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素食救地球(407)(蔬食增強防疫力,降低新冠肺炎罹患率)

 

今天(2022.05.28)晨間新聞,播了蔬食免疫力的新聞,營養學博士 吳映蓉再次見證蔬食的好處。

降低新冠肺炎罹患機率,其實不困難,只要少吃肉或是不吃肉!

最近喉嚨有些沙啞,播報這則新聞的第一句話,還卡了一下。

正確的蔬食增強抵抗力,降低癌症、心臟病等疾病的罹患率,甚至也可能降低得到新冠肺炎,或是確診後、變中重症的機率。

油亮青菜,來點鮮黃地瓜,滿滿一盤的精緻。
始終如一的「蔬醒生活」,讓王婷幼從裡到外,神清氣爽。

 

蔬食者 王婷幼
自己吃素這麼長一段時間,跟之前吃葷的時候比起來,我身體就是真的很明顯地改善,常常生病的問題都不見了,常常發燒、或是常常覺得身體很沉重,等等的問題都不見了。

若以為這是自我催眠,那就錯了,國外早有研究,吃素不只苗條,甚至可以讓你在冠狀病毒面前更有「底氣」。

美國有研究,找來德、法、義、西、英、美6國,共2884位醫護人員,綜合比對發現,植物性飲食者,罹患新冠中重度風險,會下降73%,效果十分驚人。

台大營養學博士 吳映蓉
他們是去研究醫護人員,因為醫護人員他比較會曝露在新冠的環境下面,發現他會,讓他染中重症的新冠肺炎的比例,下降了73%

蔬食如何發揮抗病毒奇效,原來背後還有一環牽一環的邏輯。

纖維、植化素,都是腸道好菌的食物,多吃膳食纖維,就能改善腸道菌相,恰好人體有七成的免疫細胞,都在腸道。

 

台大營養學博士 吳映蓉
一旦病毒到我們身體裡面,它就會產生一些發炎反應,那我們可以把發炎反應想成說是 身體有一些火把,也就是我剛剛講的植化素、跟膳食纖維,它有辦法做到一個 把我們的發炎反應,壓下來。

不只如此,腸道好菌吃掉纖維,會代謝出短鏈脂肪酸,醫學上這可是抗發炎神器,可以說,腸道好不只讓人不老,還能是免疫力製造機

台大營養學博士 吳映蓉
最近的腸肺軸的研究,其實是很熱門的,就是會研究到說,其實如果當我腸道的菌相比較好、腸道比較健康,其實肺部的發炎現象,會被抑制。

 

「以腸養肺」,這個邏輯通了,但怎麼吃也有學問。

 

台大營養學博士 吳映蓉
從蔬菜裡面來的蘿蔔硫素,蘿蔔硫素來自於什麼,像十字花科,比如說花椰菜,孢子甘藍,甘藍啦,槲皮素它也是滿好,抗病毒啦,抗發炎的一個食材,那像我可以用洋蔥啦。

國外讀書的日子,王婷幼中斷吃素,當時不但臉色蠟黃,痘痘也爬滿全臉,回首這段不堪的黑歷史,都是拋棄蔬食惹的禍。

蔬食者 王婷幼
因為之前在美國那個時候,我們就是什麼牛排、烤全雞,那真的是吃到後面,腸胃真的會打結,改回來吃素之後,我大概在一年內,我臉上的痘痘,等等的問題就全部都沒有。

儘管吃素,不代表絕對不會感染,但儲蓄好免疫力,等於大敵當前,備好抗病毒的子彈。新冠疫情詭譎多變,不妨透過「蔬食力」,找到身體「防疫力」。

王以謙、張略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