高興您幫我的學生做一次成功演講,今早發生的兩件事與您分享

(1)我遇到一位四技二的家長,他主動告訴我昨天他兒子居然告訴他聽您演講,並分享給家人,實在令我太訝異了,忽然學生變成熟,之前舉凡活動邀請來賓,學生的表現總讓我擔心是否又要<見笑了>,但主播您的風趣與台風,大部分的學生都願意靜下心聆聽,我真的很高興透過'祐維'的引薦,讓電機系全體師生成長。

(2)好幾位導師都問我昨天演講者怎麼找的,內容對學生極為正面,一些學生有聽進去,以後活動如果都能這樣就太好了。

所以謝謝倪主播,如果下次有機會,我一定會介紹它系師生也有福氣聽您演講。

感恩您

北台灣科技學院電機系 李俊奇 敬上

3.倪主播您好:

非常感謝您為我們系上的學生作了一次如此有意義的演講,我在學校已經服務將近17個年頭,參加過各種場合大大小小的演講,昨天您的演講是我聽過最精彩一場演講。誠如您在演講中所提到的,一場演講只要聽進去一句話,就是屬於自己的,在您昨天的演講當中,我不只聽進去一句話,而是覺得您的每句話都非常有意義,一輩子都受用。

電機系的學生以男生佔大多數,學的又是硬梆梆的學門,平常聽的、看的都是厚厚的專業書籍,一大堆數學公式或式各種理論,少有機會接觸到比較不同面向的資訊。所以這次週會李主任想嘗試給同學不一樣的東西,因此經由祐維推薦邀請您至本系演講,而您也非常爽快的答應,真的非常感恩。

坦白講,在昨天您演講之前,其實心裡有點擔心,擔心我們系上的同學會沒有耐心聽講,對您會很不好意思,沒想到同學表現出奇的好,而且跟您也有不錯的互動,雖然外面風雨交加,會場內卻是氣份熱絡,笑聲不斷,沒有人想要提早離開,這是我在學校這麼多年第一次見到(包括學生時代)

您在演講中數度提到要學會用不同的角度、不同的面向去看事情,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獲,凡事轉個彎、換個心情,退一步海闊天空,讓自己的心成長,希望以此跟您與同學互相勉勵。

再一次感恩您,希望有機會能再度邀請您到學校來演講。

北台灣科技學院電機系 蔣哲學 敬上

 

 

其他學校的學生留言:

 

●交大學生(演講主題「行善行孝」)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3641787

那天你有一句話真的讓我有如當頭棒喝,你說做事不可以像吃饅頭一樣,只看到最後一個的好,而忽略了前面的努力,父母從小到大在旁邊的照顧更是讓我們經常忘記他們的愛。

話說我前一天才跟我媽講電話講的很生氣,因為我不喜歡他管我太多,在你演講前都還認為自己沒有錯,但是我聽到你的演講以後,我真的驚覺自己好像不應該如此,我看到您太太生產的時候那句話,我想到我自己出生的時候,我媽應該也是有這種為我付出的準備吧,結果他現在關心我我還對她那麼兇……在這邊也要謝謝你讓我有兩個小時的時間,能暫時停下腳步想想自己的一切。

 

●台中女中(演講主題是「禮貌」)

http://abc8207.pixnet.net/blog/post/13153162

http://abc8207.pixnet.net/blog/post/13153711

1.我真的很謝謝您今天來演講,我真的感受良多,獲得許多收穫!

2. 原本我下午想偷偷翹課的說,但是因為某些原因,又讓我決定留在學校〝乖乖〞上課。還好!上天果然是眷顧我的!我遇到一個十分有文化涵養、氣度...... 的演講者,讓我收穫良多,我真的很感謝他!在他的演講中讓我不斷反思社會、同學......,甚至是自己!他不是只有呈現社會的弊病,還提出自己的觀點,或是讓我們欣賞短片,好讓我們更深入反省自身!禮貌、負責、觀看事情的角度。

 

●台北市文德女中(演講主題「禮貌」)

http://abc8207.pixnet.net/blog/post/13152367

http://abc8207.pixnet.net/blog/post/13152292

1.真的很謝謝你,讓我對人生的很多方面,看開了很多,更知道下一步該怎麼走。我真的很喜歡你今天講的那一句話"不要為一個不愛你的人 做出會讓愛你的人難過的事",這句話真的很有意義,而且讓我對好多事情都改觀了。

2.你的演講真的是太棒啦!講完後......我跟同學都還一直在談論演講內容呢!

3.這是我在學校,聽那麼多的演講中「最不想睡覺」。你講的真的好精彩,真的很想再聽下去。

4.真的是時間太少啦,不然留校到9點我也願意,這次演講的題目很棒唷,整場都很認真聽,每件故事要傳達的都很意義,很令人省思。

 

●南投五育中學:(主題是「禮貌」)

http://abc8207.pixnet.net/blog/post/13151095

http://abc8207.pixnet.net/blog/post/13151629

1.其中有一幕真的很讓我震撼,在阿富汗的居民因為戰爭頻繁,人民生活困苦,沒有食物可吃,所以只能吃「草」。天啊,這是我從來沒有想過的。

2.住在貴州的小朋友,生活如此困苦、三餐不繼,但他們卻知足常樂,反觀我們,吃得好穿得好,卻要看別人有什麼而自己沒有,每天抱怨這抱怨那的,永遠不知滿足。「真正的快樂,不是看別人擁有什麼,而是看自己擁有什麼」

3.從今以後,我要努力讀書,不要再辜負父母對我們的期望,要好好唸書。

4.聽完這次演講,我發現「禮貌」真的很重要。

5.經過這次精采的演講之後,不但拓展了我的國際觀,更豐富了我的人生觀。

6.這個演講是我所聽過、看過,最有趣、最實用、最不會睡著的演講。

 

 

●其他

1.感謝您的蒞臨,幫助我們對父母的愛、感恩、惜福,也祝福您全家,您的講題好豐富,我們好享受。

2.老師,你的演講很有趣,謝謝你跟我們分享了這麼多。

3.老師,你所分享的點滴都好溫馨,希望未來還有機會聽你的演講。

4.老師,你的演講時在是太生動有趣,完全都不會想睡覺。

5.老師,你的獨特、你的幽默,將在未來讓我一一回味。

6.我永遠記得你放過的每一部短片背後的意義。

7.謝謝您帶給我們豐富充實的兩個小時,給了我們很多觀念上的衝擊。

8.一位企業家說我唱歌很好聽,問我是否有出C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