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聽君一席話(張美麗(慈姿)-與生命對話)

這兩天,慈濟人文志業中心,舉辦人文營,今天第一堂課程是張美麗師姐的分享。

慈韻師姐的介紹:
她是酒國女英雄,因為姐姐的往生,後來和人開酒家。
後來支票借人使用,被倒將近七百萬。
因為不相信慈濟,所以認識慈濟。
目前是安寧療護的志工,二十年的資深委員。

我聽過美麗師姐,很多次分享,這次聽還是有許多收穫。
靜思語說「道德是提升自我的明燈,不該是喝斥別人的鞭子」,您可以看第16.17.18點。
少說教,有時候更有用,您還可以看31.32點,瞭解說話的藝術。


1. 以前把糜爛當作燦爛。白米飯看成一條一條的蟲。
2. 她19歲的時候,懷著雙胞胎的姐姐(26歲),當月就要生了,但最後自殺,送到馬偕 醫院急救無效後,送到一個角落擺放,她就在旁邊陪著姊姊,趴在姐姐腳邊睡著了,最後跟著推床往太平間走。
3. 後來想到有一個堂兄,常常到家裡和他爸爸說,又得到多少紅利, 就像親人借五萬元投資,當時五萬元可以買房子了。
4. 後來借人支票被人倒將近七百萬,當時才知道什麼是食不下嚥,飯在嘴中吞不下去,如果被關至少半年,她每天都以淚洗面。
5. 後來她到酒店管所有的男女服務員,當時她還沒有參加慈濟,就有普天三無:普天之下的人都不可愛、不可原諒、不可信任。
6. 上網就是念頭,搜尋就是三千大千世界。
7. 因為以前捐款被騙過,有一次看到慈濟月刊,就說這是要用更多的人、騙更多人的錢。有一次和朋友去花蓮,到靜思精舍。
8. 以前她很迷信,早上說要拜拜結果沒拜,後來吞口水嗆到,一定是沒有拜拜的關係。
9. 後來她又到精舍一次,師父又問她「師姐妳從哪裡來?」她就很生氣,她在酒家,如果客人一兩年沒來,在來的時候也會記得,怎麼師父這麼健忘。
10. 她說要見上人,師父說上人不在,她心想怎麼又不在,這個出家人真愛跑。
11. 後來見到上人坐著車子從外面回來,當她和上人的眼睛,四眼對望的時候,頭皮發麻,胸口很悶,她說「被車內的人煞到了」。
12. 後來她就自己把酒家女的薪水,每個月抽一百元出來捐給慈濟。
13. 後來她看慈濟刊物,想說,上人說的缺點,我怎麼都不缺,十全,我全部都有。
14. 後來她辭去酒店的工作,這很不容易,因為在酒店她都喝別人的酒,現在卻要自己買酒。
15. 第一次聽到「慈濟列車」,這個團體怎麼這麼有錢,還有火車喔?
16. 後來她坐慈濟列車再到花蓮,聽上人開示,就跑出來一個人抽菸,她當時穿的迷你裙,比她的腰圍還要短。
17. 後來接引她的陳錦花師姐,就從大殿出來看她。她心想,如果師姐罵我,我就和他頂回去,如果她要我不要抽菸,我就要說「我抽菸關你什麼事情」,但是陳錦花師姐卻是看看她,笑一笑就進去了。
18. 陳錦花師姐因為接納我的缺點,所以我開始看到慈濟人的優點。如果當時錦花師姐罵她,現在社會上就會多一位毀謗慈濟的人。
19. 回台北後,陳錦花師姐邀請她去看感恩戶,她想說要去看師姐的恩人,一定要盛裝打扮,還特別去美容院,梳了一個法拉頭。
20. 後來她又到慈濟醫院當志工,顏惠美師姐解說的非常詳細,她想說只是來當三天志工,又不是來住院,幹什麼要說的這麼詳細。
21. 後來到福利社,要買香菸,竟然這裡沒有賣香菸。
22. 醫院規定不能帶酒,有病患就把酒裝在寶特瓶當中,她開了二十多年酒家,裡面是酒怎麼不知道,她就故意和病患聊天,別人看以為她很好,其實她是酒癮發作,要去聞酒的味道。
23. 隔天早上她聽上人開示,她想等一下到醫院就坐計程車搭飛機回台北,但是上人說了一句話,把她留下來,上人說「對這輩子都沒有把握,還寄望來生?」
24. 新光醫院剛成立半年,就來當志工,當志工以後就學聽話、學說話。
25. 真正的聽話,要用眼睛來聽話。
26. 以前的她不會說好話,有人說,有夫妻吵架,去勸勸她,她就會說「勸什麼?讓他自殺就好了」
27. 以前,有她的地方,絕對少不了酒。後來接觸慈濟後,她花了八個月,不靠一顆藥物戒酒了。
28. 有一張照片,大家站著只有她坐著,好像慈禧太后,她開玩笑的說,不是慈禧太后,是臉皮太厚。
29. 漂亮不在,美麗依舊。
30. 74年接觸慈濟,80年授證,授證要拍大頭照。
31. 她梳了法拉頭去拍照,錦花師姐看到這張照片後就笑笑的收下來。
32. 過一陣子錦花師姐打電話給她「妳的照片很好看,只是少了法船,可能要再拍一次,只是這次如果把頭髮梳起來可能也會很好看」。
33. 後來她去照顧植物人,看到他的排泄物,就想到上人說的「付出善行的時候,照顧對方的尊嚴」。
34. 植物人聽不聽得懂是他的事情,有沒有尊重他是我們的事情。
35. 買得到錦衣玉食,買不到內心的平靜。
36. 愛要及時說出來,否則它可能是跟隨在你身邊,永遠的痛。
37. 現在很多人,把愛當作條件。
38. 小孩長大了,一樣愛他,但是多了要求。
39. 小孩回來說「我愛你」,但父母說吵死了,功課做完了沒。他下次就不會再說這樣的話了。
40. 先生回家後說「太太我愛你」,太太就說你做了什麼壞事。
41. 太太回家後說「先生我愛你」,先生就說你今天又刷卡了是不是。
42. 如果有上面三項狀況,就不好了。
43. 我們常把父母當針包、荷包。
44. 媽媽是忤逆、擦乾眼淚,忍氣吞聲,還在替你找藉口。
45. 有一位個案,兒子往生了,往生前媽媽就說「你就安心跟著菩薩去,我會跟在你後面保護你」
46. 後來兒子往生了,她就跪著向觀音菩薩說「趕快帶我走,我兒子不懂事,我要去照顧他」
47. 一位乳癌媽媽對先生說,「我牽你的手,你牽我的手,將來你牽別人的手的時候,記得孩子的手要牽好」
48. 每一口氣都要很珍惜。
49. 她到四川當志工,看到一群小豬,就說很可愛,一位阿嬤就告訴她「地震當天生的」,她心想,這會不會是地震往生者投胎的呢?
50. 如果她沒有接觸慈濟,還在喝酒,哪一天可能喝醉,醒不來以後,就投胎變豬也不一定。
51.最後她播放小綿羊的故事,還有跪羊圖,她也忍不住落淚,因為她的母親在今年一月四日往生了,她非常想念她的媽媽。

我之前寫過一小段她的故事,您可以參考:慈濟模式釋疑(社會資源)(一)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7689164

**************************************************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9575035

您可以更靠近倪銘均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170502

只要有時間,我很喜歡到學校的週會或是機關演講,分享美善與大愛,我把相關題目整理出來。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9573332

***************************************************
大愛新聞主播 倪銘均
07:00與您一起用愛看世界

倪銘均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
HINET部落格: http://blog.xuite.net/daaitvnews/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